感謝zen大熱情提供松谷文章感想,以下為Zen大新聞台的文章。
人口老化,一如zen轉貼的新聞所示:是不是惡化?注意我用的題目名稱是:老當益壯。最初是形容三國老將黃忠。

Zen大的文章,是從人口減少時代,去延伸出教育問題。這一點我也認為很重要,zen妳分析的數字趨勢也沒錯。
不過數字與理論是一回事,落實到現況又是另一回事,這點我們在台灣生活,知道箇中巧妙。
延後退休,是世界趨勢,也是全產業趨勢。這個趨勢還跟所謂終身雇用制綁在一起才有意義,我自己想:像竹科工程師,有60歲的嗎?大概40多就做不下去了﹔或部隊,通常一定年限內升不上去就要退伍了,部隊很少有老人,除非將級軍官。所以延後退休,是對諸如公務員之類,允許你到60歲以後還可工作。未來產業這一點都很難說。
另外回到教育界,老師,其實是一個消耗很快的行業,極少數有熱誠,原因在於孩子的吵鬧,重複的課程,單調的環境等,很多老師到一定階段,就在巴望那份退休俸,這點跟部隊軍官一樣,要延後退休,除非,你保證她們拿的到退休金,否則他跟你拼命。另外諸如類除月退,zen大,我也贊成,但是你我身邊的朋友,還前仆後繼的進教育學程,不就貪那份嗎?這也是為何台灣景氣不好,擠破頭都要進公教體系的原因,但是穩定而優渥的薪資,卻成為其他不景氣產業的箭靶。還有25年退休限制,我記得要推85制(2005年消息)。
這一點,也是我看到未來老人,若真的退休光吃撫養人口資源,一定變成箭靶。
但是有一點我忘了說,如果老人人口比年輕人多的話(總體),屆時選舉與立法體系,可能還是會對老人有利,對立更加激化﹔社會上,也會出現現在還不太主流的現象,諸如20歲少女既然失業,不如嫁給80老人等繼承財產。那已經不是援交。

回到教育好了,我倒覺得老師議題,變成一個制度選擇:是終身聘僱?還是流動勞動?現在屬於一聘到底,但未來是否開放,用約聘與簽約制,佔缺半薪制(我聽說有在規劃),都還可以觀察。畢竟人口減少已經是事實,除非以後教育部要變成以前法國的教會,有什一稅自成一個階級,否則很快就要清算。

PS,前陣子也就跟學弟嚼舌根,亦談到這個。他代課不只一年了,熱情也消磨不少。我突發其想,說未來台灣可能會有教育錦衣衛,到處查訪不適任教師,到處拔,以減少既有教師員額。
但是我的想法,教育部既然數字管理,殺人絕不手軟。到時真的需要,一個政策下來,什麼教師權益,通通不會放在眼裡。

=============
 人口減少時代的流浪超額教師問題如何解決?
 2006-12-14 15:16:19

人口減少時代的流浪超額教師問題如何解決?

文/zen

少子化效應兩年前開始影響小學招生,99學年起國中新生數將由31.3萬人減為107年的近20萬人;國中畢業生也將由每年31.2萬人減為109年的19.5萬人,高中職及五專新生來源,將在短短10年內,一下子減少近12萬人。

近6年全國小學新生人數已從每年32.4萬減為27.2萬人,平均每年減9000人;到了101年,將減為近20萬人。總計未來7年內,全國小學生將驟減42.3萬人,平均每年減7萬人。,全國小學將減少1608班,若教育部落實推動「五年精緻國民教育方案」,在99學年把每班人數降到29人,全國仍將減少1147班。目前每年約有2000名國小老師退休,即使國小不斷減班,未來5年內,全國每年還可新聘300名老師。

上面是兩則新聞的摘要。臺灣不但邁入老年社會,也邁入人口減少社會。這個衝擊遠比M型社會更嚴重,但卻沒什麼人在乎。

像教育界,大概十年餘前我還在念大學時,突然出現了教育學程,大幅開放教師資格,結果現在造就一大堆超額與流浪教師問題。

我在想,教育部的官員大概都是腦殘吧!原本已有的師院師大培育出來的教師都已經快過剩了,竟然還在各大專院校廣開師資班。

看看上面的數據,未來國小一年平均只能增聘300名教師。300名,光分給師院師大都不夠,教育部的腦殘官員們似乎都不用為她們做的垃圾政策負責,反正玩完就跑了。臺灣的人民也很厲害,全部都無所謂,教改亂改人本主義教育亂搞,還出現零體罰(卻陪有配套措施)。有一個成天出包的教育部長……

教育是百年大計,但說實話,大家並不關心,學者專家更是爽自己的,學校老師也都是過一天算一天(然後禱告在自己退休前不會碰上就好),否則不會放任這些腦殘官員在那裡胡搞惡搞。人民不監督政府,既得利益者的泯滅良心,都是放縱這些惡果的成因。

再看另外一則吧!偏遠高職倒閉,再來就是普通高職倒閉,高中倒閉,緊接著就是大學系所招收不到學生,甚至開始有後段班大學倒閉。然而,偉大的腦殘教育部卻在過去十年內大幅開放改制,讓五專全部升格成技術學院科技大學,然後管你招不招的到學生。不過,這也是對!私立學校管你怎麼樣….,不過學校倒閉讓我想起龍山高中(東大特訓班裡的高中)。

其實,臺灣的各級學校要面對這個問題,只有徹底小班小校化,施行副導師制,教師養成的教育中應該灌輸服務業精神,要將教師身上的傳統道德光環拿去。為何民間企業拼死拼活,然而擠身教師就可以坐享權威,養尊處優?那些認為學生難教的老師就是不願放棄過往老師光環的人,如果你是7-eleven的店員,敢對客人大小生甚至動手體罰嘛?教師是服務業,無法或不願記得這句話並落實的人,未來將會被社會淘汰。

另外落實小班制非得大刀闊斧不可,例如國小十到十五人一班,國中也是如此,另外開辦副導師制度,由兩名教師負責學生教育,再調整教師福利薪資。小校化則是破除過往的超大校,像我過去所念的屏東仁愛國小,當年是全國第二大國小,有五千多人,學生遍布全屏東,跨區就讀情況非常嚴重。學校不知道嗎?當然知道,都要帶學生去搭公車回家了,但是大家都裝做看不見。

將小學給社區化併入社區,徹底消滅超級大學校,讓小學平均人數降到六百到一一千人,甚至更少。

除此之外,應該輔導教師延後退休,或轉課任,即便領了退休金還是以義務顧問(月退退休金就是薪資了,或許加碼車馬費,我相信好老師是願意以某種形式在為學校服務的)形式回學校幫忙(一來可以利用其教育經驗,二來可以杜絕老人退出社會角色的衝擊)。

另外設法破除教師優渥的退休金制度(取消月退俸之類),教育部敢公佈退休教師的退休金佔全國教育經費的比例嘛?我們的教育品質就在養這些老人的情況下玩完了。的確,老人可以過的很爽,但未來卻是毀掉了。如何設法降低退休金支出也是很大的問題。

甚至國家應該從根本改變25年滿就退休的制度,那個不知道是幾百年前的平均壽命下所算出來的就業年限,已經不符當前使用。

另外,關閉師資班教育學程還有縮減教育學院大學等班級招生人數(反正後者幾乎都是公立),減少教育產業後備軍。

另外,讓補習班就地合法化,鼓勵年輕教師到補習班任職(反正明明補習班滿街跑,找不到學校工作就去補習班求生路也是一條路)。

輔導不適任教師轉行,對在校老師從嚴施行終身聘用制(大學教授都要通過升等才能留任了,國小國中高中老師為何能夠一被聘任就混到老死?沒有道理吧!)例如五年重新評定考績施行KPI將教師績效納入管理,淘汰不適任教師。那些放屁說教育無法量化管理的就是不願意改革的既得利益者。

其實隨著出生率的下降,各種產業都將面臨巨大衝擊,畢竟購買人數下降,消費力下降最明顯的就是業績下降。而我們的腦殘政府還在用過去那套擴大需求以刺激成長的錯誤政策,真是荒謬。你把餅做再大有屁,用沒人可以買餅祇會壞掉而已。

未來的政府投資不該是擴大市場規模,反而要縮減市場規模,但提升品質,否則將會出現許多毫無回收的投資。

不過說實在的,臺灣的學界也不會主動對這些重要的社會現象提出什麼系統性的建言,而且就算說了臺灣的政府機構根本不在乎未來會怎樣。

其實,只要稍微有腦一點的人多看幾項政府的政策就知道了,完全是在玩弄世代會計,把未來的東西拿來現在消費。至於未來誰會在乎?【廣大的百姓只在乎省級和藍綠選個市長都能搞成這樣這種民主制度簡直就是垃圾】。

教育是百年大計,按照目前千瘡百孔的教育制度再搞下去,台灣終有一天會沉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