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上網去看,又出現兩則教育新聞。為節省篇幅,一併po。
兩則都跟兩岸有關。
1.第一則是外國人越來越希望孩子們能會中文,真苦了她們。中文文法簡單,也因為說不清楚,其實算好學,但這是說的層次,一旦當開始動筆,難度超越其他語言,正好跟德文相反:寫很容易,反而學文法跟使用時很難。
中文足以突顯華文圈的主體性,一看相圖畫一樣的文字,就知道從那出來的。中文熱,因為中國人多,還會一陣子,台灣嚴格說,在對岸吃肉之餘,也跟著喝湯。縱使繁簡有代溝,但一開口,大家都聽的懂。
繁簡未來的統合,或許會變成戰爭,也可能成為合作議題,但我的觀念是,表面上世界接受簡體,但事實上對岸朋友也知道,對過去中國的紀錄,乃至於中文原形的構造,簡體就因為太簡單了,無法貫通。如果,台灣能繼續維持文化上的優勢,繁簡將會成為語言使用上的階級特色,猶如日文,具有明顯的階級姓。


2.關於中國研究所。台灣過去由於廣開大學,研究所也跟著開放名額。我自己也在這股浪潮中進入研究所。
由於景氣不佳,研究所也成了避難所,剛好跟第二則新聞完全相反:中國上海,由於遍地工作機會,工作/讀書卻成為兩難。放棄此一工作時機,更待何時?
多數的上海朋友還是選擇投入職場。事實上若讀研為了未來就業,那還真不如直接就業,原因在於就業需要歷練與人脈,這是學校無法給的,除非你要在學界工作。
po的這個文,好像沒聽到甚麼令人振奮的學術口號:大學之理念,研究之職志.....看到這個些,都是在情境中不斷抉擇,實際而實力的選擇....(哈)

=========

1.越來越多美國父母要求子女學中文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1/22 13:00
中國大陸經濟起飛,頗有邁向經濟大國的趨勢,美國父母不願子女輸在起跑點上,紛紛要求子女學中文,甚至僱請會說中文的保姆加以指導。不少美國父母就經常要求子女「說中文」。(謝佐人報導)

總部設在紐約的「亞洲協會」表示,現階段,中文熱席捲全美,連中西部內陸地區都要學中文。許多美國學校想要成立中文外語課程,對中文老師的需求殷切,但是合格的中文老師供不應求。

「亞洲協會」中文部門的負責人說,全美目前有300到400間學校提供中文課程,但是還有更多的學校想要教授中文課,卻找不到老師。

在華盛頓特區的「波多馬克小學」從1996年開始教授中文,年年學生爆滿,必須抽籤,而且還有四十多人不肯放棄排在候補位。

在「波多馬克小學」,只有三位中文老師,他們跟學生只說中文,他們透過肢體語言、面部表情及輔助工具教授中文。學生學起來不輕鬆,但是他們覺得很酷,樂在其中。

在紐約,中文保姆也很搶手,薪水普遍高過一般的保母,之前,還傳出有兩個美國家庭以年薪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30萬元)爭奪一名中文保母。保母仲介業也表示,越來越多的美國家庭要求雇用說中文的保母。美國的中文熱不只是在學校,也在企業界發燒。

「亞洲協會」表示,他們接到無數的電話,都在詢問「全球說中文的人那麼多,但是哪裡可以找到優秀中文老師?」

===============

2.碩士更難找工作 上海研究生考試缺考率創新高
ETTODAY 更新日期:2007/01/22 12:30 記者:記者方沛琳/上海綜合報導
大陸今年度的研究生考試21日全部結束了,除了報考人數下跌外,缺考率也創下歷史以來最高,在上海熱了好幾年的研究生考試,今年大降溫,學生缺考率達到20%,考試人數不足2萬5千人,有不少人感嘆,主要是因為碩士畢業後,工作更難找了。

根據上海教育院統計,今年研究所考生比去年減少約7000人,減幅有近1成左右,這是上海考研人數十多年來首次降溫,而考生的缺考率更是突破往年人數,有不少考生表示,現在對碩士文憑缺乏安全感。

一名考生說:「我是邊找工作邊考研,你考上研究生的話,你工作是不是放棄,也要權衡一點吧,因為找工作不容易。」

一名大學在校生說:「考研三年出來後,還是找不到工作,因為研究生人數多,到時候也像本科生一樣,也是一大批研究生。」

碩士畢業不等於能找到好工作,這是一些研究生的想法,他們還表示,目前就業已經面臨到要和大學、博士生,甚至是大專生搶飯碗,而且優勢微乎其微。

一名研二生就說:「對於公司說,(招聘研究生)不划算,有些還是本科生好,要麼就是博士生,要就是本科生,碩士研究生處於一個比較尷尬的階段。」

並且對於考研的結果,有很多考生不太在意,有8成的考生表示,今年考不上就不再會再考,將會全心投入就業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