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收到的天下雜誌電子報的文章
這一期的專輯叫做「逆境中的創意」
看來有心人得要好好研讀一番

這篇文章的這句話叫人深思

「創意人選擇居住與工作地點,是喜歡那裡的生活形態,他們可以擁有生活,而不是只有工作。」

不同的生活形態一方面是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的所要達成的目標
但同時也是文化創意產業能發展成長的基礎
這樣看來除了財務上和經濟上的補助支援外
台灣要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還有很多看似和產業無關的細節要改善
例如:官方政策和整體社會對於異文化的包容與支持
對於日常生活環境的改善
從這個角度來看,文化創意產業政策其實和社區營造政策
有很強的關連性


泰驚艷 曼谷 亞洲新夢想之都

【文∕官振萱.王曉玟 攝影∕郭英慧】

「曼谷」的泰文意思是「天使之城」,不辜負這個美麗的名字,她徹底反映了泰國這幾年東西交會、古典與現代相融的燦爛創意。

湄南河蜿蜒流過曼谷的心臟,是曼谷城市面貌的縮影。兩岸是直入藍天的辦公大樓、精品旅館、精緻又前衛的品牌概念店,也有金碧輝煌的皇宮、日出而作的水上人家,以及流露淡淡古意、作家三島由紀夫小說背景的廟宇。

就像三島由紀夫以曼谷為創作靈感,愈來愈多創意人,也愛上曼谷豐富的生活形態,幽居曼谷。

台灣室內設計師、同時也為生活家飾「品東西」採購的葉裕青,定居曼谷已經九年。「每天先想今天要喝什麼酒,再決定要配什麼食物,」他一臉豪情愜意。最近他精心打造一間殖民地風格的精品旅館,為曼谷又添美麗的一角。

飾品設計師曾亞禾,也說自己「太愛曼谷」。她一邊為泰國觀光局撰寫美食文章,一邊自己做手工飾品。「在這裡賺不了大錢,但錢也可以用很久,可以好好體驗生活,」曾亞禾輕輕柔柔地說。

旅遊作家褚士瑩,走遍天涯海角,現在也落腳曼谷。「曼谷不但溫暖,對移民也充滿寬容,」他對媒體說。

曼谷對來自世界各國的人都友善,對異文化更是包容。譬如她的同性戀文化非常蓬勃,人妖也不會被用歧視眼光看待。受佛教影響,社會價值觀溫和開放。

也因此,曼谷吸引愈來愈多「創意階級」前來定居,呼應了現在被熱烈討論、美國學者佛羅里達(R. Florida)提出的:創意人選擇居住與工作地點,是喜歡那裡的生活形態,他們可以擁有生活,而不是只有工作。

而創意人匯聚,又為曼谷創造一波波新的燦爛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