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我們分析產業發展的資料,除了從目前從事產業工作者的數目,營業數字以外,比較細膩的,還會去比較其內外銷的數目。原因在於,在產業的市場經濟中,最基本的就是交換,國內的交換,其貨幣出不了地域界線,如果像美國或日本,消費能力很高的國家來說,內需市場往往就可以支撐其生產,像日本雖然語言限於,無法像台灣可以攻佔東南亞,但其由於內需市場夠大,於是也可使音樂市場蓬勃,甚至轉而外銷﹔但是,像台灣,缺乏物產、加上人口少,消費力未必如大國強,因此更需要仰賴外銷來維繫競爭力。像台灣過去幾個產業,往往都是依靠外銷、轉口、出口創造經濟奇蹟的:加工出口業、製造業、乃至於科技代工業。
文化創意產業,很多人說它是要自身文化特色的產業,事實上,它也是非常需要交流,透過出口利潤支撐的產業,原因在於,創意並非實物,能夠收取附加價值,往往在於設計力、美力的產生,而在設計導向上,光台灣一地長遠來說,也是無法支撐,甚至發展我們的文化創意產業的,因此,有必要了解我們目前內外銷狀況,並與世界各個發展文創業有成的國家進行對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