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市寶藏巖拆遷 警民流血衝突 
 【聯合報/記者王宏舜、楊正敏/台北報導】 2007.01.31 03:20 am 
 
曾被紐約時報列為台北必遊地點的寶藏巖,台北市政府決定「活保存」歷史聚落,昨天執行強制拆遷,員警和寶藏巖公社成員發生衝突。
記者陳柏亨/攝影
 
北市府昨天清晨派出大批警力進入寶藏巖,和寶藏巖公社成員發生衝突,公社成員紀岳君(左)氣胸發作倒地(圖左)。在進入寶藏巖的過程中,因為和寶藏巖公社成員發生衝突,造成一名員警頭部受傷(圖右)。
記者陳柏亨/攝影
 
台北市政府昨天清晨強制執行寶藏巖社區拆遷,過程中發生數波嚴重推擠,七名民眾被強制驅離,兩名男子因妨礙公務被留置警車上作筆錄後飭回。衝突中一名員警頭部遭鐵皮屋的鐵皮割傷,一名學生氣胸發作,兩人送醫急救。

拆遷行動昨天清晨六時四十分展開,七時卅五分全區淨空。這是市長郝龍斌上任以來面對的第一場驅離行動,前晚他便前往中正二警分局向警方加油打氣,並要求淨空民眾「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警方昨天調度中正警二分局、保安大隊、中山和大安分局四個分隊,共投入兩百五十四名警力維持秩序。

昨天清晨四點,警方開始在台北市汀州路兩百卅巷、寶藏巖社區的信仰中心寶藏巖寺集結,並進行勤前教育;這時留在社區內的居民和大學生和警方隔著小巷嗆聲,要求警方停止驅離。

現場至少有尚未離開的七戶人家,加上約廿餘名宣稱要維護創作園地的「寶藏巖公社」大學生、研究生堅持不肯撤離,他們頭綁紅布條、有人身穿寫著抗議字語的白衣,表現死守的決心。

近七時,警方部隊徒手朝社區小巷口前進,抗爭民眾以鐵皮、床墊和洗衣機等大型家具將巷口擋住。警方欲搬離「路障」,但民眾情緒激憤,還不斷地嚷著「警察不要打人」,還有人嗆聲「警察職權行使法我有在看啦」。

由於寶藏巖房舍依山坡而建,巷弄幾乎只容兩個人並肩通過,警方要進入困難重重。衝突中一名圓山派出所員警右額遭鐵皮割傷,血流不止,被送往台北馬偕醫院縫合。

在警民推擠中,台南藝術大學研究生紀岳君突然氣胸發作,被緊急送上救護車。一旁的學生趁機鼓譟、吼叫,斥罵警方驅離傷人。

七時卅五分警方宣布控制現場,在寶藏巖寺右側圍起封鎖線,由工務局、台電、自來水公司等單位進行斷水斷電,社會局和文化局也派人進駐。

附近居民表示,當初拿到補助款的原始居民早已搬遷,現在滯留的都是「新住民」,有人自稱是藝術家,但看起來卻像是流浪漢。警方也在現場查到毒品通緝犯王嘉隆,當時他還謊報友人名字應訊,因手上的藥袋名字漏餡,尷尬不已。

市府衛生局副局長鄧素文表示,氣胸發作的紀岳君被送往林口長庚醫院治療,初步診察並無外傷,且他過去有氣胸病史,醫師推斷可能是自發性的發作,目前生命徵象穩定。

【2007/01/3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