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個人的一些語彙,不是很專業的學術語言,在學長的鼓勵下貼了上來,其實我也認為尚有許多不足夠,且未探討的部分,也還請大家指教囉...

師公:justeugene126@hotmail.com





還記得第一次踏進MUJI,是大一的時候,是紐約紐約上方的信義店,旁邊是生活工廠,MU
JI大約20坪的地方,我我總可以待許久;裝潢簡潔、明亮,物品簡單、不多裝飾,整體店面
有一種特殊的感受。我最常來買的物品應該是文具吧,我時常在想,為什麼我會選擇買MUJI
的東西呢,其中引導我選擇的是什麼樣的意涵?

今天的田野地點在台北站前的MUJI,不曉得大家去過沒,漸漸發覺MUJI不論是在商品設
計上以及品牌經營上有許多不同於以往的風格;提倡「簡約、自然、基本及富質感的一種哲學」
,不走華麗風,也沒有太繁複的設計,背後有一種重視環保和與自然永續生存的生活風格,與近
來漸漸風行的「LOHAS」樂活概念有相和的地方。今天不是要來幫MUJI打廣告(日本公
司),不是不是要介紹它的東西有多好;在它的背後,我們可以發現,如今的消費社會,商品背
後若沒有一套完整的意識支撐,很容易就「退流行」,也就是被市場所丟棄。而在探討品牌和商
品意識的同時,我發現MUJI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有許多值得細細研究的地方。


* 〈LOHAS樂活〉
→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樂活,中文翻譯為「健康、快樂與自然永續的生活風格」。樂活是近年來自歐美社會傳來的一個
生活概念,有著追求健康、環保、寵愛自己和周圍家人以及善待自我生活的生活意識。在便利商
店的書架上也出現了以LOHAS作為名稱的雜誌,我將它的標語打出來:「寵愛自己、善待地球的
全新生活態度。」、「全世界出過一億人身體力行,現在開始正式時候!」。我們可以發現樂活
被型塑成一種新的生活實踐態度,傳播了一種生活意識;而我們也可以發現,這樣的生活意識的
出現,有其社會性的背景存在,隨後文後將會更進一步探討。


* 〈Minimalism極簡主義〉
極簡主義是近代流行起的藝術概念,剛開始為建築和繪畫所用,而如今的許多商品設計之中,也
融入了這樣的美學元素。它試著避免過多的符號設計,並且強調理性,使用簡單的直線和幾何形
式來表現一個物品;它所倡導簡約、謙、安靜的優雅,成為了一種新的美學觀點。『極簡主義拿
掉了浮華的裝飾,而恰如其分地表現出「造型即機能」的簡單律則(詹偉雄,2005)』。



[MUJI的品味態度]

先介紹了其中一些重要的概念,談到最近看到劉維公老師的新書《風格社會》,和一些同樣談到
消費風格概念的書籍。其中一部分談到了德國學者葛赫德.許志(Gerhard Schul
ze)關於消費生活中「美學體驗」的概念,我試著套用到MUJI的總總經營特色來思考,發
現許多趣味的地方,值得探討的地方。

我們處在一個符號生產過剩的消費社會,在媒體發達的生活中,資訊過於浮濫、繁雜,有太多太
多的人和傳播的概念,教育我們如何「過生活」。『選擇生活變成一種現代人應具備的技能(劉
維公,2006)』。在這樣多元繁雜的社會裡頭,如何好好的過生活變成一像課題,因此坊間
才會出現許多雜誌教人如何佈置、穿著、甚至是對談等等,因為這些雜誌皆型塑一種品味的展現
,所有的風格指引,例如服飾雜誌交大家如何變成「型男」(大帥?),而這,MUJI所提倡
的樂活概念,強調簡單、環保,就是一種生活引導,也是一種風格展現的生活態度。

[MUJI的美學體驗]

『當代消費社會已從符號消費轉向體驗消費(劉維公,2006)』。以往符號消費標示的是一
種象徵位階,如買了鑽錶就象徵是上層階級,是一種認知;而體驗消費的所強調的是一種感覺、
感受,也就是一種較為抽象的「質感」,是一種感受。

MUJI運用極簡主義的概念表達了這樣的質感,是一種來自心裡層面的體驗和品味。其實我常
常被MUJI的東西所吸引,也不知道為什麼,種覺得它好像「多了些什麼東西!」,而這「多
了些什麼東西!」我想這就是MUJI它從商品中傳達出來的特殊質感。『極簡主義,是一種內
縮商品符號設計技巧,把商品符號價值完成的後半段任務,交給消費者來完成;它販賣的,就是
自由,一種讓消費者在商品裡把生活變作一件件藝術品的自由。(詹偉雄,2005)』。當消
費者在消費的同時與商品產生了互動,就產生了一種心理層面的感覺,而這樣的互動的感覺,我
想就是消費者於商品美學元素的體驗過程。

MUJI的副總經理王文欣也表示:『無印低調、謙和的商品設計,能獲得廣大的群眾支持的另
一項重要因素,在於它能夠帶給消費者驚奇的體驗!』。從這裡可以發現,在如今的消費社會中
,商品有無體驗價值就顯得非常重要。MUJI透過商品中一些抽象的元素(簡單、環保),跟
消費者進行對話,它漸漸使得人們型塑一種風格。我想,這也是最近行銷界所流行的,讓商品說
故事的概念,有其互動體驗的本質在。

MUJI商品中融入美學元素的設計感,就加工了這樣體驗的成分。設計是一種抽象的加工過程
,當我們買一個昂貴的包包時候,物質上的加工變得不是很重要,也就是說我們不會在乎它有多
強大的功能;我們在乎的是,它能夠帶給我們什麼樣的質感體驗和美學感受。我想MUJI就做
到了這一點,而這也是它能夠受到歡迎的地方吧。



參考資料

.劉維公,2006,《風格社會》。
.詹偉雄,2005,《美學的經濟》。
.LOHAS,2006,<與自然和諧共舞-無印良品副總經理王文欣>,《LOHAS生活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