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在一片救災中,看到一個色彩完全迥異的介紹:阿宅反抗軍。這是民視異言堂的一段報導。

會想介紹這個,有幾個原因。首先就是阿宅。阿宅-宅男,源自於日本的御宅族,但是他跟日本意味又有所不同,台灣的宅男更偏向於敗犬意味,比較缺乏日本特殊領域達人的味道。所以前兩年成為媒體取笑的對象,我認為,也就因為他們溫柔敦厚,在自己的世界也不冒犯人,所以比較容易被冒犯。



去年,台灣開始吹起乾物女的風潮,雖然滿多女性也滿認同,甚至自己就是,不過道德呼籲+醫院服務的同仁,已經有跳出來說,乾物女、宅男是病,要儘速心理治療,小弟則認為:當乾物女/宅男健保局不認定給付範圍時,它就無法成為病徵。




注意這下面還有濃厚的對身體的監視、控管,甚至想要監禁,首先預示其為疾病。控制手法與米謝佛蔻的論述接近,但是台灣多少迷佛蔻的人,卻未出來幫乾物女說過話。

回到阿宅。7月底,在首領的帶領下,阿宅們組成了反抗軍,首領朱學恆。其實並不意外,因為先前我就聽他提出過「二代宅」的概念:不是遠雄的二代宅,而是宅男應該對社會提出自己的主張,而不是當過街老鼠。




充滿了機動力的阿宅,結成反抗軍,提出自己主張(先前還去中視嗆聲吧?),相當有趣,也走向不一樣的道路。事實上這也是有必要,因為從傳播的角度看,提出主張,秀出象徵,是傳播重要的一環。我記得在1930年代,納粹黨經常舉行遊行,縱使掌握國會大權後,仍一如在野,與行什麼火把大會,成天演講、上廣播,掌權後更加積極宣傳,也因此,一個始終沒有過半,甚至多數德國人認為主張有問題的納粹—國家社會主義黨,在1930-40年代陡然成為德國的主流意見。另外,我記得在其後的美國,麥卡錫(Joseph Raymond McCarthy)成天指責政敵是共產黨,並且有一張從未曝光過的「麥卡錫的名單」,這個被後世稱為美國法西斯的主張,也成為過主流。

倒不是說阿宅的主張有問題,而是,這些在傳播過程的積極參與、露出,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也真的是反抗軍。因為她們的敵人,是結合媒體、公關、廣告,甚至外加醫療。都是下了本錢的。

朱學恆 讓我們奪回詮釋權吧!: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9/07/30/otaku40

朱學恆 阿宅反抗軍之聲第二次播出: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9/08/17/podcast2

為何想推薦這個民視異言堂的介紹?





首先,台灣現在處於一種過渡階段。我們放不下傳統科技代工產業,還有許多國家特許的事業,但是,人們工作/生活的並不快樂,也包括那些年輕、剛投入社會的朋友。阿宅反抗軍,部分的反映了這樣的現況,而且受訪談者,也的確從過去那個體系裡面出來,試圖走出自己一條路的。

其次,重要的是,阿宅是一批透過網路來互動、串連的朋友,她們有多少能量?不知道,能量有多到大?不知道。但是她們自主、熱情參與,一下異言堂,甚至朱學恆自己的部落格都看的出來。她們的自願性,其實不下於慈濟,只是她們還沒完全發揮出來而已。在某些議題上,她們前進的力量是不輸慈濟第一個衝進災區的。

第三,未來我們的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不知道,但是有沒有端倪?或許在這些阿宅身上可以找到一些線索。網路跟過去傳統媒介完全不一樣,他可以互動,而不是電視或廣播單向傳播。他可以搜尋、匯聚,這點是傳媒不及的。網路/阿宅一定會重新塑造出新的社會互動關係。這個要持續觀察。反而,諸如厭惡阿宅,或者視其為有病者,可能就落於時代運轉之後。

16世紀日本從歐洲傳來鐵砲(亦即現在的步槍前身),當時,懂得運用鐵砲的諸侯,最後成了勝組,也就是,看到時代趨勢者,改變了時代,革新了戰法。網路、阿宅,究竟是病?還是我們這時代的鐵砲、甚至南蠻大砲?

 


 


在youtube上,可以看到這段報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Ble-Qgyzz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uS6fD4wCRI

還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Bzx0DdvF5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