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剛把去文建會舉辦過的
2003年文化創意產業國際研討會-全球思考,台灣行動
在由現在國藝會總監孫華翔所報告的 '產業定義'此一ppt檔案中
大致上是現在官方推展文化創意產業之架構
請先下載來看:



在ppt裡面,你可以很快看到官方的思維
以及文創計畫在整個國發計畫中的規劃方式(P5-8)

以及他們如何CCI產業'核心與周邊'的意義
之前在產業部份,我曾經提出'荷包蛋架構'
與核心/周邊產業示意圖相近,但是,孫華翔的思維是:
13項產業各自有自己的產業架構

但是在我的荷包蛋想像中,13項產業可以彼此交錯出更大的產業核心/周邊體系.

同一場中
劉維公關於創意產業範疇,也可一起參考

他報告的當時,我與他合作的北市府文創案子快要結案
它所提出在行業分類上的問題
是個大問題

我們現在漸漸衍生出一種說法(也一如朋友在本blog的流言)
民間對官方推文創早就失去信心

但是我們對官方推文創始終一知半解,連文創推動計畫其實用了超過50億元,大家可能都不太知道
當然官方遭遇到的問題:在法律,跨部會上,我們也因為不在擂台上,所以都不太清楚
真的要加入體系才知道宮廷內發生什麼

但是廢話少說.
我這理想指出的是:

官方在調查統計上,行業分類一直遭遇很大問題
因為台灣沒有專門調查文創的單位與刊物,
更別提主計處為了文創專門設計一套調查方式
結果是,我們的狀況都適用'推估的''推想的'
在資訊缺乏下,怎麼彙總情況,繼而推出看法與對策

根本在上游就出現問題

把CCI一直停留在個案
藝術作品觀後感層次,
是無法發展CCI的,因為那與整體社會發展是脫節

影子看了劉維公在2005於東吳大學舉辦的會議紀錄後對我說
劉維公的意見還是空泛
我理解影子的問題,因為純談美學經濟,實在難以支撐整體發展與產業問題
它可以是整個理論的(重要)一環而已

我們必須更多的從國力,人力等教度探討CCI..............

方法論之戰還有很長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