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先前不斷PO文創官方資訊上來
事實上,在計畫推動時,核心人物陳其南,把推動型的跨部會機制,並不掛在自己當時轄下的文建會,反而跨到經濟部去主導。
事實上這下面有很多東西可討論,像在韓國,文化與產業就是一條鞭,全部屬於文化觀光部,韓國是學英國的。
但是在日本,或是像丹麥,是文化部與經濟區隔,不同部會合作推動。像丹麥便是文化部與貿易部合作。

台灣的現況,屬於部會分立,在2005年底的民間文化會議,有碰到未來文化觀光部,傾向將台灣分立現況,改為一條鞭。

經濟部的思維跟文建會完全不同,從我po新的文創法二三事裡面可以看到,把文化與產業切開,委給過去搞製造業工業出身的朋友負責,則促進產業發展條例是發展文創法的核心。
但回過頭去說,如果在現在部會能量去看文創推動。
文化建設委員會,並不是部會,只是一個由行政院各部會首長與專家組成的合議制,職能屬於推動文化建設,簡單說就是辦活動為主,所以文創業推了幾年,給外界印象就是辦活動燒錢,事實上該單位定性原本就是如此
請參閱文建會網頁:
http://web.cca.gov.tw/intro/leader/jj01-3-2.htm

關於媒體部分,則屬新聞局.新聞局過去屬於管制單位,從我們po過的廣電三法與電影法等,都是管制性的條文可見.
NCC成立前後,新聞局過去管理的業務被切開,才積極思考自己該如何定位。但他主要職能還是在作為性政院發言人而已,以推手條件,實在難以承擔:從產業推動經驗等角度上觀之。
http://info.gio.gov.tw/ct.asp?xItem=11677&CtNode=3471&mp=1

第三部會掌管設計等,屬經濟部,經濟部乃台灣非常重要的部會,到三級單位(如國貿局或智慧財產局等),分屬各地獨自一棟.所以台灣並不是一棟如健保局把經濟部同仁合一辦公,而是按業務需求分設三級單位。
目前掌管文創,也負責設計部份的屬經濟部工業局
http://www.moea.gov.tw/

上述版圖介紹,我們早就PO過,
【重要官方訊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之上游: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扼要介紹
http://www.wretch.cc/blog/ccindustry&article_id=8564404
不厭其煩想到就說。
從上觀之,現有的文創官方能量,文建會與新聞局的部會屬性都不足以直接推動,尤其遇到跨產業事務,除無專法外,更重要是既有法令都是僅給單一產業用,像新聞局,廣電與電影之間除在三級單位間屬不同業務外,也分屬不同法令管理。文建會方面也由不同業務,分屬不同三級單位管理─諸如表演藝術與博物館兩者是不同負責單位。
尤其:文建會與新聞局都是櫥窗型的單位,不是野戰部隊。但發展文創「產業」,到國際競爭,視同作戰。而經濟部,編制上與經驗上,屬於部隊,但一個問題是,過去慣性操作的是工業,談工業區乃至於科技園區OK,但碰到文化,合作者是一個櫥窗型單位,也不甚了解,只好回去找自己熟悉的條文與經驗。

======================
另一個我想談的是文化觀光部。
以下是我們po過文觀部的介紹:
http://www.wretch.cc/blog/ccindustry&article_id=8389991
前陣子突然想起這個,一直忘了上來跟大家分享。

小弟當兵是海岸巡防署,海巡署是2000年成立的新一級部會,位階與國防部等同。過去,海防事務分屬陸軍海防司令部、警政署保七總隊、財政部等單位,海巡成立後,將其整合,手下兩大總局:岸巡與洋巡,前者由陸軍改制而不下水、後者保七改制而不上岸。
表面上大家一家親,但事實上部隊與警方的文化是不同的,兩個總局除必要事務,也很少熱絡交流。這是我服役時候看到的組織文化。
退伍後,陡然開到這個文化觀光部,很多地方似乎與已經存在的海巡署類同:
1. 它也是一個將不同部會合一的整合部會,意圖一條鞭。
2. 整合之後,只是將既有事務做橫向整合,簡單說就是總加,事實上同一屋簷下,還是各自玩各自的。
在文觀部內,區分文化藝術、媒體與觀光三處,不過是將文建會、新聞局(不含NCC)總加,然後切割交通部觀光局業務提升層級而已。
但更重要一點是,設計部份,在世界各地都視之為文化創意產業一環,卻沒有進入文化觀光部下轄業務,亦即仍屬於經濟部掌管,不知道是部會間角力結果?還是討論時遺忘,嚴格說就算成立文觀部,也無法有完整產業鏈效力。

不熟悉政府運作朋友,跟各位解釋一下。中華民國雖然一級部會有30多個,但其實「部」的單位不多,原因在於部的規模較大,能量充沛,根據憲法第三條規定,有內政部、外交部、國防部、財政部、教育部、法務部、經濟部、交通部、蒙藏委員會及僑務委員會,俗稱8部2會,到第五條才設置新聞局、第六條才有如海巡署與文建會等部會。
未來,若真的有什麼文化觀光部,以其定位,是要放到第三條之列,與其它『部』並列,能量與人力十分充沛,都是千人以上的編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