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上一期的當代藝術新聞內的文章,蔡康永寫的。

主要說,畫家與藝廊經紀制度之間的關係。前兩天文創園丁舉行過的「視覺藝術產業」對談中,畫廊協會理事長特別強調,台灣視覺藝術產業不成熟的其中原因,就是整個產業鏈不夠完整,收藏家可以直接找畫家,跳過中間代理機構;使得市場秩序混亂。
這對畫家也不好,因為第一個,他可能要開始面對非創作以外的事物,更重要:當畫家才剛起步,就能接觸到市場,如果出現哄抬的話,可能造成身價暴起暴落的現象。如果透過畫廊等代理機構,經過長期經營,這個現象比較不會發生。當然,當我身價暴起時,我是不會跟把什麼代理制度放在心裡的。

另外理事長還提出一個問題,畫家跟藝廊之間的關係都不夠穩定,簽的約都不長,甚至沒有約,使得畫廊滿難操作的。這幾點好像下文都有提到。

經紀制度,我第一個想到流行音樂。事實上這個有點像歌手與唱片公司之間的關係,公司在歌手尚未成名時簽約,甚至簽長期契約,如果歌手捧紅,那是一本萬利(因為當時簽約價格低),但歌手一紅,也會想要解約,因為身價不一樣,多出來的收益,都中間代理機構賺走。這就會偶爾出現經紀約方面的問題。相信在視覺藝術界,如果有經紀約,大概也會出現這樣的問題。

但回到一個更根本問題:這個產業是否需要經紀制度?以及,經紀制度究竟有什麼好處?對畫廊好處可以看的,便於穩定運作;但對畫家呢?尤其涉及到市場問題,就不單純是創作面。


以及更廣的去看,對整個文化創意產業而言呢?經紀制度是否普遍是一個重要的元素?

========
蔡康永》畫家可以不簽畫廊嗎?
‧當代藝術新聞 2009/07/02

我常去逛西方的好畫廊的網站,看他們簽約的藝術家是哪些國籍,發現常常是七彩紛呈,一家瑞典的畫廊,簽約的藝術家可以從東南亞的新人,一直排到伊朗的頭牌畫家!

【撰文/蔡康永】

因為藝術創作是很累人的事,所以藝術家自以為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但不是缺點,反而被當成是天經地義、是藝術家培養過程中,必須採取的立場。

這話當然有理,但是,如果這位藝術家是笨蛋、是懶惰蟲、是井底之蛙、或者是無聊透了的人呢?

誰來告訴他,他有問題,必須改進?

演藝圈的明星,大多也都是自我中心的人,這是明星能夠綻放光芒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明星不可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明星要接受各種人氣的考驗,連續三部電影不賣座、連續一個月收視率下滑或超過三首歌被指為抄襲,都足以讓明星心生警惕、力圖振作。

藝術家呢?我問過不少藝術家,他們不看別人的畫展,不看外文的藝術雜誌(甚至連中文的都不看)。他們如果畫出了別人20年前就畫過的想法,也不覺得汗顏,因為他們不知道有人20年前就畫過了。

這些既非天才,又不夠用功的藝術家,如果願意改善他們的處境,不想越降越低的話,誰能給這些自封的國王一些建議呢?

我想到的答案是:一個好的經紀人。一個嚴父兼慈母,替他打仗也考他武功的經紀人。有些優秀的藝術家,不簽畫廊、也不簽經紀人。這事可以研究一下。華人演藝圈的明星,都簽經紀人的嗎?嗯,要看情形。最大牌的明星很可能是自己當老板,成立經紀公司來經紀自己,這樣他也還是有機會,聽到身邊專業人士的意見。但再大牌的華人明星,如果想更上層樓,比方說,打進好萊塢,那就還是必須簽給能在好萊塢使得上力的經紀人。

至於新人或小牌明星,當然就更需要對的經紀人。和一位錯的紀經人合作,或者不肯簽給任何經紀人,都是浪費一個演藝人員的大好青春,浪費了三年算運氣好了,浪費10年就根本難以翻身。同樣的問題,看回藝術圈來,我想問的是:藝術家,真的有花心思在找好的經紀人、找對的經紀人合作嗎?

藝術其實比娛樂圈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就是比較「無國界」。流行歌曲、電視節目,甚至電影,大多時候都仍然有很難跨越的國界限制。比起來,藝術的國界真的淡多了。

我常去逛西方的好畫廊的網站,看他們簽約的藝術家是哪些國籍,發現常常是七彩紛呈,一家瑞典的畫廊,簽約的藝術家可以從東南亞的新人,一直排到伊朗的頭牌畫家!

既然國界比較不是一個限制了,那華人的藝術家,為什麼不用些心思,爭取能推廣自己的經紀人呢?依據我的觀察,剛從學校畢業的新人藝術家,在這方面有概念的,少之又少。有些新人簽進風格完全不對的畫廊,有些新人簽給跟自己一樣初出茅蘆的新朋好友。難道在學校時,不該就已經開始觀察哪些畫廊適合自己、哪些畫廊擅長經營畫家嗎?如果是唸金融的學生,會沒想過哪家銀行值得自己畢業後去投效的嗎?明明是唱國語歌的新人,會把自己簽給一家專出台語唱片的公司嗎?

至於已經闖出名號的藝術家,也有既不想簽經紀人,也不積極找經紀人的。雖說有畫家感覺這樣客人更廣、東邊展一展能有一批客人、西邊展一展又有一批客人。但是,你不簽給別人三年五年,別人怎麼可能用心經營你?有好的展出機會,有好的收藏家詢問,畫廊當然是優先推薦自己有簽約的藝術家的啊,怎麼會願意照顧你?

藝術創作很個人,所以藝術家躲在自己的領土裡當國王,是很合理的事。但如果這國王不英明、每天照鏡開心,那他的小王國可能很快就從世界地圖上消失了。

【完整內容請見《當代藝術新聞》2009年6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