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事情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先看結果再去推想過程,諸如中國的自強運動﹔一種屬於從過程推理結果,諸如日本明治維新。
面對北歐,剛好國內呈現這兩種態度與方法。
先前在一些雜誌上就去過北歐,並讚嘆其設計力,當然也是從產值的角度先帶設計,而後反省她們的國家能力﹔
黃世嘉這本,雖然也是天下雜誌出的書,我認為卻剛好是,從體驗的過程,才理解今天北歐為何會如此。
北歐,不是一蹴可及,也花了相當長的時間摸索,但不代表,台灣同樣摸索這些時間,就會跟她們一樣:不超時工作,留時間給生活與家人,當然也留時間給冒險。

黃世嘉在序言中講的很好,從北歐回台後,又是一次文化震撼﹔尤其與北歐人相處後,對台灣的感受變的非常精準。
以下透過博客來的網路簡介,剛好可以看到。
我提一點就好。他指出:台灣文化是速食麵,是止痛藥。...花時間做一件事的人會被人(包括自己父母)認為笨。
真是非常精準,之前在"葉玫汝 創學歷最高的專業歌仔戲團 20歲始練身段,紮實基本功"一文,不正出現類似狀況嗎?
所以在探討文創產業之餘,我自己倒花一些篇幅去探求,台灣人的文化特徵是什麼?然後反思:這種民族性適合搞文創嗎?
我也不悲觀,因為我認為文化是一個再生產的機制,任何一些變化的累積,都可能最後reborn出一些新的文化與民族特徵。

=================
 
北歐魅力I.C.E.:冰國淬煉的生活競爭力

作者:黃世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7 年 01 月 08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Intelligence,智慧,是古老經驗的傳承與歷練

Creativity,創意,是生活體驗與美好感受的匯聚

Elegance,優雅,是拒絕成為醜陋事物的堅持北歐櫥窗創辦人黃世嘉以令人憧憬的文字與影像,引領你我發掘北歐冰國睥睨全球的關鍵競爭力,實踐在地生活I.C.E.無限想像。

從北歐風格學習「I」ntelligence、「C」reativity與「E」legance的生活美學

一個台灣大學畢業生,因緣際會跑到挪威的一家軟體公司,開始第一份工作,也展開了一段不同的人生。他發現到,原來,很多從小到大被灌輸的觀念,不見得都是唯一或正確的。原來,除了美國與日本的價值外,還有很多別的價值存在;原來,有個國度不超時工作、讓小孩子從小面對危險、女權如此之高漲,生活卻如此之愜意、國家卻如此之富有。
這樣的不平衡,一直困擾著他。他決定把北歐驚奇體驗記錄下來,不是用純粹遊記的方式,而是以台灣人特有的進取以及創意,來詮釋這些觀察,希望自己能夠在這樣的culture shock當中,找到該有的立足點,也希望幫助一些有類似困擾的人,找到一個新的小徑。
本書是黃世嘉集結兩年北歐生活經歷,與北歐生活型態觀察,首次提出見解獨具之北歐生活觀點,內容特別強調「I」:intelligence(智慧)、「C」:creativity(創意)與「E」:elegance(優雅)的北歐生活觀點。
黃世嘉以北歐生活經驗,對應台灣生活型態之僵化盲從,期待帶領國人尋找、體驗在地的「I」、「C」、「E」,活出不做作的與眾不同。全書文章簡短俐落,故事精采有趣,可讀性高。文字描寫具畫面感,激發讀者想像空間;書中近250張的北歐生活、風景、設計、商品圖片,充分帶領讀者感受北歐生活風格,領略「ICE」生活體現。這本「快樂的苦旅」,也試圖用經濟觀點來跨界詮釋小小的生活體驗,希望在潛力十足的台灣,激起更多的創意火花。
==================

作者簡介

黃世嘉

台大商學系畢業,畢業後於挪威工作兩年,擔任Opera Software公司亞洲商務發展經理;回台後創立「北歐櫥窗」公司,並從事專欄寫作。
在挪威工作期間,黃世嘉大量觀察參與北歐各國生活,深受當地簡約平實的生活型態影響,並為北歐富含「智慧」、「創意」、「優雅」的生活風格感動。因受北歐獨特生活觀點啟發,黃世嘉回國後積極引進各種北歐風格生活概念,與知名設計師之品牌風格商品與活動,成為國內北歐生活風格指標專家。

=========================
前言 北歐到底有什麼魅力?

北歐,沒有太多人造訪過,更沒有多少人曾在當地居住;當然,也少有人會拿北歐的尺規回頭衡量、規範自己。我的人生中剛好出現了這個別人沒有的機會。正因為這樣,我決定讓這個體驗跟學習更具體、深入一些;因為,我認為透過與他人分享,或許能讓我這段經歷產生更大的價值。
上大學時,我趕上了Netscape時代,在通識課程中學寫網頁設計語言HTML;現在看來平淡無奇的網頁,當時卻引起全班無數的驚呼與讚嘆。畢業前,我選修了策略管理與電子商務課程,有幸在出社會之前,多了解了一些世界發展的新趨勢,特別是網際網路這方面的展望。
還記得,當時股市衝上萬點,每當管理學院一下課,公共電話亭外總是擠滿學生,等著排隊下單(當時還沒有多少人擁有手機)。外商與本土知名企業紛紛到校園徵才,這般充滿樂觀氛圍的台灣經濟,給了我們這一代年輕人自信的開始。
只不過,這樣的環境其實已在悄悄轉變。產業外移、人才外流,社會價值也遭遇挑戰。就在這個轉變的時刻,因緣際會,透過國際商管學生會(AIESEC,註:AIESEC是法文全名的簡稱: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Etudiants en Science Economiques et Commerciales,英文名稱為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tudents in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在台灣教育部登記的名稱為「中華民國大專院校經濟商管學生會」),我得到挪威軟體公司 Opera Software 的工作。那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我很幸運地與來自十八個國家的人並肩工作,藉機了解各國文化在職場所展現的不同面貌,並且分享彼此在異地工作與生活的culture shock(文化衝擊)。透過這樣的經歷,我因此能夠用一個比較寬廣的角度,看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種種體驗。
透過這段難得的北歐工作經歷,與其說我因此學到新科技跟新觀念,不如說是學到了一種新的生活態度。至少,它的遙遠與陌生,打破了我原本非常單一的價值觀。例如,我是在北歐生活之後,才發現自己在台灣的二十幾年,受美國與日本的文化影響甚深卻不自知。
北歐的人民不超時工作,看重享受生活勝於發展經濟,大家的生活卻能如此愜意自在;不僅國家富有、男女平等,人民對政府也相當信任。某個程度上,它最接近我腦海中的社會主義理想國。
「工作時有效率、有方法,原來可以完成更多事,並且還能早早回家!」
「窗戶,是每個員工上班的基本配備。老闆的辦公室,居然是全公司最小、最破的一間!」
「挪威斷崖上,經常可以看到小孩恣意奔跑,一旁的爸媽卻不管;甚至會把小孩像拖車般掛在腳踏車後面,在公路上狂飆(台灣的父母把小孩看得很緊,孩童意外卻不知是挪威的幾百倍)。」
這樣的不平衡,一直困擾著我──為什麼別人的生活跟我們差這麼多?為什麼北歐人有辦法這樣閒適過日子?為什麼每次一回台灣,就覺得渾身好像哪裡不對勁?我後來終於發現,原來,真正的 culture shock,起因於模糊的自我認同。
身為台灣人,我或許太認真、太執著、太同質、太悲情、太自大、太失落,甚至太苦中作樂了!原本的樂觀氛圍消失之後,我不由得陷入了自我省察的醒酒三溫暖。
北歐當然不是個零缺點的地方。然而,它夠純淨,足以讓我們重新校正自己的眼鏡偏光度;它夠偏遠,足以讓我們暫時拋開熟悉的自我限制;它夠智慧,足以讓我們學習如何開發自己的競爭力,尤其是在這個新興、多元的混亂世紀。
北歐體驗大可寫成一篇異國遊記,完全離開紛擾,好像把自己塞進Stax的靜電耳機當中,在噪音中如鴕鳥般獨自享受美聲。但是,我試圖從諸多紛亂的情緒當中,用樂觀的態度,用台灣人特有的進取與創意,來詮釋這些觀察。我只希望,能夠從曾經在北歐體驗的culture shock中,找到自己該有的立足點;或許也能藉此幫助一些跟我有類似困擾的人,找出一條全新的出路。比起美國、日本等經濟大國,此時此刻我們從北歐小國的經濟特色所得到的啟示跟學習,或許會更貼切實際些。或許唯有當我彎下腰去了解另一個文化經緯時,才能發現,自己在世界地圖上的座標慢慢浮現。或許,這是所有台灣人共同的悲哀,但也是你我必須要做的功課:找到自己的定位。
年輕時的這趟驚奇體驗,讓我對未來有了全新的看法。我因而成立了「北歐櫥窗」這家販賣北歐生活風格的公司,並從網路商店擴展至實體店面。我將先進的北歐概念與生活享受,大膽帶進台灣這個喧亂的市場。表面上,這是個開展生活風格商機的企圖,我內心深處卻仍不免揣揣不安,覺得這像是一場實驗;雖不知這將激發什麼樣的火花,卻深信這個嘗試帶來的影響絕對是正面的。
跟許多北歐朋友聊天後才發現,原來,台灣目前面臨的某些挑戰,北歐六、七十年前就碰到了。其實,北歐的魅力不在峽灣森林(台灣過去也有過好山好水,只可惜時至今日已一一沈淪),北歐今日的魅力,是在有心、有志之士的耕耘下,建立制度、努力實現理想的成果。台灣只是直到此刻才面臨十字路口的挑戰。或許,現在才是更需要你我發揮韌性與創意的時刻。
我的觀點或許還不夠嚴謹、觀察也還有些「野火」,我依然決定把這本書寫出來。我重新整理與改寫了之前曾在雜誌專欄發表文章,集結成這本「樂觀的苦旅」;試圖用經濟、創意、文化等不同觀點,詮釋過去種種的生活體驗。承蒙有理想的天下出版社看重這個想法,願意出版拙作,希望能對讀者有所助益與啟發。
本書名為《北歐魅力I.C.E.》,ICE是雙關字,一方面以「耀眼的冰雪」比擬北歐的無聲勝有聲、冷靜勝激情的慢活式經濟;另一方面,ICE代表Intelligence(智慧)、Creativity(創意),以及Elegance(優雅)的縮寫──這三個面向正是北歐魅力的精髓,本書將依序介紹北歐在這三個層面的魅力何在。

=========
書不會太難,不過點到台灣跟北歐國家不同處,倒是可以多參考比較一下.
後記裡面,談到一些創意,生活與台灣在世界的位置問題.
我把它掃成PDF檔案,供大家閱覽一下(看完請刪除).

想想看,黃世嘉在台灣/北歐之間的文化震撼,以及從過去到未來台灣產業的想像,合理乎?

http://files.filefront.com/ICEpdf/;6578579;;/fileinfo.html
進入後,點選download圖示,然後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