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焦元溥最近談音樂的文章。會特別想選,是因為如果把他跟前幾篇談哲學、談醫學系與洗腦的文章連讀,應該會有一些共通性與想法。

這在台灣是一個重要問題,尤其對年輕人、正在抉擇人生路的人而言。

文創需要熱情,因為很多文創的產業、部門或行業,處於低薪、高工時。甚至是高學歷、低收入的情形。在產業條件全面改善前,唯有熱情,才能支撐下去。甚至還要面對人們異樣眼光,比如,從事藝術工作也是種職業,但是當與收入穩定的醫師、公務員、工程師、律師等一起比時,當面對共同的人生問題:你要不要結婚?要不要給伴侶一個交代?是否要買房子/買保險....?醫生要面對,藝術工作者也要面對。
可以說,熱情不只要支撐你的工作內容,還要支撐一如焦元溥今天的標題「琴房外的人生課」。

在「洗腦」一文,到「哲學與餓死」的投書,反覆的都出現這樣的問題,當年輕人熱情尚未澆熄前,他已經要面對社會壓力。而,當他選擇一如侯同學所說的音樂、導遊等職位時,他的壓力是不只生存壓力而已,還有群體壓力、輿論壓力,而這樣的輿論主流,在另外一些領域是不存在,甚至讚賞的。

意見鬥爭,不只在立法院或政論節目,也同時出現在琴房外的人生。

最後還有一點,中間提到熱愛音樂,不一定要當演奏家,這點的確。有時候我們對想作的領域,眼光可能會短淺,只限於特殊角色/職位而已。我想提一個人物,胡邁爾(Johann Nepomuk Hummel)。



胡邁爾,奧地利鋼琴家,約與貝多芬同期人物,也有作曲與演奏家的身份,但後來投入音樂出版業與音樂教育業。影響後世音樂家很多,他其中一個學生就是蕭邦。蕭邦傳世的作品大多是鋼琴曲,極少數配管弦樂的作品,聽得出有胡邁爾的味道。胡邁爾音樂始終具有熱情,但並非總是站在第一線。


http://en.wikipedia.org/wiki/Johann_Nepomuk_Hummel

也就是說,或許蕭邦是個鋼琴明星、波蘭之光,但是這個影響他的人,當他對自己做的事情有自信、熱情(Leidenschaft)時,它不一定要當奧地利之光(音樂界奧地利之光也輪不到他,通常我們指的是莫札特),但是或者某方面的「達人性」,受到尊敬。

=========
焦元溥:琴房外的人生課

【聯合報╱焦元溥】
   
2009.07.30 04:33 am
 

每當自己與朋友面臨生活中的諸多選擇決定,我總想起兩位鋼琴家。

當我訪問巴黎高等音樂院教授,著名演奏家貝洛夫(Michel Beroff)時,曾請教他如何教學———貝洛夫是鋼琴天才,十二歲就能掌握極其艱深的當代作品。我以為會聽到累積多年的經驗與心得,怎知他竟冷淡言道:「我幾乎都在勸退,要他們趁早改行。」

熱情 能克服天分不足

是天分不夠嗎?「不是」———巴黎高等鋼琴入學上限是十八歲,許多學生不曾思考自己要什麼,只因當年鋼琴是最拿手科目,胡里胡塗報考,考上後也就懵懵懂懂彈下去。「即使有天分,這也是浪費」,他面無表情繼續說,「人生可能無限,根本沒有必要在廿歲前就決定一切。用心探索,及早認識自己並找到真正的興趣,現在正是時候。」

或許貝洛夫真的看多了「乖」學生,但我還是忍不住好奇:如果有學生對音樂充滿熱情卻天分不足,又該怎麼辦呢?

「那有什麼問題!」鋼琴家雙眼突然一亮,「我從來沒有勸退過這樣的學生,還盡一切可能幫助!音樂世界何其寬廣,誰說每個人都該當演奏家?只要真心愛音樂並充滿熱情,音樂必會給予回報!」

我永遠不會忘記貝洛夫那時的神情,而那瞬間煥發的光芒讓我無法再問:那些留下來的學生,最終也得面對僧多粥少,競爭激烈異常的音樂環境。現實不會改變,但有多少人能像貝洛夫般天縱奇才呢?

沒說出的問題,貝洛夫的師弟巴福傑(Jean-Efflam Bavouzet)卻給了解答。

一日,我們約在指揮大師蕭提(George Solti)家中敘舊。蕭提逝世十二年了,其倫敦故居卻一如往常,彷彿主人從未離去。對這位傳奇巨匠,巴福傑最深的記憶是什麼?「有次我在他琴房練習。那時我雖得了不少獎項,也日夜苦練鑽研,卻看不到希望,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裡,也不知道該不該繼續。」當年巴福傑才三十五歲,剛從手傷中復原,對人生充滿疑問。鋼琴家又何其寂寞,得在琴房孤獨面對自己。聽到年輕後輩的茫然困惑,蕭提沒說任何場面話,甚至也沒一句安慰;他只簡單說了句:「There is always room for the top———頂尖的人永遠有位置」。

努力 興趣才能選擇你

從此巴福傑不再徬徨。「既然我選擇了音樂,就要全力以赴。我不再問為何沒有機會,只問自己是不是頂尖,夠不夠資格站上舞台。」今日,他是國際炙手可熱的名家,古典到當代作品都有深刻研究,曲目之豐更遠遠勝過諸多同儕。

「興趣可以讓你選擇人生方向,但只有努力才能讓興趣選擇你」———巴黎高等畢業、國際大賽得主,都不是演出(甚至是生活)保證;找到興趣,並為自己的興趣認真不懈,音樂如此,其他科目或許也相去不遠吧!

(作者為倫敦國王學院音樂學博士候選人、大英圖書館愛迪生研究員)

【2009/07/3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