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聽到這則新聞,應該是對台灣有重大影響的.
微笑曲線的施振榮,與國外基金串聯,打造台灣一個品牌型的創投基金
創投是什麼?創業投資.
類似你是一個公司,有idea與組織,但是缺乏資金挹注
那麼老施(不是施明德),手上這20億就依照你的計畫支持你

政府其實早就與創投計畫,大致上是媒合創作端與銀行,但是申請者不少,通過者不多.
一個原因是,創作者不是經營者,很難提出強力與詳細規劃,銀行業是要看預期成果與架構的.
第二個是,銀行業對文創實在不理解,也難以知道文創能幹麻,所以創投幫助科技業者多,文創者很少.

施老的這個,可以看到最下面他提到了生活用品,文化關懷等產業.
換個人做做看,不知道是否新氣象.
這一點,我個人認為他的幫助會比學學還大.

=======================================

 更新日期:2006/11/18 04:09 記者: 陳一姍、林上祚/台北報導 

台灣第一支品牌創投基金昨日正式成立,成功募集20億,是今年創投界最大的募資案。日前因過於勞累,心臟宿疾復發的施振榮,好不容易得到大太葉紫華的批准,出任基金董事長。

智融集團的第九檔創投基金—品牌台灣創投基金,昨日召開發起人會議,正式掛牌成立。智融發言人李欣欣表示,這是台灣第一檔品牌創投基金,20億額度都已有人認募,第一階段10億元資金已經繳款,預計2008第一季與第二季間,第二個10億會繳款。第一階段10億中,施振榮率先投資1億,其他主要股東包括經濟部、開發基金持股30%、外貿協會15%、三商美邦人壽10%、友訊10%及中華電信、Linksys創辦人曹英偉、益通總經理蔡進耀等均入股投資。

與智融其餘八檔基金不同,品牌台灣創投基金是施振榮唯一親自擔任董事長的基金。施振榮的心臟有老毛病,做起事卻常像拼命三郎,忘記照顧身體。退休後成立智融創投集團,擔心施振榮太累,葉紫華也不准他出任董事長。只有這一檔基金,因為是施振榮的使命,葉紫華特別同意,讓施振榮出任董事長。

施振榮表示,品牌台灣創投基金是全球首創以品牌為投資標的的創投基金,未來將投資於發展國際品牌的台灣企業,讓台灣在既有的創新及製造優勢上,發展出屬於台灣的國際知名品牌,整合台商的資源優勢,再創經濟奇蹟。

施振榮說,品牌基金的投資不以本地企業為限,但企業經營的核心能力必須要在台灣。品牌基金的長期目標,是以培養品牌營收超過一億美元的台灣企業,同時大規模培養台灣國際品牌行銷人才。

「我們只投資三缺一的公司。」施振榮強調說,品牌基金投資的對象,是以萬事皆備只欠東風的企業,提供資源整合、品牌塑造與國際化的附加價值。

品牌基金未來的重點投資產業,包括數位科技、生活休閒用品、精緻化農業、文化關懷產業以及其他台灣具優勢的產業。

李欣欣說,施振榮唯一堅持的是,每個月決定任何投資案前,對其投資團隊,他都要自己面試。日常經營與看案子,則由總經理呂理達、前宏碁日本社長蔡崇祺、前國際通商合夥律師葉光章負責。許勝雄、林信義與許世軍等產學界大老,也將擔任品牌基金顧問。

之前,施振榮曾公開表示,看過幾個傳統產業自創品牌,覺得比高科技有機會。李欣欣說,的確已經看了不少案子,昨日發起人會議之後,基金就可以開始做投資。預計年底前,就可投資一、二個案子,每一個案子規模約七千到八千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