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介紹七月號的動腦雜誌,雖然是最新一期,但應該快過期。

這一期有何特別?關鍵在於針對2008年度做出總結性的專題媒體廣告報告,非常值得參考。每一年到一定時候,動腦都會推出類似專輯,總體性的比較與觀察,台灣各主要媒體,甚至線下媒體(如派報、DM等)的表現。

大致上最大的趨勢是,電視長年以來一直是國人最愛使用的媒介,不過2001年以後,網路的廣告量已經成一倍,相對的其他媒體都在下滑,尤其是報紙/雜誌。

2008年,雜誌收了一些。

值得注意的還有幾點:

1.電視,在報導分析中發現,現在電視界開始賣商品,販售電視節目內商品,成為拉廣告以外的新契機。當然,未來可能要注意的是賣藥跟經營電台之間的差異。反過去想,先前我們提過幾次,現在收視率越來越低,包括網路數位化的YOUTUBE等也可以看免費電視時,轉型靠商品販售,的確才是一條新的道路。
另外,諸如波麗士大人等劇,還持續有版權販售的力量,這點在其他三立等頻道的自製節目,其實也有相當的能力。而波劇的啟示不是什麼警察,而是跨電台合作。

2.在P61頁的小方塊,相當有啟發性。「文化活動是個好生意」,聯合報系在2008年舉辦的活動,累計收入超過10億元(如米勒、太陽劇團等),其實早在民生報時代就已經有舉辦活動的觀念,聯合報系算發揚光大,而遠見等雜誌,也大概在走這條路:光靠出版、雜誌已經無法獲利。「活動」產業,是台灣這一陣子應該還可以獲利的一條路,但能吃多久,不知道。

大致是傳統媒體的獲利持續下滑中,而網路媒體雖然08年表現差了點,但基本上是新的契機,也因此在動腦裡面,也出現了「數位時代」的詞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