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聽到這則新聞,順勢PO上來。
記憶猶新的,是幾個知名雜誌紛紛對目前中國文化創意產業,感到震驚。
類似798園區,或我前陣子看到的蘇州園區等,近乎大躍進方式,全速推動。
再加上藝術市場的暴發戶狀況,台灣對中國的文創,簡直口水流不停。不過要提的是,似乎這跟文創業的完備,都無直接關係,園區蓋了,可以形同虛設(台灣頗有經驗),暴發戶的消費,跟文化深化無關。

但以下新聞,包子卻露了餡。我們對中國文化事業的發展,一直有待觀望之處,原因也類似以下新聞:作為一個看的見的手,隨時都會伸向文化與媒體,端視情況需要與否而已。先前想鎖住中國網域以及干涉中國google,現在還要回到樣板戲。其實一直看到80年代的台灣:社會開始甦醒,但國家權威仍有很大影響力,並且透過各式管道試圖控制。

P.S.對共黨而言,宣傳與思想控制是很重要的一環。國民黨包括國軍,也學了共黨這一套(當然先前歐洲時也激發納粹),熟悉軍隊政戰輔導長體系的朋友就知道其中巧妙。

=======
大陸八點檔 樣板戲復活?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 2007.01.23 02:24 am
 
 
中共對媒體又祭出緊箍咒,言論尺度進一步限縮,繼查禁多本刊物後,電視劇也將接受嚴格審查規範。中共國家廣電總局宣布從今年二月起在至少八個月時間內,所有頻道的晚間黃金電視劇一律得播出「主旋律」題材電視劇。據大陸新浪網調查,逾六成網友批評歷史倒退,有人說,「還是先管管那些害人的黑心醫藥廣告吧!」

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副司長王衛平日前在一場研討會上舉出,二○○七年是電視劇的品質年,為抵制三俗「低俗、庸俗、媚俗」的劇碼。廣電總局將對電視劇設立四級審查制度,即所有省級電視台播出的電視劇提前一個月報省廣電局,省廣電局報送省宣傳部,審核後報送廣電總局,最後報送中宣部文藝局,審批通過後才可播出。

除電視劇外,包括「選秀、談話、晚會」等,某些節目的樣帶也須提前上報廣電總局。

據指出,所謂的「主旋律」電視劇,意指符合宣傳共產黨意識形態的戲碼。中共一直以來都以此做為電視宣傳的要求規範,今年秋天,中共將舉行十七大,廣電總局規範的期間恰巧與舉行十七大的時間吻合,無疑是在為十七大做好文化思想的準備工作。

據了解,大陸各電視台黃金檔電視劇的年需求量是七千集左右,但近兩年來每年供給量達到一萬三千多集,官方的說法是意味有六千集被浪費,有的甚至是重複題材、自然造成資源浪費,因此有必要加強審核,督促電視劇做好高品質的節目。

不過,部分學者對廣電總局的作法有不同看法,中國人民大學輿論研究所所長喻國明認為,廣電總局發布的時機並不合適,這種動作也未必是中央最高層的指示。

他說,大陸近一、兩個月來,尤其是未來一段時期會面臨比較寬鬆的言論尺度,主要是迎接明年奧運、以及發展創新型社會。

他說,中央要推動創新型的國家社會,那種搞一言堂、一個想法、一種聲音,並不符合中央的發展戰略。

還有學者認為,廣電總局未免太過操心,節目品質的好壞自有市場機制決定,爛節目自會被觀眾淘汰。

另外,央視八套正在播出的日劇「牡丹與玫瑰」(台灣某台去年年底已播過),也被部分觀眾質疑劇中姊妹接吻、上床畫面,大力渲染姊妹相愛,有亂倫的問題,央視也正緊張應對中。

【2007/01/23 聯合報】@ http://udn.com/
 
===========
啥節目不能播》外國卡通、婚外情劇…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台北報導】 2007.01.23 02:24 am
 
 
中共當局再次緊縮意識形態領域,大陸廣電總局近日要求所有衛視頻道的黃金時段必須播出主旋律電視劇,此舉引起大陸觀眾不滿,網上罵聲不斷。

從禁播涉案題材的連續劇、禁播境外動畫片、禁播婚外情題材連續劇,一年多來,大陸廣電總局不斷加強廣電節目審查,嚴控大陸廣播電視內容、題材等。

近日,廣電總局再度下令,要求各地衛視頻道的黃金時段須播主旋律影視節目,引起大陸觀眾不滿,網路上罵聲不斷。大陸新浪網昨天立即就此議題推出網路調查,不到十二小時的時間內,即有三萬多網友投票,逾六成的網民反對廣電總局的做法,認為電視節目應該百花齊放,一刀切的做法是歷史倒退。

約三成、將近一萬名網友則投票支持廣電總局的做法,指目前大陸很多電視節目惡俗不堪,格調低下,應該淨化。另有兩千多名網友則投票表示無所謂,觀眾愛看什麼節目是他自己的自由。

除網路投票外,上千網民在論壇上發表批評意見,指所謂的主旋律影視就是「歌功頌德、功績工程以及全國形勢一片大好的話題」。一些情緒激動的網民直批廣電部門是「多餘的部門,浪費大陸納稅人的血汗錢,不但不做好事,還專門阻礙大陸文化事業發展」。

【2007/01/23 聯合報】@ http://udn.com/
 
=========
中國時報 2007.01.23 
四級審查越管越嚴 電視黃金檔 限播「主旋律」戲劇
白德華/台北報導

    中共廣電總局官員近日在一項研討會上再揮大棒,要求今年二月起,半年內所有衛星電視頻道黃金時段,一律播出「主旋律」電視劇。為此,廣電總局還設立電視劇「四級審查制」,地方電視劇要經省廣電局直達中宣部四關卡,通過後才能上映,嚴厲之程度為歷年之最。

    在一場名為「新形勢下的電視劇市場合作研討會」上,中共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副司長王衛平表示,今年是「電視劇品質年」,廣電總局要求從二月起至少八個月時間內,所有「上星頻道」(即衛星電視)在黃金時段一律播出主旋律電視劇:即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主要精神的電視劇。

    失去選擇自由 重回樣板戲年代

    近年來,中國電視劇供過於求,電視劇年產量逾一萬兩千集,但能在黃金檔播出的僅約五千集。為提高電視劇的品質,王衛平說,廣電總局將對電視劇設立四級審查制度,即所有省級電視台播出的電視劇須提前一個月報省廣電局,隨後由省廣電局送省宣傳部,再由省宣傳部審核後報送廣電總局,最後廣電總局報送中宣部文藝局,審批通過後再播出。

    「四級審查制」比之前廣電總局要求「電視台黃金時段須播放國產卡通片」、「禁播地方方言譯製的境外廣播電視節目」等措施,都來得嚴厲。對此,四川新聞網引評論家舒盛祥的話說,無論是什麼禁令,都意味失去主動選擇的自由,這不由得讓人想起「八個樣板戲」的年代,不符市場經濟。

    主旋律誰定調 恐造成審查腐敗

    不少民眾也在問,究竟什麼才算「主旋律」?舒盛祥認為,標準掌握在審查部門手中,是與不是最終也就是一句話。審查標準的模糊,加之審批權力的集中,那些想上黃金時段的電視劇勢必為此展開公關戰,最後就很可能造成廣電部門的電視劇壟斷,及由此而生的審查腐敗。

    對廣電總局新做法,新浪網民調顯示,反對意見占大多數,為六一.二五%。有網友諷刺地說,「乾脆回到七十年代好了,全國人民同看一台戲,不亦樂乎!」

    一位評論家說,代表中宣部意見的新聞出版署禁掉章詒和等八本著作,如今廣電總局又頒布主旋律標準,「左風日熾,真讓人不知今夕何夕!」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者呼籲胡溫當局,儘速制止此一怪現象,否則可能引發強烈的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