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說,經建會要推出一個名為都市再生的計畫,針對台灣各大都市,進行都市更新計畫。上網一查,在經建會的網頁果然有這個計畫:

http://land.cepd.gov.tw/

不過,這個計畫很大,似乎把傳產、6大新興產業也都包括進去了,真是天下文章一大抄。我們就把文創相關的寫法,挑了幾段出來羅列如下。

前兩天也有新聞的華光社區,甚至華山旁邊的一大塊公有土地,未來都是都市再生的一環。其他當然還有台中、嘉義等地的。

瀏覽一下經建會的網站,還有什麼報告,但是點進去一看,似乎都還在創設階段,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有全本PDF,一次幾百頁的評估報告下載來看。

這個案子看來也不是幾十億可以了結,根據新聞報導,預計「開創幾千億的商機」。你怎麼看呢?茲將經建會關於文創的幾點寫法列出來一下。

在創新與產業經濟發展部分,談到了文創:

2. 文化創意產業─設計產業
(1)產業發展環境分析
運用有限之國土空間推動設計產業群聚,促進台灣成立以創意設計產業為發展主軸之產業園區,將台灣打造為亞太地區最具競爭力之知識經濟運籌中心。
(2)資源最適配置之產業空間
‧  .以都市地區為目標:都市地區交通便利、資訊發達、企業集中、人文薈萃,最適合設計產業群聚,推動設計產業群聚或產業園區,應以台北市為主。
‧  .結合文化古蹟之現有空間再應用:歷史古蹟之空間再利用可做為發展方向,由本部成立之台灣創意設計中心預計於2011年進駐台北松山菸廠營運,將有助於台北地區發展群聚,更擴大台北設計聚落之國際知名度。
‧  .小坪數之空間使用方式較符合業界需求:台灣設計服務業多為中小型企業,使用之辦公空間多介於10~20坪之間,因此規劃產業園區時應以小坪數為主。
(3)未來空間分布:台北地區為現行主要群聚地(占比70%),故以台北地區為首要考量。
3. 文化創意產業─數位內容
(1)產業發展環境分析
數位內容產業集中於大台北地區(台北縣市),由於產業特性是以創意人才為核心,因此空間選擇上是以考量是否具備交通便利性、商業網絡及生活機能等軟性因素為主。
(2)資源最適配置之產業空間
‧  .數位內容是結合文化創意及資訊應用的數位科技產業,包括數位學習、數位娛樂以及多元化的數位化應用。
‧  .目前數位內容產業聚落分布是以台北市區辦公大樓以及南港、內湖、汐止、中和、新店等工業園區為主, 主要考量為交通便利性、商業網絡以及生活機能等。
‧  .除大台北地區外,目前地方政府也積極發展區域性之數位創意產業園區(如新莊副都心北側知識產業園區、高雄軟體園區、新竹科學園區宜蘭基地..等)。
(3)未來空間分布:台北縣市、宜蘭、高雄等地區。


這是產業發展關鍵要素,其中文創是既有產業。

以及,在服務業的部分,分別以各縣市服務業的產值、就業,並採用區位商數進行分析,可得三點結論:
1. 依縣市別:大部分地區,批發、零售業皆為其主要產業,未來各地之批發、零售業仍將繼續扮演基本服務機能,而藝術、娛樂、觀光休閒產業則逐漸受到重視,因此文化創意產業與觀光休閒產業未來深具發展潛力。
2. 依產業別:依中業別作分類,服務業各業別分布的主要空間,不論是以產值或就業衡量,大都是集中在台北市,以及桃園、台中、高雄等大都會區。
3. 依區位商數偵測產業聚集:大部分有聚集現象的產業還是都集中在台北市或台北縣,未來北台都會區將是服務業集中發展的主要地區。藉由區位商數(location quotient)及當地產業占全國之比例加以認定,台灣的服務業群聚分布情形如下列圖形所示:


「肆、發展策略」方面,也有關於文創、觀光產業的:

四、觀光產業發展規劃
(一)以推動會展產業、運動休閒產業的發展為主軸,連結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的發展
‧.整體規劃台灣發展國際大型展覽場、國際會議中心、國際競技場、大型運動場、職業競技場、文化創意園區及其周邊配套設施(住宿、休閒與交通等等)在北、中、南部的區位布局。
‧ 除了區位布局規劃之外,並應積極對民間招商或引進國際投資,及協助土地的取得或變更。
‧ 發展地方觀光,建立各具風格、多元的地方人文景觀特色,並與大型觀光發展方案產生連結,以帶動地區發展。
(二)整體規劃台灣生態旅遊的空間範圍與發展策略
‧ 明確界定東部及台灣山區作為生態旅遊的空間範圍,並公告這些地區的開發管理規範與限制,以利觀光業者配合。
‧ 建立安全的生態旅遊環境,對於區內的步道及相關設施進行維護,並建立生態旅遊區內的環境安全監督與應變系統。
五 、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規劃
(一)強化各區域文化創意產業特色產品 
‧ 建構科技產業與文化創意產業的媒合平台。
‧ 加速並擴大大型文化硬體設施之完成,以擴大地方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
‧ 重新制訂工業區土地的利用方式,讓地方政府參與傳統產業外移後土地重新利用的機會(如德國魯爾工業區),帶動各區域文化創意產業新生。
(二)建構完整的產業供應鏈
‧ 主要都會中心,成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行銷中心」,扶植文化產業之創投、研發、品牌建立及國際流通,建立與各縣市間從生產到行銷的中心衛星合作機制,架構完整的產業價值鍊體系。
‧ 各區域規劃特定區域形成一分布層面廣泛的文化創意消費區,透過人潮吸聚效應,自然的擴大文化創意產業市場。


==========
20件都更案 引爆數千億商機

2009/06/15
 
【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梁任瑋╱台北報導】

經建會加速推動都市再生計畫,遴選包括華光特區、基隆火車站、南港高鐵沿線再開發計畫等20案,優先辦理選商投資,並協助籌措財源。營建署估計,此20案至少可帶動數千億元的民間相關投資。

營建署選定的這20個都更案,大多是靠近火車站附近,由於火車站多是鄉鎮市最早發展之處,現在都面臨了更新的問題;但這些地方住戶多、收購困難,建商多數不願進駐,只好由政府來主導更新計畫。一旦計畫啟動,也將帶動相關營造、土建及附近商圈的商機。

都市再生計畫執行方式,是以BOT方式進行,採「建商出錢、政府出地」模式。經建會說,國內老舊建築達175萬戶,短期以重建方式全面推動都更有其困難,因此營建署在106個都更案中,選定20案優先推動;其中包括民進黨政府時期即進行的六個指標案,以及內政部今年擇定的14個案子。財源方面,已設立中央都市更新基金,資金規模無上限。

官員說,六個指標案包括基隆火車站遷移計畫以及中山一、二路擴寬工程,都將於明年開始興建,現有住戶的拆遷安置計畫,則協調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覓地興建住宅安置中;其餘案子為華光社區都市更新旗艦計畫、南港高鐵沿線再開發計畫、新竹火車站後站都市更新地區、嘉義市火車站附近地區(北門車站BOT計畫已辦理招商,預定9月完工)、台鐵高雄站及臨港沿線(高雄市政府預計今年闢建)。

內政部選定的14個案子,官員表示,包括基隆市和平島東南側水岸、中正區中正一分局周邊更新、中山女中對面暨美麗信飯店更新地區、民權東路鼎興營區、華山中央政府行政專區、台南運河星鑽特定專用區、台南縣永康飛雁新村、宜蘭市轉運中心、宜蘭市化龍一村、馬公市新復里地區等處。

為使都市更新推動順利,經建會也將持續檢討不合時宜的法令與運作方式。官員說,將參酌國內外成功案例,並針對我國特有的國情,以促進公共利益為宗旨,檢討十多年來都更問題的癥結,提出有效的對策並納入機制檢討,如容積移轉如何在兼顧都市利益的前提下合理運作、比容積更合理的獎勵工具等。

官員指出,政府已成立單一窗口,提供都市更新的相關服務,內政部營建署及地方政府也應設立都市更新單一窗口,除提供相關法令諮詢外,也可主動關心協助解決民間都市更新推動期間的相關疑難問題。
 


========

都更基金 增胖80億

2009/06/15
 
【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為挹注都市更新基金財源,經建會周三(17日)將開會,討論把「美麗信飯店周邊」與「民權東路鼎興營區」兩處國有土地,撥入都更基金,預估這兩處國有地的公告現值約80億元。

經建會官員指出,原本經建會規劃都市更新基金將匡列300億元作為開發預算,但因公告現值與市值往往有相當大的差距,為使都市更新基金運用更具彈性,最後決定基金額度無上限,財源則透過各部會「撥地」而來。

經建會都市住宅發展處官員說,撥入都市更新基金的兩個都市再生計畫案,其開發方式乃是由營建署擔任實施者,再公開甄選共同投資人,以「建商出錢、政府出地」方式進行開發。

都住處官員指出,目前都市更新基金只有4億元,為加入推動都市再生計畫進行,亟需挹注資金入都更基金,內政部營建署日前已選定數筆國有土地撥入,其中「中山女中對面暨美麗信飯店周邊更新地區」以及「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鼎興營區」已確定撥入,其餘則待周三經建會召開跨部會議審議決定。

【2009-06-15/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