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看到對人文社會科學的探討,雖然版面甚小。
我的觀念是如此:透過義務教育與社會趨勢,未來大多數人的世界觀與美學觀都受到公教育體系影響甚深。這也是為何影子或zen大都主張美學教育,甚至不惜列為考試項目。
我自己倒不直接關心中小學有無美學教育,我關心高等教育內,關於既有人文學科內的版圖與情況。老實說相較於自然科學,台灣普遍不重視人文,而人文內的從事者,也甘於恬靜生活。
資源是決定學術的關鍵,以下新聞,我想是從利的角度觀察人文學科今日如此很好的參考工具。

=========
大學新增系所添怪象 人文系所 僅一名專任教師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1/19 04:09 記者: 王超群/台北報導
大學為搶員額,膨脹過頭!台大文學院長葉國良昨日在首屆人文學院院長會議中指出,部分大學新增人文系所只為爭搶員額,匆匆成立,最後只有一名專任教師,人文領域發展呈現嚴重失衡。

第一屆全國人文學院院長會議昨日舉行,葉國良指出,大學過去過度膨脹,導致許多學校暴增新設系所,甚至有系所專任老師只有一人,其餘都是兼任教師,研究生非常可憐;人文領域系所最常見此情形。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黃雯玲指出,教育部近年只就國家政策重點發展領域核配大學教師員額,如台灣研究、海洋事務等,原意是教育部核配員額後,各大學能搭配編列員額,以成就新設系所。但多數學校竟不配合提供員額,才會有一系所一專任教師的窘境。

她表示,去年起,教育部已不再對新增系所核配員額,只就既有系所核配,應可扭轉畸型發展。

但她也說,國內人文社會科學領域教師自民國九十年至九十六年,共核配員額一二四名,科技領域卻有五二四名,大學通識學分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此領域教師教學負擔沈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