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注意到一個小新聞,於台北市黃金地段的華光社區,開發案終於確定,先前我們也關心過這地區的新聞,也出現抗爭狀況。

這個地區,是一個貌似殘破、老舊的眷村社區,未來規劃要打造「台北華爾街」。

這個社區拆不拆,其實是一回事。小弟更重視的是,多出了一塊地,在精華地段(永康街就在旁邊不遠),政府對他的規劃是什麼?金融特區。

台灣經濟起飛又不是第一天,甚至衰退也不是第一天了,怎麼突然要來個金融特區?為何不是建構一個具有未來性的園區?甚至透過某些措施,把原地區強化以後,呈為觀光景點?

柏林有個教堂,叫做威廉二世紀念教堂(Kaiser-Wilhelm-Gedaechtniskirche),這個教堂位於西柏林,在德意志帝國威廉二世(引爆一戰的那位)建設完成,後來歷經二戰,被炸的半毀。戰後德國,仍然維持他殘破的面貌,到今天,他還是那殘破不堪的樣子。

相較於如國會大樓的重建,甚至再重建,為何德國人不修復這個破教堂?尤其他矗立在最先進的歐洲都會裡面,背後是個「電視塔」時,反差與對比、紀念性有多少?

1.1895年威廉二世接牌儀式

2.1939年納粹時期的教堂外觀

3.現在的教堂

(以上照片全部來自Wiki德文對Kaiser-Wilhelm-Gedaechtniskirche的介紹,點此進中文介紹)

那我們對台北的空間想像是什麼?注意這個「台北華爾街」,下次可能來個第五大道.....

=========
砸167億元 政院重啟華光特區

工商時報 2009-06-13 【林淑惠、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有意在今年年底重啟華光特區開發案,並將此地打造為「台北華爾街」的金融中心以及電信科技園區!市場人士預期,啟動該開發案之後,不僅對於提升國家競爭力、極具指標性意義與效益,因預期未來金融、保險、電信、資通訊(ICT)、甚至媒體產業等指標公司或大廠將陸績進駐,將進一步活絡特區周邊房地產市場。

     停滯多年的華光社區都市更新旗艦計畫案,行政院已決定重啟開發,昨(12)日並由行政院邀集經建會、台北市政府、中華電信、台灣郵政總局、法務部等相關單位協商細部開發作業,總投資開發金額初估約在新台幣167億元。

     政委蔡勳雄昨天召開華光特區都更案地上物搬遷的協調會,為法務部、中華郵政尋找相關建物的棲身之所,以利華光特區的都更案儘速展開。

     由於華光特區範圍的土地大部分是法務部的職務宿舍,還有相關建物,法務部一直不願讓出,希望興建檢察大樓、司法人員訓練所及法醫訓練所。昨天蔡勳雄協調國有財政局,將檢察大樓移往華山特區的公有土地上,司法及法醫人員訓練所則移往林口國防部土地上。

     此外,還有郵局的件處理中心,原本政院也安排移往林口,但中華郵政擔心會降低郵遞效率,很多郵件無法當日送達或隔日送達,因此另外在內湖、五股交流道等地尋找適合用地安置。

     華光社區的範圍,北以金山南路2段30巷、東邊以金山南路2段、西以杭州南路2段、南以金華街為界,市場人士表示,一旦著手進行開發為國內金融及數位通訊重鎮之後,將帶動周邊房地產行情,目前該區域附近的中古公寓及預售屋行情每坪約從40多萬元至80萬元不等,市場人士認為,中華電信、元大、國泰人壽等公司在附近擁有大筆土地,特區開發後,這些公司的土地價值、成長可期。

     目前金融特區面積計3.71公頃,金管會已規劃興建四棟大樓,其中金融監理大樓作為金管會辦公大樓,金融服務大樓將證交所、期交所等證券周邊四單位遷入;金融商業大樓將作為台銀金控等公股行庫及國際知名金融機構進駐;另一塊將與中華郵政合作開發興建郵政儲匯大樓。華光特區內一塊公有地由財政部負責招商興建國際觀光旅館,未來吸引國際金融人士來往從事金融商業活動。

     至於另一邊的愛國東路、中華電信行動通訊分公司現址,約計2公頃多的土地,將由中華電統籌規畫發展數位通訊中心,中華電信表示,未來不排除在這裡設立大型電信賣場、引進電信、ICT甚至與IPTV相關的媒體產業進駐,但目前已投資近百億元的機房等電信設備,以維持不拆移原則。

     台北市政府則指出,華光社區整個開發案,總計12.6公頃土地,目前規畫方向確實是朝金融特區及數位科技學園區開發,並希望今年可以啟動開發案。

======
華光特區都更 打造台灣華爾街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09.06.13 02:50 am
 
 
行政院跨部會議昨天舉行協調會,對於「華光特區」都市更新案的土地,做出重要決定,法務部同意遷走檢察大樓、法醫所及法警所,讓金管會主導規劃成為亞太金融園區。

華光特區都市更新案,是政府主導大力推動的二十項重大都更案,地處杭州南路以東、金山南路以西、金華街以北,金山南路二段三十巷以南。

官員表示,內政部在多次協調會上,大力主張將華光特區作為「台灣華爾街」,除金管會遷入外,也鼓勵民間金控業者企業總部進駐,並招攬跨國金融業者,及金融支援產業,發展為亞太金融中心園區。

行政院指示營建署應加速辦理都市計畫變更,讓產權釐清,希望年底前開始此一特區都市更新工程。

【2009/06/1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