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意城市】〈創意城市無法規劃,只能「勾」「引」:文化規劃從3P到3A〉(孫瑞穗老師的發言部分摘要/ 台北信義計畫區25週年研討會)

前一陣子密集地出席了幾場關於「文化創意產業」的座談。其中一場討論信義計畫區的場次,創意產業專家
L老師邀我時特別強調說,我們要組織一場「有點嚴肅又不是太嚴肅,輕鬆但又不是太輕鬆」的座談,也就是說,「要輕鬆中帶有創新氛圍,有學術內容又帶點夜店樂趣」的座談。呵呵。這,這豈不是一場比「駭客任務」更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嗎?你聽得懂L老師的話嗎?嗯,聽得懂的話,就表示你有創意(的潛力)。 

 

為了達到他說的「夜店氛圍」,我只好把很嚴肅的概念包裝成一種像是MBA式的行銷語言。我的題目就叫做:創意城市無法規劃,只能「勾」「引」。(不要偷笑,我其實很嚴肅!)

 

 

 

以下是我演講時的小抄內容。(這只是應L老師「夜店版」的發言內容,我想未來我會將它寫成「學術版」,在都市計畫研討會上發表。有興趣的讀者再回來查閱好了。) 

 

 

孫瑞穗老師發言的部分摘要(【信義計畫區二十五週年紀念研討會】/ 10.01.2006/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傳統都市計畫者面對城市空間只有三種基本態度,就是在找到一塊適合的空間時,執行如鐵的紀律般的「3P」(對,別驚訝,就是3P!Proposal(設法提出計畫), Project(分成項目計畫), Planning(進行規劃實踐),而且,通常這些3P活動只在三種單位或人類群中運作,那就是:政府+專家+業主。這個鐵律和鐵三角,正是很基本的 planning mentality(規劃的思考結構)。而信不信由你,正就是這個結構在建構著我們生活的城市空間。

 

我要強調的是,想要一個有許多文化活動和創意氛圍的所謂「創意城市」,不可能延續這樣僵硬的規劃心靈,思考或實踐過程。那麼,就必須想辦法3P實踐慢慢地導向3A(唸成:Triple A,對了,很接近你天天在用的「小電池」的概念)。要設法改變城市規劃者的想法和作法,把規劃策略中沈重的「鋼骨鐵三角」置換成輕型的「文化小電池」,用以形塑各種城市空間的「文化磁場」(cultural magnetic field),找出關鍵的文化社群或文化領航計畫以形塑「文化引擎」(cultural engine),以形成城市裡具有不同引力(attraction)和動力(dynamics)作用的文化空間(cultural spaces)。 

 

仔細地講,這作為文化規劃實踐策略的Triple A指的就是: 

 

(一)Articulate (「牽成」與「勾連」,於地方歷史,在地空間和行動者之間進行脈絡和網絡的「牽成」與「勾連」的工作) 

 

(二)Activate(「啟動」與「再生」,在一些有潛力、有歷史、有活動的老舊地區進行再生的重建,以啟動老舊歷史空間中新的活力與生命力) 

 

(三)Attract(「吸力」與「引力」,消極地說,就是去找出一些既有文化組織,或者藉由文化領航計畫充當「文化引擎」(cultural engine),以發動致命的文化吸引力。或者,更積極地去搭建新的「城市舞台」或「文化磁場」,以吸引創意社群的匯聚,勾引文化創作者主動出來秀最新鮮的點子,創作,想像,藝術或展演活動) 

 

傳統的地理學理論中常提到Effect of Agglomeration (匯聚效應)或者高科技產業喜歡講的effect of milieu(氛圍理論)都是在指建構這類空間的策略。不同的是,過去的經濟地理學理論都建立在傳統製造業的特性,聚集或匯集的目的只是用來減少組織成本,企圖以減低整體生產成本來獲利。但是一個創意城市不能繼續使用這樣的邏輯來思考,因為創意產業的「獲利」(事實上不只是「獲利」,但只是這樣簡化地說比較容易懂)並不是通過大量生產或減低成本而已,而是開創新局。因而想要策動從事這類新型活動的創意社群來開創新局更不可能用傳統的方式來進行組織。 

 

想要一個城市有創意匯聚,便需要積極善用上述「3A-文化小電池」策略,而它們彼此之間的關係不是僵硬而隔離地存在於一個特定地方的內部。城市中的「地方」是流動如波的,人群是流動的,消費與行走都是流動的,因而組織或規劃城市空間和社群彼此之間的關係,不可能是將之匯聚在一個凝固的地方。文化磁場的成形應該設法將相關的「網絡」建構起來,因而文化規劃核心概念就是一種networking(網絡重建)的工作。這樣一來,才能讓如潮水般流動的城市活動被勾連起來,牽動如波的韻律感。 

 

新創意規劃從3P 3A,重建可以蓄電的文化磁場與文化舞台,創意城市才能開始養樂多。最後,請把燈打開。謝謝大家。

 

 

關於我講的其中一重點:「創意城市就是提供一個終身學習的公共空間」這個IDEA,有點複雜,有興趣者以後就直接看論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