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漏掉了看這部日劇,今年初剛好在電視台看到。
無意說太多劇情,嚴格說,就是一個十分毒舌的宅男(阿部寬
),遇到兩個雙子女的故事:一個40歲的醫生、一個20多的女孩。
阿部寬工作卓越(建築師),燒的一手好菜,興趣多種多樣(還能獨自完成鐵達尼模型等),知識淵博(去淺草寺時還不斷糾正導遊妹,導遊當場痛哭)。
但看過這部日劇的朋友,應該對阿部寬為什麼叫做『毒舌宅男』了解吧!
但仔細一想,阿部寬的角色,是將心理話直接說出來,跟一般受過訓練的「社會人」不同,也就因為視情境如無物,才能透過說真話的毒舌,製造本劇笑點。
毒男(用在阿部寬飾演的宅男更貼切),看他的生活品味與收藏興趣,再加上他廣博的認識等,可能沒到御宅層級,但生活的頗具創意風味

先前在本blog,或其他朋友的blog上討論宅男,似乎都在好人文化上打轉,事實上本劇顛覆了這種宅男的刻板印象,阿部寬的角色是宅男,它也以宅男自傲,對身邊人結婚談戀愛一點興趣都沒有,還加以批評。
順帶一提,女主角夏川結衣的女醫生角色修養很好,能被毒舌之後還笑笑的離開,現實生活中女人可沒這麼可愛….她在最後一集對阿部寬說的話很好:「我們之間對話不是接球,而是躲避球…」
談到這個角色,先前再回應「御宅族臭」時,我援引國內媒體人蘭萱的例子,正是夏川每天晚上在拉麵店吃麵給我的印象,女人40了,皮膚不再稚嫩了(片中夏川唯一讓我扼腕的就是這一點而已,其他全部OK!),拼不過20歲妹了,甚不用到30,就已經被叫「敗犬」了。
阿部寬也對她毒舌過:「40歲女人好像車子生鏽…」(夏川不悅)阿部又說:「啊!生鏽總比壞掉好..」(夏川立刻離席)

回到蘭萱的例子,朋友們對蘭萱40了未婚,仍敢大辣辣的一人跑去餐廳吃飯感到十分驚訝,尤其對比週邊有情侶,不會寂寞嗎?蘭萱說一開始會,但久了就OK。

這個劇,也可引申出其他許多關於現在、以及未來人們生活型態的想像。我們所接觸的大眾傳媒,往往是突顯某種或少數人生活型態,透過媒體加以放大而已。幾年前「非常男女」風行,小弟實在看不下去,不是相親的問題,而是,電視上互動如此虛假,怎能將幸福交付一兩次短暫而安排好的互動呢?
不過這說太遠,跟本blog探討文化、創意與產業主題有一點點離開,不過透過宅男宅女,似乎,未來的生活型態,是可以從中找到新一波產業趨勢的。畢竟,先前製造業與工業的蓬勃,不正意味的我們身處在那樣的時代嗎?只是現在跟過去生活與思維模式不同了….


延伸閱讀:
http://www.ktv.co.jp/shinsuke/

http://ja.wikipedia.org/wiki/%E7%B5%90%E5%A9%9A%E3%81%A7%E3%81%8D%E3%81%AA%E3%81%84%E7%94%B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