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產業雖然部分早就自成一產業,甚至國外還有官方力量挹注發展。但是縱貫目前幾個理論,還是很缺乏對認知架構有根本的提出。上海花建教授曾經提出一個同心圓的理論,頗能掌握住文化創意產業的特色,尤其,相較於過僅用單一產業鏈的方式剖析,或許可以理解製造業發展過程,但是遇到文化創意產業便發生理解困難,甚至可能激起上下游的產業對立。

然而,花教授的理論也未必全然能夠捕捉住文創業的發展意義,因為其從行業分類的角度,並未能捕捉到分工狀況如何刺激同心圓,以及文創產業實際所發生的各種狀態。

是故,小弟透過花建教授的基本架構,以荷包蛋為核心,首先簡化複雜且以產業作為架構的分析方式:荷包蛋理論僅以「核心/週邊服務」產業為基本架構,並且從分工類型出發,沿著「生產─通路─消費」的結構,探討文化創意產業可能發生的幾種產業狀況。

 

請按我閱讀文章
http://www.badongo.com/file/2590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