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6/09/15 20:43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北京十五日電)「兩岸城市藝術節」今天在北京市舉辦「城市文化高峰論壇」,台北市文化局長廖咸浩專題演講,分享北市文化藝術推動經驗;與會的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長王珠對台北市推動「育藝深遠」的藝文活動印象深刻,另有與會者認為台北市古蹟活化經驗值得做為北京市借鏡。


廖咸浩以「台北市文化藝術推動實務與策略」為題指出,台灣是個海島,鄰近中國大陸沿海,接受西方文化,台北又是台灣最早接觸西方文化洗禮的城市,形成和「溫和敦厚不保守、開拓進取不掠取」的城市性格。


台北市的城市文化政策則是以「關心弱勢」出發,少數社會資源創造文化強勢,當古蹟歷史建築與建設產生衝突時,必須先與社區居民溝通,才能獲得共識。


在文化資產方面,廖咸浩說,台灣目前是華人地區僅存使用正體字的地區,另有一百二十八處古蹟、六十一處歷史建築,還有各種歲時節慶,更有傳統創新的文化,例如同志書店「晶晶書店」存在;街頭巷子裡還有「角落文化」。


在文化紮根工作方面,文化局與台北市教育局合作推動「育藝深遠」計畫,小學生從國小三年級至六年級,三年級聽台北市立國樂團演奏認識樂器、四年級上美術館看展覽、五年級看戲劇表演、六年級聽交響樂,小朋友從小接觸藝文活動,進而培養興趣。


在行銷方面,鼓勵企業贊助、補助演出團體、推動台北文化護照等,未來打算復建北門城牆、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活化古蹟、培育文化產業人才。


另外,對北京市現在面臨古蹟保存與城市建設的兩難抉擇,王珠接受媒體訪問認為,北京現在是經濟建設時期,古蹟只能選擇最有價值處保存,並恢復成當時原有的風貌,例如故宮博物院,要讓它呈現康熙盛世的景象,而非八國聯軍攻占、雜草叢生的殘破景象。


至於胡同保存,王珠說,北京市現有三十三處胡同保護區,讓留下的目前都留下了,但她承認城市發展中也獲得失敗教訓,最可惜的是城牆拆除,不過,城市絕對要發展,民生還是最重要。950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