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ZEN大探討出版業,更獲悉出版界的一些結構問題。Zen大提到了溫羅汀,事實上前幾個月,我也寫了一些東西,文後面以台大溫羅汀一代為例子,也刊載在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的藝文網站上。怕轉載來轉載去大家麻煩,於是野人獻曝一下。企圖拋磚引玉。
我想請Zen大對其提到的串聯多做聯想與發揮,那我只好自己先丟東西一起集思廣益。我的出發點,來自於電影與音樂產業,同為某種出版,兩者在80年代以前都紅極東南亞,卻到90年代後產生兩條勝敗完全不同的路子,我自己的看法,在於大小眾沒有分眾,後來又沒有透過分眾讓大小眾重新統合串聯,形成完整的產業型態。
在圖書出版業,也存在這大小眾問題,事實上在藝術文化領域也是。這個東西,在國外文化社會學裡面,也被當作重要議題在探討。台灣,嚴格說在文化工業的批判熱潮過了之後,轉向非常個人化的文化研究,題目是非常多采多姿,但往往沒有面對文化界的結構問題,所以我認為到文化創意產業成為口號與風潮時代,事實上古老的「文化乎?工業乎?」的老爭議還沒解決。更別提怎麼去調和與統合大小眾市場。
說的太多,先給大家野人獻曝一下,歡迎多批評指教!

1.請用PDF閱覽軟體收看:
2.請點選下列圖示進入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