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在網路上看到這則新聞,同事直說這種事情在台灣簡直不可思議,扣連上之前回應欄討論的很熱烈的「專業倫理」的問題。我個人是覺得這和所握的地區島嶼的「主體性」不太有關係,或者說扯到「主體性」實在太沈重了一點。關於台灣文化的主體性的問題,有空我在另外PO文再談,不過一般社會學、哲學在談「主體性」,多半是從一個群體的社會位置、社會分類著手,講淺白一點,主體性這個概念,我個人的學歷歷程中多半是用在比較政治、社會運動的層面,很少和「專業倫理」連在一起談。也就是說,我個人不太會把缺乏「專業倫理」視同缺乏「主體性」。

不過台灣的產業缺乏「專業倫理」這件事情,對於台灣文創的發展實在是件很大的阻礙。最近出了不少談生活美學、美學產業、手感產業等等的書,特別是拿日本來做對比的時候,總是會說到台灣人做事就是少了日本人那種專業的堅持,那種對完美、到最高境界的堅持,或者說「工匠精神」。生產者不會自我要求,消費者也不在乎,兩方面惡性循環。

試想一個不在乎品質?不在乎追求完美?不願意堅持?沒有自我的責任感和價值的產業?要如何能產生感動人心的力量呢?而不能感動人心的產業,又如何會有可能發展成好的文化創意產業呢?(影子)

以下新聞轉貼自奇摩消費新聞

毀商譽 「不二家」泡芙用過期牛奶

 更新日期:2007/01/12 18:40 記者:溫元樸
 
在台灣也擁有廣大市場的日本「不二家」點心公司,今天引發風暴,這家知名的點心廠商,居然用過期的牛奶和蘋果來製作泡芙,還有甜點,「不二家」正式鞠躬道歉,不過已經引起消費者恐慌,日本警方大舉搜索所有「不二家」的製造工廠。

還記得綁著蝴蝶結,吐著舌頭的PEKO娃娃嗎?這個不二家的招牌娃娃,最近可能笑不出來,因為日本「不二家」生產的泡芙,驚傳用的是過期牛奶。「不二家」社長藤井林太郎:「我們的所作所為,違背社會大眾對我們的信賴,真是非常抱歉!」

這起事件的起因,是不二家琦玉工廠,使用超過保存期限1天的牛奶,做了2000個泡芙,銷往各大通路,事件曝光之後,長期愛用者全都嚇壞了。日本阿公:「看來最近,我不能讓這孩子吃到泡芙了。」日本媽媽:「對小孩子來說,『不二家』可是個名牌呢。」

不二家在網站上坦白招認,光是過期牛奶,就用過7次,過期蘋果也用過4次,所謂的細菌檢查,根本沒有切實執行,而受到這起醜聞的影響,向來門庭若市的不二家咖啡廳,已經暫時結束營業。

檢調單位更大舉搜索,不二家位於全日本的工廠,為了省一點成本,而賠上創立77年,營業額逼近850億日圓的老招牌,不二家可說是,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