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吃飯時看到的消息,香港富商(據說是全世界前10大有錢人),願意投資台灣導演,並且點名幾個知名導演,包括拍攝詭絲的導演、還有豆導。好不好呢?當然好,如果把電影拉開藝術與創作層次,將它視為是一個產業的話,資金猶如血液,任何器官缺了血液補養都無法運作。長期以來,台灣電影界除了吵鬧不休的「藝術乎?商業乎?」以外,對投資遞減也是一大頭痛。
熟悉電影界發展的朋友,大概可知道。21世紀開始,我自己認為,台灣影人朝向兩種方向經營,一種是與美國好萊塢合作,諸如雙朣就是一個例子,香港與中國導演也作過類似的事情。一個是跟香港合作,進入中國,形成亞洲電影(不排斥與韓日合作),剛提到的詭絲是最新的例子,其他像彭氏兄弟的一系列恐怖片等。這兩派並不衝突,甚至可能合作,原因在於,大家都走商業片路線,只要時機適當,合作並不矛盾。
新聞中比較有意思是,出資者。先前,鴻海郭董誇下海口,願意拿100億出來拍攝華語電影(注意不只是台灣),並且多次出席鎂光燈場合,最近的天下,他也派手下大將去故鄉山西看查。剛的消息,則是另一位香港富商,似乎透過曾志偉的牽線。
郭董與李董,先前跟創意產業都毫無關聯。突然轉向,我的猜想,勢必下面有牽線人(郭董我猜想是他兩位小孩),同時,台灣電影賠了20年,為何將本求利的商人,願意大手筆投資?違反經驗法則。是否,要導入新的經營方式,包括看準中國消費市場,以及,未來將重新革新亞洲電影版圖?明顯的是,現在兩岸三地的創作,跟過去又不同了。
未來,我猜想在商業、主流媒體的運作下,電影業將有新的面目。很久沒有侯孝賢的消息或是新片,搞不好,以後電影資訊,也沒什麼侯孝賢或蔡明亮,以後的影人就是郭台銘。
======

李嘉誠資金 來台投資電影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1/18 06:30 記者:記者王雅蘭/台北報導
台灣電影圈最近吹起「郭台銘旋風」,雖然郭董下部電影還沒動靜,已帶動業界資金活絡,新聞局適時開放大陸演員來台拍片限制,香港美亞電影立刻傳出一年6億台幣來台投資跨國電影的資金計畫,其中包含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資金。台灣首富和香港首富,不約而同都看好華語片的未來。
郭台銘為郭富城主演的「父子」站台,也大手筆投資「白銀帝國」,他豪氣宣佈未來有百部電影投資計畫。業界盛傳,以郭台銘為首的「郭氏電影王國」悄悄成形,第一波有30億資金準備尋找人才和好案子,因此郭守正投資的山水電影,電影人紛紛提案,郭台強有關的中影公司,郭曉玲負責的慈善教育基金會也受到關注。
另一方面,美亞電影集團主席李國興也與台灣電影界連繫密切,據悉他結合李嘉誠旗下資金和有線頻道資源整合,準備一年投資7、8部大小不等電影,總預算約6億台幣。這個投資計畫,看好台灣人才包括蘇照彬、鈕承澤等人。相關人士透露,這些資金看好的必須是兩岸三地合作,且觀眾都接受的題材,台灣人才創意無限,這也是比香港電影多半黑社會、大陸題材變化少而更受歡迎的原因。

=====
以下,是今年79歲李嘉誠的一些資料:
李嘉誠(1928年7月29日—)是香港國際企業家,廣東潮州人。他創立香港最大的企業集團長江集團,跨足了房地產、能源業、網路業、電信業、甚至是媒體。是香港及亞洲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華人資本家,綽號「李超人」,據2006年《富比士》雜誌的統計,李嘉誠的總資產值高達188億美元,居世界第10位。
李嘉誠先生現任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及和記黃埔限公司(和黃)董事局主席,長江集團業務遍佈全球56個國家,僱員人數約24萬名。集團在香港共有9間上市公司,總市值約為8,090億港元。和黃是《財富》全球500大企業之一。

取材自WIKI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D%8E%E5%98%89%E8%AA%A0

李嘉誠基金會:
http://www.lksf.org/big5/other/sitemap.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