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今天早上聽到行銷達人王文華介紹了一本書,談「免費」。

作者是先前大名鼎鼎的:Chris Anderson。先前一部知名著作是「長尾效應」。

在博客來或亞瑪遜書店,都可以看到原文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F011690691

http://www.amazon.com/Free-Future-Radical-Chris-Anderson/dp/1401322905

在亞瑪遜網站上,目前6個讀者,大多給4星以上評價。而且還有Chris Anderson的網路廣播。




不過,美國書索價不便宜,未來我認為會出版中文版。

為何我對這本書有興趣?我認為Anderson看到一個新趨勢。他認為,未來在數位時代中,過去被認為需要收費的,未來可能免費,因為消費者的習性,以及現在互動出來的消費習慣--「想要免費」(wants to be free)。並且,在書中他提出「免費經濟學」(freeconomic)的概念—尤其針對出版相關的產業。

Anderson這本書跟上一本長尾效應,我認為是相當值得去看,看完在思考的。包括歐洲人都說,他們對文創未來的發展會變成如何?不知道。意思是數位化、分享經濟(或者Anderson所言的免費經濟)未來,無法評估,還在變化。

我自己倒是滿贊成免費經濟趨勢,未來會越來越盛。而且,現在為何諸如出版、電視、音樂等產業營業額都下降?因為沒找到新的獲利模式。而Yahoo等網路平台,雖然是通路,很少生產內容,但卻獲得相當的利潤,這點倒值得延伸去思考。同時,google買了youtube,效益在哪還沒看到,因為也還沒發展出新的模式。

但是先前諸如報紙低價,廣播不用收費,其實都已經發展出一套新的模式,早就是已經具有免費經濟學特色。他們不是直接跟消費者收費,而是針對廣告商,收取間接效益的費用。

先前我是有思考這個趨勢。再提出一次想法好了。

現在你上一些網路平台,去大陸的影音線上收看平台,收看的大多不是什麼拍自己寶寶、拍自己的小拉拉這種素人影片。反而是看節目,比如電視節目。很多台灣的綜藝節目、日/韓劇,或者是電影,是可以全片收看的。暫且將盜版之類話題放到一旁,因為電視台無法從中獲得收益,因此在數位/網路化後的作品獲益,如果這些平台可以收費(或廣告),平台收益=創作者/製作者的損失。當然,現在普遍的作法就是告,宣示著作權,打跨國官司等,曠日廢時。

但是如果是文化作品,其實它不只想賣錢而已,縱使是商品。有時候免費給人看,不見得是損失,因為「口碑」可以在造新的收益,縱使第一波可能免費而造成一點損失,猶如試吃。但如果第二波與第三波可以回收,那收益不見得會少,比如,如果免費提供,但是靠賣周邊商品回收,跨業合作。電視收益從廣告商、贊助商回來,而贊助商可以巧妙的做置入性行銷的話,不見得沒有商機。

昨天好像有個新的日劇在台開張了,裡面也有類似例子。瑠可看到美知留的場合,那幾個杯子的周邊商品就熱賣。





總而言之,與其辛苦的打官司,不如完全開放。拍攝戲劇自己就上網路平台,甚至提供下載。但是在作品內「巧妙」的置入行銷,並且透過置入行銷回收商機,或許一條路。甚至,可能可以開發更小眾的市場。因為諸如電影、電視往往需要一定以上的觀眾數量,但網路不一定,甚至可以長銷(長尾)。

對長尾、免費經濟學,還真的可以仔細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