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在TVBS看到新聞,發現兩則都很值得探討的。今天分別來看看。

第一個是華山車站。

華山車站有72年歷史,亦即從日據時代就有的產物,在最近幾個月,部分建築遭到剷平,而後要將這塊貌似荒廢的地區,或者發展成聯合辦公大樓(他附近其實離行政院、監察院等單位不遠)。不過也有可能委外BOT,因為一如報導,以及下面的繪圖,他旁邊是已經BOT出去的華山文創園區。還有新蓋好的光華商場。

這塊地方保存,是不是鐵道迷的責任?不知道,是不是非鐵道迷,就跟這個意圖無關?似乎也不是,因為第二則新聞,這附近還有杉菜的家,雖然日本人住過這裡,但這個國人第一個翻拍日本漫畫、引起亞洲風潮的「流星花園」,始終都是觀光局、新聞局用來宣揚的樣版、主旋律作品。

我比較注意到的是,無法古蹟認定。這樣的現象已經不是第一次,早先一次我印象中的有兩個:樂生和華光。樂生最近又上破報了。而華光,我回去找找先前的消息,其實華光跟這一塊地,似乎都是20個要都市更新的預定地,究竟未來是開發給公務員用的,還是又要發展成什麼XX特區?非常有意思,這塊地跟華光一樣,都是金雞母。給公務員用?這跟10年前立院想在華山園區蓋大樓,不是一樣?

還有,為何古蹟認定經常失敗?這點也很有趣,評判古蹟標準是什麼?由委員片面說了就算?下面新聞也點了幾個北市府邀請的委員:「包括漢寶德、李乾朗等委員都認為,建築並無保存價值,且車站遺跡也未保留,建物缺乏特色,決定不指定古蹟,也不予登錄歷史建築」。這兩位都是建築界、文化界的超級大頭,不是建商。還是,其實後面的朋友早已決定這塊地方的用途?

介紹幾個部落格,看看她們的說法。似乎,說好聽的不多:
http://google.twgogo.org/10923.html

http://cwhung.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15.html

http://cwhung.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971.html

http://geosevenbeauties.pixnet.net/blog/post/23868179

========
72年華山車站瀕拆 逾億百坪地搶手

 
已經72年的台北市華山車站,面臨不保!台北市政府為了推動「台北好好看」計畫,日前拆除華山車站的煤台,有不少文化團體擔心僅存的華山車站主建築也被夷為平地,陸續發起搶救運動,希望能把華山車站列為暫定古蹟,留下這個全台北市目前唯一的日式車站建築。

來到林森北路和市民大道口,這棟2層樓就是華山車站的主結構,現在大樓外多鐵皮,牆上也被人塗鴉,看起來荒廢很久,但72年前這個車站,每天人車川流不息。

中華鐵路文化協會理事羅文德:「它曾經一個華山站的編制喔,就有4、5百個員工,包括米商、五金、布商啊,包括那個南北貨全部都運送到這邊來。」

為了證明華山車站過去的輝煌歷史,鐵道迷秀出30年前的老照片,當時的華山車站有超過13條股道,中間凸起的一塊地就是車站月台,最右邊則是現在的市民大道,每天有不少的蒸汽火車載送貨運到全省各地,成為最大的貨運車站、台鐵的金雞母。

23年前鐵路地下化,車站跟著停用,但蒸汽火車加煤台繼續保留下來,今年5月,鐵道迷還拍下照片,但上個月市政府將加煤台夷為平地。羅文德:「啊,我們看了很痛心,他也是靜悄悄偷摸摸的就拆掉了。」

市府表示,華山車站未達古蹟與歷史建築指定標準,未來預計作為政府機關或是都市更新,如果車站變平地,以每坪60萬計算,超過2百坪的土地,市值超過1億兩千萬,老車站能不能留下來,陷入兩難。


========

 

北市華山車站要拆 鐵道迷搶救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2009.06.28 03:06 am 
 
  

 
北市僅存日據時代火車站「華山車站」,9月拆除,鐵道文化協會希望能列入暫定古蹟。
記者錢震宇/攝影
北市僅存唯一一座日據時代火車站「華山車站」,因市府執行台北好好看計畫,9月將面臨拆除。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得知後,緊急發出申請書,向台北市府文化局申請列入暫定古蹟,暫緩拆除,將發起召開公聽會,廣納民意。


市府文化局二科科長鄧文宗表示,4月曾邀集文資委員現場會勘,包括漢寶德、李乾朗等委員都認為,建築並無保存價值,且車站遺跡也未保留,建物缺乏特色,決定不指定古蹟,也不予登錄歷史建築。

但委員建議,未來本區進行整體規畫時,請規畫單位將華山車站的歷史元素,如鐵軌、月台等納入設計考量。

華山車站位於林森北路27號,屬行6用地,已被規畫為「華山地區中央合署辦公大樓整體計畫」,目前該計畫仍處於土地交換、居民安置階段。

市府都市更新處企劃科長徐燕興說,下月初國有財產局將把車站土地交給市府,配合好好看系列二,市府9月拆除車站,並進行綠美化,之後開放公眾使用。

徐燕興指出,美化時將考量如何保存鐵路意象,並塑造鐵道等象徵。至於是否能夠緩拆或不拆,要由文化局決定,但保留的機率似乎不大。

鐵道文化協會會長嚴裕欽說,華山車站建於1937年,至今已有72年,極具歷史及文化價值;其附屬設施「蒸汽火車加煤台」已於6月初被整地夷平,不希望華山車站也是同樣命運。

理事羅文德表示,華山車站是市內僅存的日據時代火車站,配合鐵路地下化於1986年廢站,共運作50年;因為專辦貨運業務,很多民眾不知道市內還有這樣一處車站。

=======

台北》華山古蹟處處 杉菜家在這裡
2009/02/28 
【聯合報/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

 

曾是邱希賀將軍宅邸的老屋,屋體漸頹圮,但外觀仍看得到魚鱗板外牆和深深庭院。(記者王宏舜/攝影)
 
台北市中正區政府機關與商業大樓林立,但華山地區則是古蹟處處,除近年來常舉辦活動的創意文化園區較為民眾知悉外,其實還有華山舊車站、齊東老街日式宿舍區等建物,是鐵道迷和攝影家的探秘之地。


華山在日治時期稱「樺山町」,為紀念首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而來,光復後改今名。華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褚陳寶貴指出,華山擁有許多有意義的老建築,今日看得見,也許「明天就被剷平了」。


位在市民大道、林森南路口的不起眼房子,就是台鐵華山站的舊站房,目前還留有鐵警拘留室遺蹟,泛黃的「拘留所人犯應行注意事項」很有歷史感。許多台北人聽過「華山站」,卻未曾由專營貨運的華山車站下車;今日知道車站位置的人更少。


附近居民李茂松說,以前南部的水泥、糧貨都在這兒下貨,月台的另一側則停滿牛車,由獸力轉運到城內。



偶像劇「流星花園」女主角杉菜的家,就坐落在杭州南路靜巷。(記者王宏舜/攝影)
 
車站東方現為中央藝文公園,北面還有一個台鐵緊急避難道,民國81年鐵路地下化延伸至松山前,華山站是火車從地下「跑出來」的地方。現在公園內鋪有象徵性的軌道,說明華山站曾和華山創意文化園區「烏梅酒廠」一軌相連。


往南穿過忠孝東路,可以看到齊東老街的路口的老榕樹;齊東街因道路成曲線,被暱稱為「微笑街道」。齊東街53巷有許多日本建築,除11號被列為市定古蹟外,還有多棟歷史建築。


包括孫運璿、李國鼎故居,還有黎玉璽、王叔銘、馬紀壯與邱希賀等「將軍宅」都在這一帶,但已嚴重傾圮。


轉彎至杭州南路巷內,褚陳寶貴指著寫有漢字的日式的屋頂「鬼瓦」說,這一帶在日治時期都是宿舍區,有些屋宇還保有特色,偶像劇流星花園中女主角杉菜的家也在這裡取景。


漫步華山區域可利用捷運善導寺站和忠孝新生站作為起訖點,交通便捷,也可順遊光華數位新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