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環改會裡面同學,弄到了一份其在會議籌畫時候的議題說明,是由該協會理事長劉維公老師主筆的相關報告資料。

內容中我挑選幾段我覺得有認知性的東西供大家參考:

1. 在世界各地的發展中:英國是2002年全球最大的輸出國家,總金額為85億美元,美國是第二大國,總金額為76億美元,中國大陸則是全球第三大文化貨品輸出國,總金額52億美元。其他國家表現如:香港577,857.7(千美元)、日本1,805,132.8(千美元)、南韓388,443.9(千美元)、新加坡2,000,989.4(千美元)。至於台灣的表現,根據《文化創意發展年報》所示,約150,000(千美元),等於南韓的一半。

2. 營業額成長率最高的三個產業分別是設計產業(64.82%)、數位休閒娛樂產業(19.20%)、以及廣告產業(14.38%)。尤其是設計產業快速大規模的成長,顯示台灣在這方面急起直追的努力。相對地,音樂及表演藝術產業(-12.47%)、文化展演設施產業(-15.42%)、以及電影產業(-12.52%)等是唯一處於負成長狀態的三項產業。造成這三項產業發展衰退的原因核心應該是軟體建設的不足。

3. 近幾年來,公部門投入相當多的資源於硬體建設之上,例如興建新的文化中心,或是進行舊有設施的整修。然而,這些資源投入的成效並未反映在產業之上。音樂及表演藝術產業與文化展演設施產業是與硬體建設計畫息息相關的二項產業,硬體建設的改善與完備應該要能帶動這二項產業的發展

4. 為了提高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政策的執行成效,下列事項是政府相關單位應該積極處理的工作:
第一,訂定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的立法時間表
第二,擬定針對亞洲市場的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競爭策略
第三,儘速強化現今的政策執行機制
第四,以「地方」為單位推動文化創意產業
第五,創造吸引創意人才的環境

說明一下,原資料共有兩份,一份屬於說明,一份屬於報告稿,內容差異不大,我present說明部分,但是報告稿部分有一份主筆人劉維公,在先前所舉辦工作坊的意見結論歸納,茲附在文件最後。

點選圖片觀看說明稿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