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先自首,我已經很久沒看漫畫。印象最深的,還是10多年前看的「聖堂教父」,不過,似乎台灣「馬皇」,也出現了長篇的政治漫畫。

但是仔細一想,喜歡看漫畫,跟懂得漫畫這一行其實關係不大。猶如台灣韓劇迷不少,但是懂韓國電視界發展的人,可能非常少。

下面關於漫畫與圖文插畫之間的討論,第一個小弟想到的問題是:漫畫與圖文創作,是對立或彼此獨立的嗎?如果不是,則,他們是上下游關係嗎?或者,他們是不同類型,但是作畫者都可以碰的兩種不同呈現形式?電影導演可以導大片,也可以導小眾片,還可以拍廣告。作畫者的在漫畫與圖文之間的轉型是這樣嗎?

我還注意到一個問題,就是台灣漫畫家相較於圖文創作,因為環境不佳,後起的朋友已經朝向圖文轉型,當投入/回收時間比以前快,甚至收入更大時,人才自然會轉變方向。這的確是一個相當值得注意的產業現象。

漫畫,台灣看的人不少,甚至漫畫品國人閱讀量前5大的類型(其他如教科書、電腦用書),前兩天,大雨過後,還看到台大又一大批同人在雨後漫步(因為又動漫大會了),但是台灣本土漫畫產業如何?是不是很多創意產業,生產/消費的產業結構都類似?

======
馬皇熱賣 漫畫環境只半熟…

【聯合報╱顏嘉亨/漫畫作家(台北市)】
    
2009.07.29 02:59 am
 

好友畫的「馬皇降臨」在開拓動漫季熱賣到缺貨,三小時賣出一千六百本,打破以往男性向漫畫銷售紀錄。看到作品熱賣固然欣慰,但回頭看看台灣整體漫畫創作環境,卻仍是一片慘淡。

由於台灣的漫畫環境很差,在不成熟的環境下,造就了「插畫、圖文創作」這種我稱之為「半熟漫畫」崛起。它不具備完整的漫畫構成,且媒體不了解它們跟漫畫構成有別,把插畫跟圖文創作或是心情塗鴉也稱為「漫畫」來大力宣傳,導致作者或是民眾都接受了這種錯誤的觀念。

在台灣,把「漫畫」與「插畫、圖文創作」放在一起,後者人氣會高上許多倍,因為漫畫作品一旦超過觀眾口味,即便是好作品,也會失去目光。簡單作個比喻,就像拿畢卡索的畫,放在幼稚園跟放在藝文人士聚會中相比所得的評價,結果大不相同。

這也是電腦繪圖日漸普及後帶來的影響。當畫圖門檻降低,「完成」的定義被拉下來。以前所謂的完稿,是線條處理好,畫面整體都處理好,完整的一張圖才能叫完成。

現在漫畫創作網上,卻常看到半數以上的人,拿著繪圖板隨便畫幾筆,線條雜亂不堪,上個色,再打出一長串人物設定,畫面完全沒處理就說完成了。可怕的是,看到這樣的作品,卻沒人站出來講「請把它完成再交出來」,反而充斥著「好棒啊!我想看這作品」的讚揚,滿足了創作者需要被肯定的需求。

但是即使過了很久,我們還是始終看不到用這個設定所畫出來的完整漫畫作品,因為作者又跑去畫心血來潮的其他角色設定。

台灣人為何不看台灣漫畫?有人會說是因為漫畫畫得爛,有絕大部分的原因的確是這樣,但也有其他原因,就是環境阻止它的發展。讀者不願給台灣的作品機會,這些作者自然就跑去當插畫家跟圖文作家,結果畫一畫,他發現竟然觀眾買單,錢賺得快,又可以享受名譽,何必當辛苦又沒沒無聞的漫畫家?

因此圖文畫家越來越多,願投注心力畫漫畫的人越來越少,造成惡性循環,永遠都不可能有好的漫畫家出現。即使出現,也會因這樣的不成熟環境,而選擇往國外發展。

有能力畫好漫畫的人如果不願意畫,或是沒有心持續創作,即便擁有驚人的技巧,個人認為他還是比不過一個認真完成作品的四格漫畫家。因為畫漫畫最重要的永遠是「心」,而非「技巧」。

【2009/07/29 聯合報】


惡搞總統 「馬皇降臨」動漫祭賣光
 
【聯合報╱記者楊育欣/台北報導】 2009.07.27 04:24 am
 
 
 
漫畫「馬皇降臨」作者韋宗成,希望贈書恭賀馬英九總統當選國民黨主席。
記者楊育欣/攝影

國內首部長篇政治諷刺漫畫「馬皇降臨」問世,這兩天成為開拓動漫祭與網路詢問度最高的作品,作者韋宗成表示,為了感謝書中主角構想來自馬英九總統,他希望贈書恭賀馬總統當選國民黨主席。

「這部漫畫會紅,主要還是因為台灣沒有政治諷刺長篇漫畫。」七年級生韋宗成的「馬皇降臨」,在開拓動漫祭首日三個小時就賣光一千八百本,目前已經準備上架,未來可以在誠品書店與出租漫畫店看到這一部號稱今年度最強的惡搞漫畫。

「馬皇降臨」敘述主角「騜」艱辛的成皇之路,從香港出生,一路過關斬將,歷經藍系內鬥,不斷「謝謝指教」,直至遭遇宿敵扁皇首次挫敗,之後再仰賴十六天王團結的力量,皇者再臨,擊敗扁皇與常霆。

內容引用許多漫畫笑點以及國內政治事件,包括三一九槍擊案、紅衫軍倒扁和去年馬總統「準備好了」的競選廣告,角色名字則採模仿節目用諧音手法,被影射模仿的政治人物超過三十個。

韋宗成笑說,台灣政治和摔角一樣,劇情過程都很精彩,故事豐富充滿娛樂效果,卻沒有人畫很可惜,至於主角設定是馬總統,並非政治色彩考量,單純是因為他是現在最大咖的政治人物,又有話題性,才拿總統當主角。

「我很希望馬皇降臨成為漫畫界的海角七號,請作者們與讀者們重拾信心,支持國內漫畫,並且希望讀者能以輕鬆的心情來面對這本漫畫。」

韋宗成感嘆,他曾以「八卦山」贏得九十六年國立編譯館優良漫畫獎乙類第三名,成果都沒這麼轟轟烈烈,「當初八卦山用三年時間創作,馬皇降臨不到三個月就完成,八卦山連問世機會都沒有,差異真大。」

【2009/07/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