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是在北海岸的一些怪屋子,與其說怪,不如說這些建築不是我們熟悉的風格,尤其當101成為「國人認為」的觀光景點時。

什麼,才是觀光?外國人究竟怎麼看台灣,她們來台灣,會不會想看這個沙漠螞蟻丘?我記得先前那個在三芝的飛碟屋,有外國人認為很有趣。

這個沙漠螞蟻丘,應該也可吸引世界目光。就一個學數學出身的屋主,透過材料與設計,打造出一個富含生態、節能等概念的屋子,本身就成為創意,也成為亮點。

如果這個案例透過網路散發出去,歐洲人就會想來看,取經,因為節能、把風力、太陽能這些發揮到最高境界的效益,正是歐洲所追求的(美國人是還在用石油,到處開採石油)。可能經濟部不會對他補助、文化局/文建會只會辦活動,對這樣的文化亮點也不感興趣(最多放到什麼文化快遞之類的怪怪刊物上)。

但是,這個屋子,不能只從環境、節能等角度看,應該多從觀光、文化吸引力去思考,他究竟能帶出什麼樣的效益。

=========
飛碟屋、鬼民宿 北海岸又現怪怪屋

記者:劉欣逵      台北     報導


 
繼三芝飛碟屋、石門鬼屋後,北海岸又出現怪怪屋?在台北縣金山和石門交界的濱海公路旁,最近出現一間造型詭異的土黃色房屋,外型看起來像蟻丘,又像蜂窩,特殊造型,讓人以為是民宿或咖啡廳,結果不是,他是一位數學老師蓋的房子,是要自己住的,外型怪異,但它可是一間環保屋。

土黃色的外觀,這邊突起,那邊凹進去,不規則的形狀,有窗、有門,猛然一看,像是沙漠螞蟻丘,又像蜂窩,這是什麼怪東西啊?屋主何俊賢:「用土,然後再用一點點水泥,因為裡面很涼。」


什麼?這是房子,而且真的能住人?親手建造這間怪屋的,就是這位數學老師,利用泡泡的共構力學,拿現成的紅土、石頭,設計出這座環保屋,木門、木窗取自回收商,家具都是二手的,天花板挖空,嵌上玻璃,白天根本不用開燈。


隨便往窗外看,不是田園風景,就是遼闊海景,而且詭異的形狀,還別有涵義。何俊賢:「看起來像一隻海龜,其實就是我們常常在海邊淨灘,希望我們丟的廢棄物,不要影響海洋的生態。」


屋主說,未來他更要利用風力發電和太陽能,達到環保最高境界;其實,北海岸的怪怪屋還真不少,除了只剩遺址的三芝飛碟屋,還有石門的鬼屋民宿,再加上這棟環保屋,只能說北海岸怪房子真的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