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坊間談M社會滿盛的,當然在本blog一些朋友也熱情留言,我自己倒有些想法。

1. 在觀點上,似乎有些朋友不認為M型社會有甚麼重要的,一則是之前有人談過了(最早可追溯到馬克思拉),一則是,中產階級早就應該節省自己的開支與慾望,因此有沒甚麼M社會的問題。我的觀點倒有一點不同,一個是M社會是一個探討收入分配的模型,更進一步證明分配兩極化的問題,中產階級的消失,應該還有地區別,甚至可能伴隨著製造業崛起,所以台灣廠商外移,跟著就直接在中國培養中產階級。前兩天,保險業也裁了不少人,原因在於業務轉型等問題。
另外,關於節欲問題,我倒覺得這把原本結構問題很快導向品味之戰,買不買精品或房車,我覺得是各自消費者抉擇,我自己是身無分文的,但不代表不能容忍條件跟我相似,卻去借錢來吃香喝辣的人,但我認為至少在M社會中,應該去探討的「背後的條件」,至於呈現出來的外貌,至少我這邊不太去批評甚麼。

2. 回到結構上,事實上大前也沒說的很清楚,其實M型也是錯的,所謂中產階級從中間衰退,往兩極分派,其實是一個「龜山島」型─諸位經過宜蘭東海岸應該會知道那個頭大身體小的島,少數人才能向上,而多數人在收入不增甚至反減的狀況下,再加上外在物價不斷調漲的條件,是落入龜殼裡面的。所以在一般探討國民經濟時候,除了討論平均所得或GDP以外,還要看諸如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意思就是,你收入一個狀況,還要對比你購買的能力,簡單說,我加薪5元,但是物價也調漲5元,等於沒有調漲。
事實上,這幾年在不同時機當社會新鮮人,待遇是越來越差。這一點各位如果有求職的朋友就會「瞎子吃湯圓─心知肚明」(拜託不要拿當老師的朋友當例子,她們起薪都很高)。

3. 回到文創產業上,注意M社會,我倒是觀察到它未來對文創消費的影響。因為當消費力下降,甚至通貨緊縮時,對文創產業將會是衝擊。過去,對藝術而言,往往是興於百業之後、衰於百業之前,這也是為何我對純創作沒太大興趣,反而對創作的環境興致高昂,嚴格說,當作者,乃至於位作者服務的其他人,製作出來的產品無法流通(或許因為買不起、或許因為不懂得欣賞),則錢的問題就從背後反食上來。

4. 總體來說,第一個問題是,認不認為未來是一個中產階級消退的『龜山島社會』,第二個才是,如果在這個外在條件下,該如何去生活,去推動文創。邏輯上,第一個不承認,第二個就不用探討。而一般坊間趨勢雜誌,乃至於趨勢觀察家,對M社會是認為存在的,並且具體從「頭部」、「龜殼部」分別設定不同推銷策略,前者走精品路線(我的觀念上學學類似於此),後者,一般趨勢觀察者比較避談,大致上就是「低價不等於低品質」的意見(也有人指出,現在高級餐廳生意不好,但是吃到飽的餐聽生意很好,我猜想,可能因為一個人一張嘴)。未來,既然M社會成為趨勢分析者共識的一點,則跟隨著的推銷策略,以及指導生活策略,都會傾巢而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