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尾理論─打破
80/20法則的新經濟學  The Long Tail

作者:克里斯.安德森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6 09 29

語言別:繁體中文

定價:450 優惠價:9405

柏克萊的內容簡介: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1673

 
上週去柏克萊定了《長尾效應》的中文翻譯書,也滿快的,書很快就到7-11,中午去拿書,趕快看了一下。因為之前上wiki百科與作者的部落格看過相關資料,也根據此撰寫一些介紹文章,所以認為書大概跟這些資訊差不多,沒想到更為豐富。

 
文章比較沒像我在網路上查的這麼學術,還提出什麼pareto模型,比較是以長尾模型作為根據,去把這個市場的意義突顯出來。可以看到的是,我上面提到的兩個通路─柏克萊與Wiki,都在本書有出現過。當然,在美國柏克萊網路書店轉換成為Amazon,但是柏克萊的創始者卻幫本書寫了推薦文。


我無意寫太多書內的內容,一個是文章有提過,而在之前網路文章沒提到的地方,屬於作者自己再總整的部分,我建議各位自己去看。

書不難,實例與做法很多,反而學術艱澀度不高,適合一般人看。

 
看完長尾─比如新的生產者、新的消費通路與長尾如何再度提升力量等,都是非常值得思考的部分,我舉一個剛看到的例子:


美國在舊書的需求量其實不小,但是過去講求暢銷經濟中,這一快過於零散,始終無法獲益,在大學城附近的舊書攤,因為教科書原因可以還有利基,但是一般舊書店就很難﹔然而
Amzon介入這一塊市場,透過書店自身統計目錄,Amzon
作為串聯消費者與書店間的目錄與通路商,很快把這一塊市場串起來,發現相當龐大的利潤,目前還在持續成長中。

反思我們所主打的文化創意產業,其實很多生產者、產品等,都是非常小眾的,大多僅滿足同好而已,但是同好難以維持它們穩定發展甚至成長,所以一般的通路(諸如出版商)常問:有必要出資嗎?所以台灣文創產業面臨過去美國人在暢銷市場所面對的問題。


如果,今天有一個能串聯長尾的力量,文創將出現新的面貌。當然在本書,很多例子都網路,但是你看前言,尤其是對作者的訪問,他說未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