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兩則科技新聞,都來自於中時。有意思的是,雅虎不用說,批判者都有詹宏志身影
我自己觀點是,Pchome可能對Yahoo台灣宣戰。
Yahoo勢力有多大,世界各地都有,為強勢的入口網站,力量其實總加起來比google強,因為她不只能搜尋而已。
雅虎併購無名,很少人從無名無本生意的角度批判,尤其無名賣給雅虎後,那六個交大的傢伙等於沒事。
另外,在網路世界,雅虎比沃爾瑪還強勢,未來,出版數位化後(我所謂出版是媒體全稱,不只讀書而已),雅虎作為下游,甚至單一窗口,屆時要享受內容,價碼可由雅虎開﹔
這是到最後造成的托拉斯問題,但是現在在網路經濟上探討的,僅在於雅虎營業額第一名等問題而已,還看不到未來一統天下後,除車同軌外,更可能一口價的弊端。
資本主義社會,講求競爭,當然殺的頭破血流外,好處是均勢競爭,才能在品質與價格上圖利消費者,目前趨勢看來,網路看不到。
詹董除市場公平性外,為了自己城邦集團未來利潤,才打這一砲吧?
作為一個消費者,乃至於常上雅虎入口網站的我們,該如何看待呢?

============
爭網路版圖 引發激戰 Yahoo奇摩併無名 同業圍剿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1/21 04:09 記者: 王莫昀/台北報導

國內入口網站龍頭Yahoo奇摩購併國內最大部落格網站無名小站,引發網路巨頭PChome董事長詹宏志、網絡數碼(webs-tv)執行長陳銘堯等人共同撻伐,決定聯合在周二(廿三日)發表公開聲明,將以阻礙產業健全發展為由,反對這項合併案,並將相關意見提送公平會,為這項眾所矚目的併購案,橫生變數。
去年底Yahoo奇摩宣布購併無名小站後,將這項合併案提送公平會審議,不過,這項合併案宣布後,卻風波不斷。
先是遭民進黨立委湯火聖質疑無名小站利用教育網路資源成立,卻將非營利期間會員資料等資料庫轉移至私人公司,涉嫌公器私用;後又有無名小站原有白金會員不滿Yahoo奇摩的收購,致他們的優先認購股權權益喪失,自行籌成自救會四處陳情。如今,再遭網路其他業者圍剿,投下不確定變數。

網路業者憂心壟斷
「Yahoo奇摩與無名小站的合併,如同7-ELEVEn併全家或萊爾富等其他超商,控制可觀網路流量,進而掌握廣告上架生殺大權,主導網路廣告價格。」對Yahoo奇摩併購無名小站案,PChome行銷處暨投資人關係總監曾薰儀憂心地直指問題核心。
陳銘堯表示,台灣網路產業正逐步被迫走向「Yahoo奇摩 = 網路代名詞」的局面。
陳銘堯說,Yahoo奇摩不斷宣稱擁有高達九八.二七%網友到達率,並挾此強悍地位,片面影響台灣網路產業的發展與走向,已形成台灣網路新創者的高度進入障礙,亦間接阻礙台灣網路產業的健全發展與成長。

公平會將納入審議
他強調,Yahoo奇摩擁有拍賣、新聞、入口網站、網路廣告、交友、信箱等多項網路服務,Yahoo奇摩都位居近乎市場獨占地位,若公平會再同意Yahoo奇摩併購台灣最大的部落格網站「無名小站」,等於同意其取得近乎壟斷台灣網路流量的絕對市場地位,將造成整個台灣網路產業的嚴重失衡。
面對網路業界的質疑,公平會官員指出,目前Yahoo奇摩併購無名小站案,尚處於補件及徵求業界其他意見階段,將會在收到網絡數碼等業者意見後,納入審議。
而Yahoo奇摩公司則以尚未知悉同業反對意見為由,不願表達任何意見。

========
詹宏志:雅虎併無名小站 不利初創網路公司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1/18 04:09 記者: 何英煒/台北報導

針對去年底台灣最大的入口網站Yahoo!奇摩購併最大的網誌及相簿社群網站無名小站,台灣最大電子商務網站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昨(十七)日表示,兩家公司一旦結合,對於整體網路流量將形成傾斜的情況。
他表示,Yahoo!奇摩是很認真的業者,買下無名小站也顯現其市場上積極的作風;但兩家業者合併之後,從「流量的意義」來看,詹宏志說「坦白說,對整體網路環境並不太好」,主要是造成網路整體流量分配的傾斜。
詹宏志說,兩家業者一旦在流量上取得高市佔比例,將可掌握網路廣告訂價的主導性,這對於未來新冒出頭的初創網路公司,尤其是要依賴網路廣告為營收的初創公司來說,將會造成不小的衝擊,會較難生存。

=================

詹董太有名了,前陣子城邦還出一套推理小說。
陳銘堯我想蒐集一下資料,看看這位跟詹董聯名的執行長,是何方神聖。

陳銘堯---「認清現實,但不放棄希望!」

資料來源:Intelligent time 網站 http://www.itmag.org.tw/magazine/article_single_340.htm
 
作者:梁中偉    
 
出版日期:2006-09-21
 
TAGS: webs-tv‧p2p‧yam 
 
 
週六近中午進入他簡單的辦公室時,攝影師正為他拍照,如果沒有人指點,你一定以為眼前的這個帥哥還在念研究所。陳銘堯,三十八歲,今年九月,他一手創立的網絡數碼(webs-TV),國內最大線上影音網站,正式宣佈購併國內第三大入口網站蕃薯藤(Yam.com),並擔任新公司的執行長。他回答問題的時候,毫不猶豫,侃侃而談,與面對相機時一樣有自信。陳明堯說他唸書不多,但是從二十四歲開始創業,歷經網路泡沫的洗禮,談到創業經歷與奮鬥歷程時,充滿自信。出乎原先的預期,他說他是發明家,想做出好的東西服務人群,他的發明也包括公司的管理制度,做早操,開早會,學黃金傳奇激勵士氣,學足球裁判開紅單。在他手裡,捏出了一個不一樣的網路公司。
 
 
Intelligent Times: 簡單介紹一下你的背景好嗎?

陳銘堯:退伍後兩次創業,在webs-TV之前,跟幾個好友做傳呼機的加值服務,做了七年。那時適逢電信開放,BB Call、行動電話,但後段時電信已進入資本化,大財團進來做,你不可能與財團競爭。正好網路興起,那個時候陳正然講網路是窮人的原子彈,我那時很窮,就覺得網路可以做。之前有線電視開放,市場有爆炸性的成長,很多海外的台灣人、華人想看台灣節目,就想透過技術,把電視broadcasting到海外去。

一九九九年時網路開始泡沫化,你剛好創webs-tv,如何應付?

陳:最早的時侯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後來鄭慶章先生,我們現在的董事長,就開始加入。兩千年去登記公司,其他合夥人、投資人才加入,也有創投,我們算是搭上末班車。兩千年年初我們已經募到錢,那一年美國開始崩盤,亞洲跟著發生,是兩千年到2001年的事,當時倒是沒有募資的困難。

你做了什麼事情?

我知道需要時間,三年、五年,所以就將資金分配,一年有多少錢可以用,兩年有多少錢可以用。其實1999下半跟2000年都還沒有警覺,因為你手上有幾千萬的cash,但是慢慢情況不對,就開始調整,之前我有創業經驗,反應比較早,支出上要控制,告訴你的員工網路開始泡沬,有人開始離去,人才流失,縮到最少的人力。
公司員工最少時是六個人。最開始我一個人,後來增長到四十幾個人,到網路泡沫時六個人。現在我們約有240個人。

六個人的階段持續多久?是你最苦的階段嗎?

大概六個月。但創業才是最苦的階段,因為只有我一個人跟一隻貓,撿來的流浪貓,常常一個人看著貓哭。六個人非常棒呀,別人會覺得很苦,從四十幾個人走到剩六個人,但我常跟員工講,台灣有多少網路公司是六個人的?很多喔。苦的定義是什麼?可能是你被卡到了,或是你壯志難伸,那是概念上的。但生活不苦,如果苦到沒飯吃,這樣也不用開公司了。那時要自己修電腦,做網頁,自己裝記憶體,然後還要拜訪客戶,什麼都要做,因為只有六個人。

六個人有辦公室嗎?

有呀,當然有辦公室,辦公室有一百多坪!(六個人用太大了吧)因為那時沒有錢搬家,就在順成麵包樓上。我們在順成麵包樓上待了四年吧。我記得有人跟我說你們在兩千年時就會倒,但我們一直沒倒,那個招牌也一直掛在那裡。

什麼時侯覺得開始好轉?

經營寬頻有三大問題,第一個經營版權,第二頻寬、第三技術。做webs-TV需要頻寬,以前只能跟HiNet租頻寬,那時HiNet壟斷市場,1MG要21萬,我記得很清楚。現在1MG不到一千塊,之間差了兩千一百倍。短短幾年之間,差距那麼大。其實我做的兩件事情都與電信開放有關,第一個是行動電話跟BB Call開放,第二個是固網的開放。固網開放後,我前七年賣機子認識電信業的人,隨著電信自由化的進程,也轉戰固網。當時固網投資了數百億的建設,但沒有人用,都是空的,對我們這種寬頻公司而言非常棒,用拆帳(revenue share)的方式,解決了頻寬問題,因為有超大的水管。中華電信也因為面對自由化,民營固網營運,也開始降價,從二十萬到十八萬、一路降到五萬,我們的成本自然就變便宜了。
第二個就是contents要談版權!開始一次次的拜訪電視台,告訴他我們是合法業者, 那時已經有Kuro,很快就開始賺錢,我們一直猶豫,但Webs-TV有大眾創投,大眾集團是正派經營。我們不打擦邊球,網路上其實很多擦邊球可以做。我們去跟電視台談版權,獲得認同就開始try,他們發現我們做的很好,就再給我們,越給越多,這麼多年來,建立良好的關係。那技術就是員工吧。我覺得員工就是刻苦耐勞,就是「耐操、好用、拼第一」嘛!我在面試時,通常會把這寫在104上面,其實講很多都沒有用,這個寫上去就對了。現在網路又開始回春,大家又會開始幻想,但你看全球幾個興起的網路公司竄起來,不管台灣或是海外,哪一個不是有吃苦耐勞的員工。網路bubble(泡沫)的時候,員工進來是為了更高的pay,所以人事成本高。網路不好的時候,這些人就走了。這麼多年來。很多網路公司為了自保,斷尾求生,裁員、緊縮、改變經營方向等,我們一開始就知道會很苦,方向從來沒有改變過,也沒有裁過員。當初的那六個,包含我自己在內,都還做到現在。我覺得台灣大部分的中小企業都是這樣,經營辛苦但是生活不苦。

付費市場是哪一年起來的,公司哪一年開始賺錢?

市場一直成長,頻寬加大,我們往上跳一階,然後小額付費機制,又成熟一點,我們又往上一點。整個大環境成長,我們就一直成長。這一年因為頻寬有爆發性的成長,所以我們的成長比較恐佈。2002年的時候就單季損益兩平,2003年年度損益兩平,我原來預計五年才能賺錢,但我們第三年就做到了。

今年發生什麼事,使得成長又加快?

頻寬更大,整個市場已經進展到推8MG,過去雖然ISP業者跟你說有2MG,但很多人上傳的時候只有兩百K。但是當他用8MG時,你總不能還是給他500K吧!消費者開始接收電子商務,接受網路拍賣,是整體的,我們算是大器晚成,我們其實年紀也不小了,再過幾個月就七歲了。網路興起也不過十多年,扣除前面的學術網路時代,商業化的時間才大概九年的時間。所以我們算中壯年了。

你覺得自己的性格上有什麼優點,可以渡過這七年?

就是「面對現實,但不喪失信心!」像《從A到A+》裡面寫的,一切都可以計畫,但比不上變化,你想做一件事,尤其是創業,你一定會想做到最好的準備,我的錢,我的計劃、人,然後開始做。也許有人準備充足一點,有些人可能倉促一些,但是計劃永遠比不上變化,變化比不上一通電話。所以在這過程當中,就是面對現實,事情一旦發生,你就面對它。但是不能喪失信心,因為你可能逃避,你不知事情嚴重大小不等,那個嚴重可能是管理的問題,可能是營業的問題,這個嚴重可能是各種原因,政府法令、價格調升,漲價或是消費者信心崩潰,造成國家的整體消費能力下降,這些現實都不能讓你喪失信心。你還有一個優點,就是怎麼在很苦的時候,讓投資者還對你保持信心?基本上,投資者沒有信心,他們不見得清楚狀況,很多投資者甚至沒有看到我,就給我錢。兩個星期前我跟白文正董事長吃飯,寶來的創辦人,六年來,我跟他只見過三次面,每次我們增資他就跟,但他從來都不過問。他比較特殊,本身就是白手起家的創業者,所以他就支持你。投資人有不同的立場,有的是為了錢,認為轉手可賣很多錢,但有些是為了贊助年輕人,不見得清楚網路是什麼,但就是支持年輕人創業,外界其實有這種的angel投資人,有的是為了推薦、信任。一開始五百萬,然後一千萬,然後一直跟。

錢這麼好拿嗎?

這是那時,你看「無名小站」,一開始根本沒有人理他。我們是掉車尾的,我想要是慢了八個月,情況就會完全不同。雖然我還是會創業,但是人生可能就不同。網際網路改變很多,不只改變人的上網習慣,資訊取得與溝通的方式,甚至改變了資本操作的方式,投入市場的角度。我在募資的過程中並不辛苦,因為我有credit,之前創業的經驗。

最開始募多少錢?

五百萬吧!一開始你一定要自己有一點,然後募到兩千多萬還是四千多萬就沒有募了,後來就泡沫了。我要分配我的錢,就像小孩子拿零用錢去上學,一千塊用五天嘛!然後爸媽就不管你了,因為忙著自己的工作。對投資人來講他有自己的事業,他不會注意你,你不要做壞事就好了。那你就想,一天可以花兩百,午餐自己分配,嚴守紀律,絕對不能動用。

你是個有紀律的人嗎?

苦到有紀律!當你苦過時,若你有一百塊,第一天就將它花光,第二天沒飯吃,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都沒飯吃,苦一陣子,你再有一百塊就會好好分配。人不懂的珍惜,一定要等到失去時才懂的珍貴。對創業者而言,失去事業打擊很大,失去事業後,當你再擁有一個事業時,你就會很care,當你發覺自己一無所有的時候,你就會很珍惜那時募的每一塊錢。我記得那的的每一台印表機、裝潢都看,設計圖的施工,你現在看到的office每個地方都是我弄出來的。跟設計師溝通,折舊攤提我可攤多少年,愛情也是這樣,失去了就很珍惜。所以我就想下一個公司會一定更好,當你失去了一個公司,再創了業,下個公司會變好是因為你變好,其實下一個事業並不一定會更好,但是你變了,因為你長大了。創業十四年,我也長大了,更有信心了。因為你有學習,認清事實,過去你錯了,做了些不對的事,這些造成的因果,你就不斷的改。

為什麼買和信超媒體?

頻寬還是很貴,雖然單位價格下降,但是我們的用量變大了,頻寬降價的速度跟不上我頻寬需求的速度,譬如說頻寬一年降20%,但是我一年成長80%,兩者無法平衡,我買了和信超媒體,變成了ISP,可以將ADSL租給user,其他ISP變成你的同業,可以拿同業價,原來是租房子,現在變成地產公司,可自己蓋房子,還可將房子租出去。

所以五億九千萬是值得的?

值得才去買的呀!那麼貴對我們來說已經是極限了,我必須拼命的說服我的老闆、說服投資人、員工,省吃儉用才能買一個和信。買之前就要精算,因為和信是生意人,大眾也是生意人。兩個都是很務實的生意人,從企業文化你就知道,他們會擔心投了六年的公司,市場第一品牌,會不會因此三個月就完了。他們會再三確認,不能開玩笑的。我記得我被退件好多次,可能計劃做的不夠詳實,我要告訴他們為什麼會反而省錢等諸如此類的。

買蕃薯藤的價值呢?

有三個價值。第一個蕃薯藤的人非常棒,就像我說當時我們起起落落,蕃薯藤也起起落落,因為我覺得人的一生都起起落落。但是還是有這麼多員工跟著蕃薯藤,我覺得這是很珍貴的。就像我說我很珍惜當初的那五個人,他們沒有因為你不好而不要你,他們都一直都跟著你。蕃薯藤有一百多個員工,不管外面怎麼評價,他們都一直堅守崗位,我覺得他們是人才。網路公司什麼都沒有,就只有人。你可以買到一個空殼子,因為server 都是沒有價值,你去折舊、攤提,根本賣不到錢。辦公室,裝潢就有了。那到底是什麼?我們這幾年看到網路泡沫,酷必得倒閉,還有明日報,一解散,什麼都沒有留下。Internet就是人組成的嘛!將線的兩端串起來,線的兩端,我maintain服務,你來取得你要的資訊內容。我在跟陳正然溝通的過程中,承諾一定好好照顧他們。第二個是流量,其本上雖然web-tv不斷的成長,但我們不是portal,要跟人家買廣告,在PCHome自己就可以做完啦,因為他們每個月不重覆造訪者有高達八、九百萬人,在他們自己的出版事業、網站就可以促進很多新的消費者,告訴你新的服務,新的商品,寄電子報。但是我卻要花很多的錢去買廣告,蕃薯藤整合後,不重覆有高達有八、九百萬人。第三個看蕃薯藤未來的發展,以美國而言,寬頻成長後,寬頻網路廣告開始上升,因為網路可以support這個應用,於是廣告主開始注意到網路這個媒介,以前基本上就放文字,現在他們可以把電視廣告放上去,因為頻寬可以支援。我非常看好網路的廣告可能會從原本的三點多個百分點,到五點多,六點多。而網路廣告目前就是落在那幾家,Yahoo,PCHome,蕃薯藤,後來興起的無名小站,幾個就分光了。合併後,我們有高達四百台的串流主機,那蕃薯藤有兩、三百台web services的主機,兩個加起來,就是新的寬頻服務,根本不需要重新投資,重新談版權、頻寬的問題,搞一個ISP,我也不用搞一個portal。

最大的阻礙與挑戰是什麼?

我們談了很久,一年多,沒有遇到什麼阻礙。如果有阻礙,就是我們員工行事作風不太一樣,可能會是阻礙,但這是過程,在商談的過程中並沒有阻礙,因為我們的目標、看法一致。合併之後公司文化的融合,這是要時間的。這不是談出來的。文化沒有辦法用講的,它是一種認同,要做。我們有些東西沒得商量,譬如說我們公司文化,我們要做早操、開早會、不可用MSN,這個沒得商量,觸犯一定懲罰,要不就是開除,因為這個沒得商量,這是不可挑戰的,就像在一個國家,規定不能闖紅燈,你不可挑戰政府。我們對社群經營通常也是這樣子,經營部落格,消費者自己來,因為p2p自己交換content,但是假設你不斷挑戰官方,就砍你帳號!何況我們現在是ISP,跟電信警察連線。

你的行事風格是什麼?

我的行事作風一方面很親和,但也很強勢,兩個極端。有人會覺得我是權力一把抓,其實權力跟責任是一起的,你要有power你就要負責,不能想有power但卻不負責,當你出錯時,還幫你放洗澡水?怎麼可能!我們的主管通常壓力很大,但權力很大。當我要求時是很強制的,沒有做到就開除。「消費者不買單?」消費者本來就不需要買單嘛,你要說服他買單呀,我的個性是一旦遇到這個,沒有理由也沒有藉口。但是,我又很親和,跟員工一起吃飯,我們有創新面談,員工提意見,譬如你可以怎麼做會更好,我就support你。那當然會有精神錯亂,執行長可能在5分鐘前跟我那麼麻吉,但我不允許我的員工跟我有特別交情,這樣就會不公正。所以創業者在某種程度是很孤單的。

所以蕃薯藤的員工也開始要做早操?

會做早操!希望他們也可以做,但是要循序漸進。他們會不會覺得突然來了一個軍事管理?一定會吧!我不知道,要問蕃薯藤的員工。當然一開始一定抗拒,我記得那時和信超媒體時合併時,他們到我們這來觀摩,看到這個就像烏鴉飛過去,頭上三條線,第一次聽到一定會覺得說,有沒有搞錯呀,這是什麼時代呀!你是知識份子,你很fashion,搞網路很酷呀!做早操不就像開工廠?後來才開始知道誤會是因為不了解,沒有參與就說不好。譬如說Google,帶寵物上班,很多老闆聽到一定覺得不可能,但參與後就會發現沒有那麼嚴重。我去參加蕃薯藤的員工大會時,有人問我們的流失率是不是很高,我們四、五十個員工的時候,一年流失一到兩位,我覺得算是低的。我們才接九天!我還在學。

除了做早操,還有什麼?

我們有要玩PC Game,像世紀帝國,要組隊做戰,把對手殲滅!我們還有「鐵人學習競賽」,一年有二次,就像是黃金傳奇或是十字路口,像電視冠軍一樣,五個人一隊做一件事,像是找東西。我們這次有兩百個員工會在華納威秀,一天八小時到十二小時的競賽,這樣做已經很多年了。
尾牙玩三天,渡假呀、學習競賽,記得有一次我們在羅東夜市,全部四十多人,就像在錄影一樣,因為有的人會帶錄影機,很特別的!今年秋季競賽我們不是在華納威秀,就是西門町,到時會有學習委員會去訂這個,那就有四十隊在某個地方開始同時進行,有四十隻碼錶,四十個無線電話,開始進行。這些都是在凝聚向心力,讓大家知道我們要做什麼。有時老闆知道要做什麼,但是員工不知道。我很注重早會制度,早會不能議而不決,所以開了會就要讓事情要有進度,要有schedule,我們會有紅單制度,像交通罰單,做的好就收到藍單,做不好就收到紅單。

收到藍單有什麼好處?

藍單就是錢!以過往經驗,藍單開的比紅單多啦!紅藍單制度就像開車一樣,你開車要有license,要有交通準則,知道什麼是違規,犯規就開紅單,減少衝突及爭執的時間。例如在溝通的過程,你為了一件事氣了五天,不爽八天,或是形成一個部門的障礙。但是我們希望快點開始,快點結束,所以那時候我就有一次在會議上說我們禁止使用MSN,就有員工抗爭,我說早點抗爭早點結束,晚點抗爭,晚點結束,因早晚都會抗爭。像足球,先黃牌,再吵就紅牌出場,這樣可能一分鐘就結束了,但是若沒有警告,兩邊隊員就會打起來。裁判必須快速做出決定,假設有員工做出不對的事,我們就快速決定。

這些都是你發明的對不對?

當然!因為我想當發明家,發明一些功能、制度,因為我沒讀什麼書,就亂發明,但是我希望以後有專業經理人。公司小,他們不要來,薪水少又沒有名氣,你吸引不到優秀人才,在這種情況下,那你怎麼辦呢?公司還是要運作,要管。所以會有很多制度。

營運的方向會有什麼轉變,會不會也做YouTube的分享模式?

我們會增加P2P,就是YouTube這種,我們做天空部落很成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認為這個世界不可能只有B2C,webstv主要是靠播放影音、收取收入,那我們的部落格主要是廣告收入。合併後,webs-tv有一半收入大概是加值服務收入,由contents、服務而來,另一塊是廣告收入,蕃薯藤有一個非常棒的業務團隊。

有人說webs-TV很多收入是靠情色,這是不是一個問題?

我覺得這就是誤解。情色這塊在國內外,有人做的比我們還嚴重。過去,在2000年、2001年的時候,當我們跟電視台溝通時,很多電視台真的不給我們內容。但是有個電視台,就是《彩虹頻道》,看我們是年輕人,就說要不就算算,看我一個月付你多少錢,一年你大概可以領多少,讓我播一播,因為他有新聞局的license,是合法的。後來就留下這個印象。英雄不怕出身低,就像有線電視一樣,最早期就是摔角,彩虹,但是慢慢的它可以不要有鎖碼頻道。奇摩Kimo最早很多援交、色情關鍵字,也是這樣,但是Yahoo購併後,就可以不做。問題是佔我們營收一定比重,我們是創投投資的,衝IPO是我的宿命,不是我的使命,你拿了創投的錢,對他們來說,他們時間到了就出場,正常來說他們怎麼出場,靠你每個月慢慢賺,但是我又快速成長,賺了錢又投資,什麼時候才可把第一筆錢拿回來?我怎能拿情色去IPO呢?我自己也知道,所以對我們而言,淡化這個比重,買入大量的新聞,綜藝節目,其他contents、戲劇,國外的節目、財經頻道。我們現在開始買電影,買了四、五百部好萊塢的電影,情色只佔我們營收比重很小很小,我們一個280元,180元的方案,如果你點進去看,會發現我們的情色只有二十部,但是我們的,《我猜我猜》可有八百集,《意難忘》有五百集,這些非情色內容以一個月租費來說,可能高達幾千個小時,我的情色片就只有二十部。
我們也很努力找代言人,例如找蔡康永他是最佳綜藝主持人,去推廣我們的綜藝節目。然後我們又花了幾千萬的廣告預算去告訴消費者我們有綜藝節目,再拍個廣告,推韓劇,我們花很多錢去告訴消費者,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AV還有很多優質的台灣偶像劇。老實說這都是燒錢的,你可能賺不回來,你怎麼可能去拍個戲劇去將那五千萬的廣告預算賺回來。假設我看利益、看財報,我要賺錢,我這些都不用做。我把錢拿去找外部最好的合作夥伴,找最好的廣告公司,導正消費者對我們的品牌的印象,他們就很努力的這樣去做,但是他們又會告訴我們,我們的品牌印象非常不好,非一朝一夕可改變,要很多時間,所以我們就成立品牌行銷部。重新開始做消費者品牌研究,改變網路會賺錢一定是情色、賭博等的印象。

IPO還會是你的目標嗎?

IPO是董事會的目標,不是創業者的目標,因為對創業者而言,若將IPO視為目標,那會出現問題,你對資金的分配、人力的分配、未來發展的分配都會產生變化,譬如說我要衝IPO,我就要衝EPS,我就要想辦法讓公司賺非常多的錢,假設我要讓公司賺非常多的錢,我就不應該去併購,因為併購要花更多的錢甚至負債,因為我那麼小的資本額,去併購那麼大的公司,你幾乎把賺的錢都拿出去了,再加上最後還得跟股東拿,增資就一直稀釋我自己的股!另外還跟人家募資,被刁難財報不夠漂亮,殺你價格,我是個創業者,我的目的是要當一個發明家,改善人的生活,可不可以變成一個最棒的公司,自我肯定。很多人不是為了錢,是為了自我肯定。所以我每年都被股東檢討,但至少我每年都賺錢。因為我是白手起家的創業者,知道如何控制人事成本,如何發揮公司最大效率。我在挑戰自己的能力,實現我的夢想。但是我拿了董事會的錢,我就會盡努力去做,我會去跟他們溝通,現在還不適宜IPO,現在還很小,這個公司應該可以不要殺雞取卵,很小就把它賣掉,改組去掛牌,我覺得不要那麼快吧!下一步他們也希望IPO,以七年的網路公司來說,但是我告訴他們影音還很小。以消費者的行為說,真正上網的可能只有8%,這樣怎麼IPO呀?泡沫嘛!所以我希望當它可以是十幾、二十幾百分比時,像線上遊戲一樣,產業一年做到兩百億的時候,就可IPO了。他們接受這種想法,我們再投資,甚至再引進新股東,稀釋大家的持股。

蕃薯藤董事長孔祥重給你什麼建議?

他一直叫我們多多觀察,他覺得YouTube非常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