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政府置入性報導太多了,比較少看到一些思考或反省性的文章。今天這分中時關於表演藝術場地的文章,建議大家來看看,也思考一下,過去幾年,至少在開始推文創之後,我們雖然猛建、猛外包硬體設施。

但事實上,成果如何?

第二大段說「台灣符合國際規格的表演場地,自一九八七年中正文化中心(兩廳院)落成之後,邁入長達廿年的空窗期。」這就有一些問題:
1.事實上大概最近幾年,台灣大型、外國團體來台的現象比較盛,至少一些媒體/公關公司代理的節目越來越熱,收入估計都在億元以上,如果硬體不足,那這些觀眾在看的是什麼?表演單位演的又是什麼?不會在裡面放影片吧?

2.20年空窗期,那是下面這些什麼衛武營藝文中心、台北新劇院蓋完,空窗期問題就可以解決嗎?不知道,只知道似乎外包過程也是有所問題,一直延宕。

另外,表演藝術真正需要的是大場?中場或小場?也搞不太清楚,有人說中小場地嚴重不足,專業度不夠;又有人說他去看獅子王,根本場地不行(獅子王應該算大場吧?)那到底在蓋的,完成的這些場是什麼樣的場?誰能說了算?意見多元,但是預算只有一筆。

還有,下面列了幾個場地,怎麼沒有小巨蛋跟台北大巨蛋阿?現在音樂劇、演唱會最盛的,還是小巨蛋吧?台北市政府的用心不能沒看到吧?

========
表演場地難產 台中高雄都跳票

    * 2009-07-24
    * 中國時報
    * 【林采韻/台北報導】


     預定地在南港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七月廿三日起開始進行國際競圖,也讓全台正在興建規畫的大型表演藝術建設累積到六大項,進入前所未有的全盛時期。只是,率先起跑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和高雄衛武營藝文中心,卻因工程進度延緩,無法如期完工。「六大建設」誰能拔頭籌落成,也成為各地較勁的項目。

     台灣符合國際規格的表演場地,自一九八七年中正文化中心(兩廳院)落成之後,邁入長達廿年的空窗期。這廿年來,台灣藝文演出團體蓬勃發展,訪台的國外節目呈倍數成長,兩廳院的檔期和空間早已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

     大都會歌劇院 卡在施工難

     一方面為了解決場地困境,一方面也為了平衡台灣的北中南文化資源,中央與地方近年陸續推出興建大型表演場地的計畫,這「六大建設」包括台中大都會歌劇院、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大台北藝術中心、大台北新劇院和北部、南部流行音樂中心。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起步速度最快,早在二○○五年十二月就完成國際競圖,由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的「壺中居」雀屏中選。台中歌劇院的設計包含了二○一○席座位的大劇院、八○○席座位的中型劇院,以及二○○座位的實驗劇場。

     伊東豐雄設計的高雄世運場館已經如期落成,但同樣由他所設計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整體預算四一億,去年一月宣告動土,沒想到因施工技法太過複雜,台灣的建設公司無意投標,工程標至今已流標五次,也讓原訂二○一○年完工的支票不得不跳票。

     台中市文化局長蔡國榮指出,八月初劇院的工程將改採限制性招標,如果順利標出,預定將可在二○一三年底落成。

     不只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的進度延宕,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原訂二○一二年完工,如今也延後至二○一三年。

     衛武營藝文中心 難在意見多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在二○○七年三月,由荷蘭建築師侯班(Francine Houben)在國際競圖中脫穎而出。他以如同魟魚一般的建築體,獲得評審青睞。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的進度拖延,主因不在於施工技法,而是藝文界、各屆文建會主委對中心內容和座位數有不同想法。經多次修改後,原本設計容納五百人的小劇場,被容納一二五四人的中型劇場取代,原訂容納八百席的演藝廳,縮減為四七○席的演奏廳。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主任林朝號指出,文化中心工程十月將開國際標,因應原物料上漲,預算也從原本的八三.六億調高到九九.六五億,而且有了台中歌劇院的前車之鑑,他特別提醒建築師的施工技法一定要考量可行性。


===========

台北新劇院 採BOT流標多次

    * 2009-07-24
    * 中國時報
    * 【林采韻/台北報導】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和高雄衛武營藝術中心的工程雖然延宕,但與板橋的台北新劇院相較,仍算幸運。台北新劇院和衛武營文化藝術中心的督導單位皆為文建會,但衛武營由政府直接興建,台北新劇院則採BOT模式進行。

     不過,由於經營劇院收益有限,台北新劇院二○○八年開始嘗試對外招標,至今卻已流標多次,文建會正在討論替代方案。

     目前仍依原訂進度執行的是,今年一月才完成國際競圖的大台北藝術中心,由荷蘭知名建築師庫哈斯領導的OMA團隊,以暱名「魔術方塊」的建築出線,目前處於細部設計的階段。若明年底工程標完成後,便可動工,應可在二○一四年六月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