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則新聞看似民生消費,但與文創實在有所關聯。
應該分兩個層次去看:
第一個顯示的是產業層面,先前出版界與造紙界唇槍舌戰,原本屬於產業鏈合作的上下游,在立法院擺開龍門陣,連美女立委李永萍都只敢當引言人,不敢導向任何一邊。
有趣的是,根據造紙業主張,若課徵反傾銷稅,抵制中國與南亞來的紙,最多出版業的成本漲5元多而已,影響不大,但是根據出版業公會估算,紙張一漲,其他環節連動,屆時成本將漲10-15%,轉嫁給消費者/或自行吸收,都等於自殺。

另一個顯示在消費面,我曾看過官方年度的家庭支出報告,看到衛生紙漲價,不禁想起家庭支出的結構問題,我們薪水很久沒漲了,但是物價,油價是定期/不定期的再漲。能用的錢就這麼多,吃喝拉撒睡都要錢,還都要漲,那只好犧牲非必要性支出,或者延緩,很多時候這就是娛樂與文化部分的消費支出。兜了一圈,沒想到又回到文創上。
M社會或龜型社會,屬於龜殼部分越來越窮,可能有幾種狀況,一個是薪水越來越少,一個是薪水不動,但是物價飛漲,兩者都是窮的徵兆。今天,住帝寶的小S看衛生紙漲,影響不大,因為花的起,但一個月2-3萬的受薪階級,或是要養小孩的父母們,.....不禁想起先前PO過的兒童劇團話題,當給小孩子的支出總額就這麼多時,給她去看兒童劇團,不如花在補習班上。

=========
國際紙漿調漲 衛生紙又漲價
 民視新聞 更新日期:2006/12/25 13:09
國際紙漿一年來漲了約30%,和民眾最息息相關的衛生紙和文化用紙有漲價壓力,甚至國內紙廠也預告從元旦開始還要調漲,調幅高達15%左右,可能2007年買書、買面紙都要變貴了。一大袋抽取式面紙85元,一包影印紙59元,2007年可能就不是這個價格了,大賣場和紙廠有合約,紙廠要漲價比較難,不過一般零售,那可就壓力大了。

加上國內已有紙業業者決定2007年起,高級品和A級面紙,雙雙調漲,每公噸在新台幣1000到1200元之間,漲幅約在10%到15%,除此之外,出版業的文化用紙,也出現連續2個月的漲價。

出版業坦承, 紙價再漲下去,一定無法自行吸收,恐怕2007年出版的新書,定價會調高,看來,民眾的荷包又要縮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