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位朋友要來找我,聊聊空間和一些文創議題。想了一下,突然要空談也不知道要談啥。如果談空間,很多人都會說什麼華山、紅樓。實在很小兒科。

小弟看過最讓我嘆服的,是西德的「魯爾區」,我稱之為「魔法都市」。於是上網找看看WIKI百科的介紹,翻來翻去,還是德文版比較全面,於是,挑選集中幾點,做成一個簡要的內容來談。

在學習典範同時,其實要注意的是條件轉移。我們聽到了很多英國或倫敦的案例,事實上,台灣是個高度工業化轉型的社會,如果只看紐約、倫敦這種大都會,條件可能就不一樣:因為連台灣首善區--台北,都只是個殖民地的都市,更別題過去用來剝削農業,或者轉型加工出口區的(如高雄)的都市。

魯爾區曾有大舉失業潮、外移潮、衰敗。但是在在2010年成為歐洲文化首府以前,它早就是歐洲電子科技區域,他們也有科技園區。

=============

一、工業化

魯爾區是在18世紀末還是一個農業為主的地區,部分都市還具有漢薩城市的身份。在19世紀初開始時,已經有Duisburg與Dortmund 之類的大都市,居民超過5000人,而在南邊的Mulheim還有1.1萬人以上。

其實煤礦在當地的開發,最早在13世紀就開始,但是當時還不成為礦業開發的規模,而是礦業的開採而已。實際具有經濟規模的礦業開採,是19世紀開始。19世紀開始時,約有220個礦坑,到1850年左右,約有300個,並且開始一系列的鋼鐵工業,到最興盛時期,魯爾區約有3200個礦坑。

在鋼鐵工業發展後,魯爾區的人口也快速發展。在Hellweg地區附近的就都市周邊,也開始發展各式的新城鎮,比如Bochum在1800年時僅2200位居民,到1905年成長到11.7萬人,成為大都市。專業者的進入,也帶動當地的勞動力提升,並成為當時歐洲住大的工業中心。

二、結構變遷

80年代開始魯爾區的鋼鐵業開始衰退,只剩下在萊茵河西邊還可產煤。從1980-2002年間,約有50萬的工人失業,另外有30萬人轉型從事服務業。可以象徵著魯爾區轉型的意義。魯爾區,特別是在Dortmund是以採礦業出名,但是多數的礦區現在幾乎關閉。

在魯爾區後來新起了幾個替代性產業,比如交通工具或機械製造業、電子科技業、機密儀器業、食品業以及其他非工業化的部門(如服務業)。從1990年代開始,在魯爾區從事服務業的勞動者超過50%。另外發展其他替代性產業有成的,最主要就是資訊與溝通科技產業,另外就是環境保護業。一些大型企業大概是從1990年初開始建立,並且搶佔了行動電話的市場。

在教育方面,魯爾區也是研究的重鎮,比如當地的Bochum, Dortmund大學、,還有Essen 與 Duisburg兩所完全學校,最後結合成Duisburg-Essen大學。

另外在結構變遷方面,對於電子產業的補助也可視為是長期結構變遷的一環。在科學園區裡面,也非常多高科技的中小企業,表現卓越,並且供給歐洲基礎材料,讓魯爾區成為該產業在歐洲產業鏈上不可或缺的一環。

Emscher園區國際性礦業展覽在1989-1999年間於魯爾區舉辦,並且試圖找出未來魯爾區的出路。在這裡面,該區投入了25億歐元的金額,一方面試圖保存該區的特色,比如煤礦、鋼業工業,另一方面還是圖開啟新的可能性:Emscher風景區。所以現在Duisburg-Nord風景區非常出名,並且如Oberhausen的瓦斯槽都相當有名。2001年在Essen的礦山、煉媒協會被UNESCO認定為世界遺產,而Essen也在2010年將成為歐洲文化首府。

三、文化

「工業文化之路」現在是魯爾區彰顯其在地特色,並且成為觀光的重點元素。在魯爾區內有大量的科技與產業博物館,同時還有如Bochum的礦業博物館、Duisburg德內海船運博物館、Dortmund德國勞動保障展覽、Bochum的Bochum-Dahlhausen鐵路博物館以及萊茵產業博物館等。另外在魯爾區內還有各式藝術博物館如Essen的民族博物館、Lehmbruck博物館、Oberhausen宮殿內的路易藝廊、Hagen的Karl-Ernst-Osthaus博物館或Dortmund的博物館等。

同樣具有多樣性的就是戲劇領域。其中最有名的就是Bochum和Essen的劇院,另外,魯爾區內的音樂劇院也非常具有代表性,比如Gelsenkirchen的音樂劇院、Duisburg的德國歌劇、Essen的Aalto的劇院和Dortmund歌劇院(還有兒童歌劇院)。另外還有各種音樂廳,比如Dortmund的音樂廳,或Hamm的業餘者舞台。

Bochum從1988年開始就以音樂劇見長。現在在Essen與Oberhausen兩地都有固定上映的音樂劇舞台。其中最有名的民族劇院,是Herne的Mondpalast以及Essen Stratmann歐洲劇院。

在魯爾面對轉型30週年時,預備舉辦一個節慶活動,並且跟歐洲文化首府2010年的計畫相互結合推動:RUHR.2010意味的就是當地轉型為文化地帶的象徵。歐洲文化首府所呈現的是,魯爾區多年以來轉型的成果。數以百計的文化機構、藝術家與藝術創作者在魯爾都會帶數年以來就在這個轉型的基礎中,豐富了歐洲的文化基礎。RUHR.2010的目標就是,透過幾個長期進行的計畫,讓2010年後的歐洲文化內涵更為深厚。

另外魯爾區還要舉辦嘉年華,在多數的都市都設計許多節日,比如在Duisburg根據記錄,都市的節慶從1377年就開始。在19世紀後半期開始,Duisburg的嘉年華主辦單位開始設立,而第一次正式運作是在1928年。現在Duisburg是以Bund Deutscher Karneval e. V.來負責。

【延伸閱讀】

原始資料來源,wiki魯爾區德文介紹
http://de.wikipedia.org/wiki/Ruhrgebiet

英文版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Ruhr

魯爾2010年歐洲文化首府網站(點選右上角為英文版!)
http://www.essen-fuer-das-ruhrgebiet.ruhr2010.de/hom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