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與歐洲有所謂的藝術委員會、在韓國的文化振興院,都屬於幕後為官方的推動文創機構。台灣,或許還沒有類似專門單位與專法,但是在產業扶助上,其實依照產業需要,還是於官方成立了相當的財團法人機構。
比較不同於一般公協會的是,機構規模較大,並且約有官方半數資源之投入與主管。傳說文化界對台灣政府推動文創早已不報希望,但也不能說政府沒有做事。在此,期望透過更多官方資訊的彙總,能讓我們對官方推動文創的計畫、目前正在運作的執行機構有更多的理解,甚至,知道現在台灣還有哪些產業缺乏類似直接扶助的機構,以及現行做法有哪些不足之處。
(以下皆請點選圖片進入機構網頁!)


【簡介開始】:

一、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2003年成立的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是依據【挑戰2008:國家發展計畫】(關於計畫詳細架構,參閱本blog貼過的:http://www.wretch.cc/blog/ccindustry&article_id=7929988)所成立的國家級設計中心。
它的層級類似於國家藝術基金會(下面也介紹該單位),屬於部會成立,推動該項業務的單位:台創專屬於推動設計產業,更精確說應該推動的是工業設計(類似Benq的設計),比較不是服裝設計或是建築設計,主管單位是經濟部工業局,每年,工業局會篇列相當的款項補助,另外一部分则由設計中心籌款運作。
所以在體制上,屬於一種財團法人形式─與一般企業扶持的財團法人不同在於,該中心背後乃是國家計畫,並由政府單位補助,但部份經費需要自籌,而企業財團法人則比較以企業撥款贊助營運為主。
在組織構成上,台創之前身為位於國際會議中心旁的外貿協會設計推廣中心,台創成立後,中層以上幹部皆由外貿協會調來主持,而董事長現在也與貿協相同。
另外在工作項目上,台創是以「設計服務」為主,台創本身沒有設計師,大多都是企劃師,工作項目比較是活動舉辦(諸如設計展)、產業調查等工作,不實際參與設計事務,惟從旁協助廠商與設計單位媒合、設計環境調查與優化等工作。

地點:台北市115南港區園區街3-1號G棟3樓(南港軟體園區內)

--------------------------------------------------------------------
二、財團法人國家藝術基金會


國家藝術基金會成立在1996年,比台創早,「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設置條例」成立,並由文建會補助主管,惟構成財源方式與台創類似,也是半官半民。具體工作諸如藝術環境調查、活動舉辦(研討會與座談會),補助獎勵(可分為常態與專案、並設置國家文藝獎)等工作。
國藝會的由於屬於文建會的下屬財團法人,業務也相當廣泛,從表演藝術、音樂到,但是作為一個從旁輔助的機構,它們本身並無表演者編制,反而是協助表演者的業務為主,諸如研究員等。

地點:臺北市仁愛路三段136號二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