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御宅族》的報告裡面,以下開始剖析御宅族的構成要素與理念類型特色。我們從構成因子與六大要件分別羅列,更具體使我們判斷御宅族的構成特色。首先要提的是,御宅族對產品的喜好,呈現的是一個螺旋型的熱情曲線,簡單說,就是首先被核心對象吸引,此後透過不斷接觸與交流,對理想狀態越來越深入。

六種御宅族的因子
1. 蒐集的慾望─產生一種想戒都戒不掉的強迫蒐集感。(P17)
2. 博取同感的慾望─讓他人知道自己喜好的對象有多好,增加同好。
3. 自我主導的慾望─透過嗜好的堅持肯定自己。
4. 歸屬的慾望─形成共同價值觀的團體,使自己被歸屬,即使不被多數人理解,只要有志同道合者就好。
5. 表現的慾望─透過管道,向外宣布情蒐或對作品提出見解與批評。
6. 創作的慾望─想為自己偏好領域作,根據自己的詮釋重新為對象賦予意義。

六個要件
以下六要件,事實上野村研究所是以銷售策略3C,以及產業界刺激御宅族消費的三個因素─公開活動、聖地與傳說─共同構成。雖然分別屬於判斷御宅族的不同元素,但是野村研究所最後以機器御宅族為例,將之巧妙串聯在一起,可視為是一個整體下的不同具體面向。
1. 蒐集(Connection)─御宅族傾向於完全蒐集,即把該對象系列中所有物品全部找到,並從中產生優越感。
2. 創作(Creativity)─對於未完成物品,以達人角度進化、再創作之。
3. 社群(Community)─社群出現有助於情報快速集中愈匯聚,沒有社群,除了不能情感交流以外,資訊也容易散落。所以社群既能培養同伴意識,又能共享情報與合作。
(P30-32)
4. 公開活動(Event)─透過資訊發表,彌補虛擬世界之不足。同時藉此展示自己作品的機會。
5. 聖地(Holy Land)─在此可以毫不避諱地展示自己嗜好之處,甚至該處為同好聚集場所。
6. 傳說(Legend)─在該領域中嚮往的美妙故事,或是夢幻逸品的故事。
(P35-37)
 

我們對於御宅族的商業營運觀點,似乎只存在於,如何把「御宅族」跟「一般消費者」對立起來,並且對比她們的消費能力,最多延長到生活型態,指出御宅族跟一般人不一樣。
這個觀點即將被革新。
事實上,從產品流行的散佈週期去看,野村報告也注意到的傳播學的散佈模型(即從早期─風行期─衰退期)的變化,具體指出以下三點御宅族的優勢,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御宅族應該跟一般消費者並排在一起,而非對立,事實上在產品情報與消費參考上,御宅族一如最先端的研發部門一樣,具有高度決定性與參考價值,縱使她們在社會評價上,可能遭到排斥:
1. 成為企業代言人─由於御宅族具有高度知識與經驗,所以可以指引後來者如何使用,從中找到樂趣的方法等。「御宅族業務員」的意見與推薦,往往比企業廣告還來的有效。(P54)在創新的散佈裡面,如獨立書店的老闆,具有高度知識與熱誠,縱使未必是個御宅族,但也起著類似功能。
2. 產品服務企劃的素材來源─御宅族同時兼具創作欲望,是故可以作為產業端策劃新產品的源頭之一﹔或者,在產品設計出來之後,還可以提供新的觀點以補足創作,作為第一個消費者。(P55)事實上電動界,很早就開始施行讓人試玩並提供意見的階段,御宅族類似此。
3. 創造商品價值─透過網路社群之連結構成,御宅族將賦予對象生命,她們會有一套商品的世界觀,從中創造新價值。(P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