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福隆海邊又到音樂祭了。不過有幾個現象倒是值得觀察。
福隆這兩天新聞應該會很多,因為人多,還有什麼心哥的C字褲,有畫面、有話題。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人潮漸少、商機漸少。原因為何?昨天還有個投書,可以一起連看,大家一起想想。

音樂產業是要轉型,因為既有實體CD漸漸被數位化打擊,銷量只有減少的份。實體通路也一家家收。在既有數位音樂不明的條件下,音樂「活動化」,是一條必走的路。在其中玩得最高段的應該就是簡單生活節,他們不是演唱會,而是一種生活主張:簡單生活。

再來,這幾年台灣各地漸漸出現類似演唱會的活動。但通常會包裝一個主張。印象比較新的世上週在華山舉辦的什麼原住民之夜。但其實多年來,台灣還有一些無論自營或公營的活動。福隆我記得後面有地方政府支持,還有7-11。而先前的野台等也歷經幾個階段的轉變。

既然音樂活動化趨勢無法改變,但台灣有個基本問題,長期以來都存在的「創意通貨膨脹」。亦即,當有人提出新的、受到注目的主張,不只跟隨者眾,效尤者亦眾。當然,這也呈現台灣媒體業、廣告業非常蓬勃,炒作與運作手法高段(我印象最深的是高行健都能流行)。但存在問題就是「通貨膨脹」。

音樂被認為是台灣的資產,少數可以上國際市場、亞洲市場一搏的元素。這樣群起效尤,甚至打壞幾個既有指標性的活動,未來會如何?大陸,會不會哪天也有個什麼音樂祭、夏天吶喊?值得觀察。

=========
不如往年/貢寮音樂祭 首日湧入7萬人
【聯合報╱記者阮南輝/貢寮報導】


貢寮海洋音樂祭昨天登場,歌手黃立行的勁歌、澳門樂團Soler的上空演出,都讓辣妹樂迷high翻天。
記者陳瑞源/攝影

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昨天在福隆沙灘開唱,樂迷把主舞台圍得水洩不通,隨著音樂從白天唱到黑夜,氣氛high翻天。

歌手蕭敬騰昨晚以神秘嘉賓身分亮相,出場時,樂迷的尖叫聲響徹夜空,很多原本躺在沙灘上的人,都爬起來往台前擠,工作人員忙把人往後拉。不過蕭在三首歌唱完後即匆匆離去,讓喊安可的粉絲,顯得有點失望。

「人潮少、生意少」是今年貢寮海洋音樂祭登場首日的最大特點,主辦單位估計第一天有七萬人湧入福隆沙灘,不少老樂迷表示,昨天人潮不如往年。

來自宜蘭就讀萬能科技大學大三學生林昆億,這幾年都利用暑假跟高中同學一起到福隆參加音樂祭。他說,今年很多縣市都在暑期舉辦音樂會活動,性質雷同,就稀釋了人潮。此外,今明兩天碰上國中第二次基測,降低家長、考生參加音樂祭的意願。

對攤商來說,人潮少,生意跟著受影響,鄉公所原本禁止臨時攤商在沙灘販賣啤酒,剛復職的貢寮鄉長陳世男在音樂祭登場前一天,宣布不禁止賣酒後,雖然已有攤販在現場擺賣啤酒,但生意不如預期。

臨時攤位的生意也不是很理想,陳姓大學生跟同學批發一百支螢光棒在沙灘叫賣,從下午三時賣到晚上八時半,每支八十元的螢光棒只賣了六支,兩人表示希望今明兩天的生意會好一點。

音樂祭昨天在「章魚寶寶」的主舞台推出「華人之夜」,安排各國樂團演出,彩虹橋頭的小舞台演出的雖然並非知名樂團,人氣依然旺盛。今天音樂祭的重頭戲是海洋獨立音樂大賞,張惠妹將在明晚壓軸演出。

=======

節慶活動法人化 少點政治干預

【聯合報╱俞龍通/中華創意台灣研究學會理事長(苗栗市)】
   
2009.07.10 04:13 am
 

年底選舉將到來,「是否恢復宜蘭童玩節」近日成為選舉與公投議題,除了政黨角力外,我們更需以專業與中立客觀的立場,來看台灣的節慶活動所面臨的問題。

台灣的節慶活動幾乎都由政府公部門主辦,一開始就存在政黨輪替政策轉變的風險,繼任政治首長當然有權調整過去的政策。許多藝文政策反映的就是主政者的政治意識形態,一九八○年代英國柴契爾夫人主政時代就大幅推翻前任工黨的社會福利主義的藝文政策。

台灣節慶活動政治化鑿釜頗深,常是選舉連任與個人聲望的籌碼。宜蘭童玩節是民進黨「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政策的績效,長期以來選舉文宣的題材與樣板。當不同黨派繼任者就想改弦更張,這是台灣節慶最大的風險,也是政策無法延續的主因。

政府公部門是一典型官僚體制與結構,部屬唯長官命令是從,導致許多活動都是選舉考量、人數與產值掛帥的短期操作,欠缺長期規劃。久而久之活動創意和創新枯竭,活動品質低落。

宜蘭童玩節委由蘭陽基金會來執行,雖試圖避免公務體系的組織障礙,但同樣深受組織限制之害。

政府法令規章的嚴重限制是另一個明顯問題。採購法的冗長程序和嚴格規範、預算編列與議會審議與刁難,讓原本單純的藝文活動變成政治的焦點,也常成為政治角力和惡鬥下的犧牲品。未來應該還給節慶活動一個清新健康面貌,對策之一就是讓節慶活動行政法人化,降低政治力的干預。

首先在組織創新與設計方面,主辦單位可仿效英國愛丁堡藝術節成立「節慶協會」,由產官學界及藝文專業團體推薦公正與專業人士組成理事會,負責願景的形塑與方向的引導;組成及監督管理執行單位(愛丁堡藝術節由愛丁堡學會擔任執行工作)。

這樣的組織設計與創新,消極地可以降低現狀政治干預、創意與創新能力不足及活動經費資源過度窄化的風險,讓節慶活動發揮專業的活動創意能力,多元化的經費來源,讓節慶活動成為提升社會文化創意能量的基石和促進產業經濟發展的動力,讓我們嚴肅來思考它。

【2009/07/1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