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中時社論,談麥可,後來大逆轉成台灣流行音樂,實在轉的太硬。不過懷念麥可以外,倒是最後兩段值得參考,雖然轉的太硬。

社論提出1990-2005年間台灣流行音樂產值從100億元降到40億元,不只腰斬。我印象中過去看過NHK,日本音樂界約也只剩下6成。這看來是世界性的問題,但可能台灣更嚴重,因為我們雖然有華文市場,但還有個地方說中國話的,他們盜版更嚴重。尤其我們的音樂人一直認為那邊才是我們的音樂市場。

論述中間還提到一些音樂政策,從流行音樂中心到未來文化部,可以說,記者是有在做功課的。但是,論述上還是有點問題是,總認為音樂政策一定要政府才能完整,因此把音樂中心落成與否視為是政績,把音樂是哪一科、哪一室認為是象徵。反而不是問,民間未來能推向什麼樣的高度?事實上,面對音樂產業的數位化發展/衝擊,未來的契機應該在民間。事實上已經開始,只是還沒完整,比如,地下團或者是唱片產業衰退的獲益者之一,以及,台灣在數位音樂化、盜版化之後,反而音樂「活動」產業開始興盛,最明顯例子就是簡單生活節。簡單生活理念我還是搞不懂,但很清楚,買票、聽音樂,這是音樂會標準的作法,只是多加了創意市集,多了銷售管道而已。

=========

社論-從麥可傑克森猝逝看台灣流行音樂未來

2009-06-28 中國時報 【本報訊】

     人生提前謝幕的「流行音樂之王」麥可傑克森身後留下歌迷無限追念與遺憾,也留下諸多現實問題,因為他的猝逝而不得不喊停的復出演唱會就是其一。麥可本來預定在七月十三日開始進行一連五十場的「This Is It—最後謝幕」巡演,但如今他再也不可能展現舞台丰采,結果不只是歌迷的失望,更造成主辦單位合台幣逾一六○億元的損失,這數字,相當於台灣筆電五哥之一的某企業一年純益。

     一位藝人一個巡演的失約,就能造成規模如一家有好幾千名員工的製造業者兢兢業業打拚一年所賺的錢,這就是流行文化工業所能創造的巨大商機。麥可曾經坐擁財富逾二十億美元,獲得多座葛萊美獎,銷售上億張的《戰慄者》創下專輯最高銷售紀錄;他還打造了一座占地三四二萬坪的「夢幻莊園」(Neverland)。麥可的復出演唱會,門票以每秒十一張的速度賣出,七十五萬張門票迅速售罄,向隅者悵然若失,遂令演唱會門票奇貨可居,網拍價達百倍。

     麥可驟逝的消息佔據了國際媒體的巨大篇幅,CNN全日報導,Google跟麥可相關的查詢,在熱度表上達到「火山爆發」(volcanic)的刻度;推特(Twitter)跟麥可有關的訊息,每小時達十萬則以上,幾乎要掛掉;全球各地的歌迷瘋狂追悼,一波一波的紀念活動正在展開。麥可能夠創造出如此巨大影響力和財富,除個人的天賦和努力外,當然也跟美國流行文化、流行音樂在世界各地的強大勢力有關。

     社會學家布希亞指出:「要成為消費的物品,物品必須先成為符號。」符號價值已是資本主義、特別是流行文化的獲利基礎,「偶像」便具備了巨大的符號力量;但,偶像的生成需要的不只是有才華的藝人,不只是創作的能量,同時也需要產銷環境的配合,而其結果也不單單只是創出個別藝人與其屬公司的財富,往往也帶動了文化與生活情境的輸出。美國在演藝界不斷製造出如麥可一般的全球流行文化符號,不只讓藝人、經紀公司荷包滿滿,也讓美國文化如水銀瀉地,流入世界各地,創造的出驚人的軟實力與國家影響力。

     許多人相信,台灣如要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就絕對不能輕忽流行音樂這個領域,台灣是華語流行音樂的中心。正在全力發展流行文化的中國大陸,影視部分的實力早已形成台灣幾乎難以招架的競爭優勢,但是在流行音樂部分,台灣音樂人仍然擁有可觀的創作影響力和市場能量;儘管在很多事情上,台灣人與大陸朋友會有不同想法,但一唱起卡啦OK來,幾乎就能找到共同的語言,因為從鄧麗君到周杰倫,台灣的流行音樂,兩岸很多人都能琅琅上口。而唱片業者估計,近二十年來,台灣流行音樂在中國大陸已賣出數十億張(包含盜版),所銷售與傳達的,已不只是台灣歌手,不只是台灣流行文化的創意,更是台灣的生活風格、甚至是台灣價值。

     正因台灣流行音樂在亞洲、尤其是在華人地區具影響力和潛力,政府也將此視為重點,民進黨時期推出「新十大建設」中,規畫投入九十億元用於建設流行音樂中心,占藝文經費二二五億元的五分之二,顯見當時政府的重視;而馬政府似乎也非常清楚流行音樂是文創產業裡面子、裡子兼具的「台灣之光」,日前行政院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時,劉兆玄即表示,台灣流行音樂人才濟濟,很有優勢,政府一定會努力把整體環境做好,整合這優勢,讓業者能把產業做大。不過,前朝的流行音樂中心蹤跡仍杳,今日新聞局負責流行音樂的部門一如過往,只有八個工作人員,未來,文化部成立後,流行音樂仍然只有三等位階,大概只能歸流行音樂「科」管理。政府的承諾,音樂人能抱期望嗎?

     一九九○至二○○○年,台灣流行音樂總體國內產值,每年平均約百億元台幣,○五年後已遽減為不到四十億元。台灣流行音樂市場嚴重萎縮,直接的影響就是相關從業人員移往中國大陸尋求生機;楚才晉用的遺憾不免悄然昇起;當昨晚金曲獎頒獎典禮上,歐陽菲菲的組曲響起,許多人情不自禁邊唱邊和,那幕真的非常動人──流行音樂跨越國界與世代,不但串起生命中最美好的片段,也是台灣文化輸出最重要資產之一;請務必多珍惜並重視台灣的流行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