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2  中國時報
 
李維菁/台北報導
    
  故宮博物院12月底將推出大型特展「大觀─北宋書畫、北宋汝窯、宋版圖書」,展覽內容囊括了故宮院內國寶級的重要收藏,尤其聞名國際的北宋限展書畫將精華盡出,民眾一口氣可以同時見到包括范寬「谿山行旅圖」、李唐「萬壑松峰圖」、郭熙「早春圖」等難得一見的經典。為了展覽的完整性,故宮更向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等單位借展南唐董元「溪岸圖」等中國繪畫史上重要的畫作。
  
    故宮收藏的北宋繪畫共約有70件,由於年代久遠,紙絹材質脆弱,卷軸更是每打開一次就多耗損一次,除了溫溼度嚴格的控制之外,更嚴格限制展出的次數,過去曾被列為限展書畫。只有每年故宮在10月份會推出限展書畫特展,而且也分為3梯次,每次只能展出其中的一部分,因此每3年才看完全貌。
  
   這次的展出中幾乎將藝術史上重要的收藏都展現出來,展覽依時代畫分為五代至北宋初、北宋中期以及後期3個階段。內容從理想山川、四時山水、史實故事、花鳥竹石畜獸、人物肖像及番族生活等題材,展現3個階段的特徵。除了故宮自己的院藏,故宮為了展現北宋經典繪畫的完整性,還向國外借展5件宋代書畫史的名作,向大都會博物館借了宋代米芾「吳江舟中詩」、南唐董元「溪岸圖」、宋郭熙「樹色平遠」,另外還向納爾遜-阿金斯藝術博物館(The Nelson-Atkins Museum of Art)借展了宋代許道寧「漁夫圖」與宋代喬仲常「後赤壁賦」。這5件作品光是保險與運費,就超過了2000萬。
 
     除了宋代書畫之外,「大觀」還包含了宋代汝窯與圖書。汝窯是中國北宋末年的瓷器,窯址位於河南省寶豐縣清涼寺。汝窯為宮廷造期的時間其實很短,大約僅有20年,因此傳世品也非常少,全世界不超過70件。故宮擁有21件汝窯瓷器的典藏,是世界之冠,而且這21件還都是清朝宮廷的傳世品。除了自己收藏,故宮還向倫敦大學大衛德基金會、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博物館以及大陸河南省文物局借了16件,一同展出。
   
故宮大觀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