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本期的天下雜誌封面故事<電視、電信大爭霸 誰綁架你的視聽?>
其實常接觸我網誌的朋友可以發現,上個月開始,我們從商周就已經不斷轉貼這個消息。企圖集中焦點,使大家正視這一塊的潛在狀況。
事實上在媒體產業,我想可能無可避免了。先前跟影子在討論的「黑米網」延伸出來的音樂產業問題,再更早其實90年代就已經掛了的國片,去坐個捷運,你發現其實電影廣告不會少,但是一般商業電影最大宗還是以好萊塢居首,其次可能在日韓片,題材比較集中在恐怖片上。

同一篇報導中,天下還去採訪(網上全文版沒放拉)為下屬追逐八卦新聞而吃素的王令麟,10月已經出脫手上東森集團在台灣的有線電視系統,在台灣電視,分作內容與頻道,簡單說就是軟體與硬體,現在,王家已經賣給卡萊爾國際私募基金集團,意味未來即將由外人接手我國的創意產業硬體部分(類似97年華納威秀在台灣,順便提醒一下,目前台灣電影業最賺錢的是電影院,而不是拍片)。
王令麟沒有放棄手上的軟體,也就是電視節目製作方面,他也預言,內容是王,自己看中華人市場潛力,要專精製作節目內容本身。
我自己的推想,在硬體方面,其實台灣已經如此(94年系統業者開始整併,數年間已經一區一家,後面都是大財團),光是硬體,只能限縮在台灣,加之整個消費市場在萎縮,不如純搞內容,可以大舉西進。
在電視界,我這麼比喻:軟體像經濟,硬體像政治,經濟資本市場可以全球流動,但是政治往往限縮在一地,原因在於選民結構是在地的,所以各地政治往往跟本土意識與民族主義脫離不了,但是搞錢的人你就聽不到本土這一套。
話說回來,王令麟未來方針的確立,使一個指標,意味媒體界高度流動性的意義,啥意思?當王令麟靠內容西進,甚至全球流動時,卡萊爾等投資公司也是看中錢力,進入台灣接受一些地方系統業者,透過整頓,再賣出而獲利,從好處看,台灣企業靠此整頓而有新氣象,包括外資願意拿錢出來改善硬體(這一點是本土商人財力不及),但是壞處:台灣一直要搞本土文化產業,則本土在哪?


==========================================
電視、電信大爭霸 誰綁架你的視聽?
作者:楊艾俐 2006.11.08/ 第359期

政治混亂、政敵廝殺,但很多事仍然在進行。新成立的NCC將在明年引爆電視、電信大戰! 想像一下幾年後的生活吧:電視不再只是電視,電視可以上網、講電話,甚至可以投票、做生意。電腦、手機、電視、電話的界線將愈來愈模糊,「我要趕回家看電視」,這句話將成為過去式。 在這場電光石火的爭霸中,無論是本土、外資、財團,都早已摩拳擦掌,爭奪你我視聽的最終主導權。誰會是贏家?消費者會得到什麼好處?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我的意見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出席宏碁三十週年晚宴時,本來正襟危坐,但是當記者問起他在山西影城拍的影片時,馬上喜形於色,還走出去和記者大聊電影經近半個小時。最近在山西高科技影城所拍攝的「白銀帝國」,是他計劃拍攝的三部電影之一,用英文編劇,要打入世界市場,就像他們所做的iPod、蘋果電腦等。「不談購併,不談代工,」他說,「只談電影,我就願意談。」

 「如果你不相信我們正要開啟大時代,你就是個白癡,」《追求卓越》作者湯姆.畢德士說。

數位大匯流 企業準備大顯身手
 這是一種新產業、新商機、新革命。全球市場三兆三千億美元,相當於日本國民生產毛額,以往不曾有過如此劇烈、迅速的變動,而且改變方興未艾。就是「數位大匯流」。

 郭台銘不但希望他的電影在他代工的各種電腦、手機上看,更希望創造鴻海的「數位內容」產業,在硬體產業開另一支花。

 雖然在國外,已經進行快十年,但是在台灣剛開始,各企業也要在這場數位大會戰中,大顯身手。

 它是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掛牌成立引爆熱點,NCC成立後快馬加鞭,鎮日開會,雖然有抱怨,決策有人不滿意,但已看出開往三個方向:一、有線電視數位化,二、打破中華電信壟斷,三、鼓勵傳播電訊新科技。

 例如最近NCC已經與有線電視業者達成協議,電視數位化所需的第一台機上盒(將目前類比電視訊號變成數位訊號)將免費贈送,開啟有線電視數位化第一步。也核准速博成立第一家網路電話公司,語音電話比中華電信便宜很多。更將促使中華電信以成本計價,租給電信業者「最後一哩」(接到用戶的電話線)的價格,使得固網業者更有競爭力。

 對消費者來說,NCC一舉一動將牽動消費者有更多選擇,費用也因而降低。

 例如有線電視驟然增加到六百個頻道,還可以打電話、上網,未來可以隨選要看的影片,做電視商務,和學校老師互動。

搶攻數位匯流終點站
 手機可以看電視,今年世運足球賽,全球近十億觀眾,在網路上、在手機上、在高畫質電視上都可以看,「我要趕回家看電視,將成為過去式,」在法國舉行的二○○六年「全球電視及廣播會議」主席說。

 「這是場『超越鍵盤』的廝殺,你必須搶搭『變車』,」《大媒體潮》作者凱文.曼尼說。

 各通訊媒體產業的最後目標,都希望自己公司成為數位匯流終點站。「最終是One shop, Multiple service, One bill(一個網路、多種服務、一張帳單),」資策會市場研究中心資深經理張奇說。

 去年營業額一千八百億元的中華電信居最有利地位,但是連只有中華電信近四成營業額的遠傳電信都不甘示弱,從瑞典來、做遍亞洲電訊公司職位的總經理楊麟昇,希望遠傳手機成為所有的數位平台,「技術上,什麼都可以做,」拿著自己的新力易利信手機,他說,「開微波爐,開電視,監視家裡是否來了壞人都可以,只看你願不願意用。」

 這場匯流將帶來無限商機,電視數位化,光是機上盒一台兩千元,全台四百六十五萬收視戶,就是超過九十億元商機,加上換數位電視機(台灣現有電視機一千一百萬台,若一半轉換為平均一台三萬元的液晶電視,就有一六五○億元的商機),更可能帶動內容產業,根據資策會市場研究中心估計,台灣網路娛樂市場將破百億元大關,達到一○九.二億元,年成長率一二.四%,其中成長最快的是線上遊戲和線上音樂。

 影響最為深遠的是電信業和電視業。他們互搶對方版圖,也各自開疆闢土。合縱,連橫,「盟友變敵人,敵人變盟友,隨時可能發生,」留著長髮,很不像「中華人」的中華電信數位內容發展處處長陳韋忠說。

 這場電光石火大戰是「中華電信對非中華電信之戰,」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斷言:「明年會正式展開。」

 此刻數位戰場已經聞到煙硝味,在台灣固網與亞太固網分頭「撮合」下,中嘉及東森五大有線電視業者已成功串聯全台三十多家有線電視系統,共組「電話大連網」聯盟,可以打電話,撥市內電話一律免費,中嘉系統(台北地區)和富洋系統(宜蘭地區)更組成聯盟,台北到宜蘭的長途電話變成免費,「你有宜蘭的親戚朋友,趕緊通知他們裝,」中和地區一家補習班負責人準備試用中嘉的網路電話說。

勝負難料 服務將更多元
 手機業也不甘示弱,今年四家主要手機業(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威寶)已為3G行動電話,投資六百億資本支出,新兵威寶雖然上半年賠錢累累,但今年初仍然在華納威秀開設東區商圈的第一個3G生活館,一次展示四十支手機,展現其豐富手機資源。每家行動電話公司都發誓要將3G電話衝到一百萬戶。

 中華電信霸主地位不再,但是從加強服務不斷推出新產品,搶別家生意,「它像個大老鷹,不斷掠奪,」遠傳電信總經理楊麟昇說。有線電視系統目前看起來五家寡頭壟斷,互不競爭,但這種偏安局面也不會長久,國家通訊委員會繼電視數位化後,將開放有線電視越區競爭,委員謝進男預測,未來系統業者將合併或聯盟,最終將只剩下一到兩家,未來將會見到更多搶收視戶,服務多樣化,殺價競爭。

 在這場電視、電信大會戰中,誰勝誰敗,現在還很難定論,新技術又排山倒海而來,第四代行動通訊系統WiMAX(無線寬頻接取與應用)即將在明年第二季釋照,「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交大教授毛治國說。

 雖然這場戰爭在二十一世紀初開打,但是毛治國從事電信業多年經驗,以十九世紀各國爭霸海權關鍵歸納,未來贏家是:一、誰的火力強,炮管大;二、誰的機動性強,方便性,讓人抓不到;三、誰的隊伍龐大,可以降低成本。

 國外電視、電信戰開打十年,贏家輸家起起落落,未來的台灣爭奪戰才剛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