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時大幅度報導敗犬。有趣。

其實滿久沒來談談生活面的東西。生活對文創是相當重要的基礎,原因不在於什麼生活美學,而是它可以從另一端回來推理文創。少子化、不婚、高齡畢業等,對生活的影響,同樣也會對文創造成影響。

談敗犬,第一個要說,這個字在台灣已經轉型,猶如御宅與宅男之間的關係,台灣的用法已經脫離日本脈絡。關於詳細敗犬的描述,可以見酒井順子「敗犬的遠吠」一書。我覺得敗犬其實並非「敗犬女王」的描述,一定是年過30沒人要的女人,反而,是一個對自己人生沒有自信、人云亦云後仍不知所云的女人,縱使她可能高收入、高教育程度。我的感覺單無雙不是這種人云亦云的人,他愛盧卡斯連學長、水果奶奶都勸不醒。

不過如果按照台灣對敗犬的意義,下面這一位應該才是霸主,而且更適合下面中時這篇報導的定義:

 

(他的助手,就是鄭秋霜所說的澤崎小姐)

初步看下來下面的一些報導,老實說,你去遠見什麼的也都看的到。分析其實很少。關鍵是,台灣在產業、銷售方面,對於特殊族群的開發還不是很足,簡單說就是,賺的錢是大家都想賺得,沒有「只有你能賺」的。
如果要「只有你能賺」,那你就必須非常理解你的對象,目標族群。假設是敗犬族,他們一天花多少時間在工作?一次願意花多少錢在消費?他們有幾個狗兒子?他們平常吃什麼?他們教育程度高不高?....這些訊息都很重要。
光給個出生率、寵物市場,其實都太全觀了。

比如,為何不能有「敗犬觀光」?猶如下面談到了銀髮族一樣。觀光如何分群?還是每天都在瘋陸客,搶著帶陸客去日月潭?
敗犬觀光該如何設計?反過來看,銀髮觀光又該怎麼設計?他們跟文化觀光有何共通處,或者說,如何透過敗犬觀光,總體強化文化觀光?


PS,關於出生率下降,小弟反而一反主流觀點,認為滿好的一件事。一般人的恐懼,原因在於預設了戰後嬰兒潮的期待,為何台灣要這麼多人?人少,有人少的作法。問題在我們沒準備,不在於生的少。而且生的少的人到底是誰?很多台灣人買東南亞新娘、大陸新娘,他們生的不見得少,數年前天下就做過「新台灣之子」的系列。

===========
全台七百萬單身族 敗犬商機千億

2009-06-07 中國時報 【黃馨儀/台北報導】

     你單身嗎?隨著社會環境變遷,以往被視為「公害」的單身族,如今已是不可忽視的「單身新勢力」!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資料顯示,目前全台單身、二度單身族人數,已高達七百五十多萬人,男女的單身率都大幅增加至少一成五。業者紛紛瞄準數千億元的單身商機,希望讓敗犬男女擁有尊貴般的時尚享受。

     我國未婚率逐年攀升。在九十二年時,廿五至廿九歲未婚女性比例首度超過五成,高達五六.九%。根據八十五至九十五年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卅至卅四歲女性有偶率,由七八%降到六一%,男性由六四%降到四八%。

     此外,在此十年間,女性單身率也從廿二%升高到卅九%,男性則由卅六%增加到五二%;加上離婚率節節上升,光是九十七年時,十五歲以上離婚率,就比十年前增加將近五成。

     無論是「敗犬女王」還是「敗犬王子」,敗犬男女已大幅增加,去年光是成年以上的單身男女,就已超過五百多萬人,若再加上離婚、喪偶等因素而造成的單身族,總人數更高達七百五十萬人,逐漸成為一股「單身新勢力」。

     由於單身族幾乎擁有「一人飽、全家飽」特性,且相較於一般家庭,是相對「有錢又有閒」有薪階級,也很習慣「享受當下、寵愛自己」。若不包括休閒娛樂、旅遊、學習在內,保守估計單身族一個月平均生活開銷約一萬元,一年商機至少高達數千億元。

     國內許多業者已紛紛搶攻敗犬男女龐大商機,各種呼應「單身最夯」個人化商品,異軍突起。其中,與個人最息息相關的,就是「外出用餐」問題。以往一個人想吃麻辣鍋時,店家根本不甩你,如今,已有專為單身族設計的迷你小火鍋出現,網路也推出單身貴族享用的迷你食品,五花八門的「一人分」美味,量身訂做給喜歡「獨樂樂」的你(妳)。

     同時,包括高檔的頂級巧克力品牌GODIVA,也特別針對單身消費者,推出小包裝個人獨享巧克力系列,滿足都會男女想要犒賞自己的低調奢華。而以往許多「俗又大碗」家庭號包裝商品,或笨重家電,現在也紛紛「瘦身」,推出寵愛個人的迷你商品或小家電,滿足「善變」與想要凸顯個人風格的單身貴族。

     當前經濟不景氣,即使只叫一個便當、一人分速食,只要距離不太遠,老闆也都會免費「撒米蘇」,幫你「送到家」。以往一定要兩人才能成團的旅遊團,現在看準個人行的市場越來越大,也逐漸推出單人旅遊行程與服務;甚至與人為伴的寵物商機,更是商家不可忽視大餅。

     隨著單身新勢力興起,若是業者能趁機抓住衣食住行各類商機,「一個客人也要抓」,將可在不景氣中,再創佳績。

===========
寵愛一生 宅男愛豬魚 宅女抱狗兔

2009-06-07 中國時報 【曹秀雲/台北報導】


  有你真好 ▲現在單身男女都喜歡養寵物,不論是美容或是食物,都願意花錢在心愛的寵物上,讓人看出寵物對單身男女的商機。(趙雙傑攝)
 
     單身商機中,「養寵物」是塊越來越夯的大餅。根據寵物業者估算,台灣寵物市場一年有二百六十億元以上商機,每年還有一成以上漲幅。其中,單身養寵物比例節節攀升。業者透露,來店的寵物客中有七、八成是單身客群,保守計算,單身寵物商機一年至少超過一百五十億元。

     特別的是,熟齡的單身女性,最喜歡養寵物,也最捨得在寵物身上花錢。寵物達人Pet Plus觀察,經濟獨立的單身黃金女郎,特別喜歡飼養小型犬或外型漂亮的貓咪,且不只養一隻,飼養三至五隻貓狗寵物是稀鬆平常事。

     當成小孩養 創造二六○億商機

     這些把自己當作是「媽咪」的黃金寵物女郎,對寵物照料比對人的照顧還大方周全,讓寵物坐有遮陽的推車、定期替寵物修指甲做美容,一個月花費用在一隻寵物狗身上費用,少則三、四千元,多則上萬塊,養上三、四隻寵物比養一個小孩還花錢!

     有句寫實的對話:寂寞嗎?養隻狗吧!事實上,這情形在台灣也越來越普遍。台北市獸醫公會理事長張國彬曾指出,這三到五年來,單身族群飼養寵物比率增加了三成。以他的診所為例,帶寵物看診的,至少有一半是單身族群。而捨得買流行寵物精品,如一個上萬元的頸圈、狗床、提包、替寵物拍寫真的,也幾乎都是單身寵物貴族。

     連鎖經營的寵物店Pet Plus表示,單身寵物客因為性別與年齡差,所選擇寵物類型與投資花費各有不同。例如有多宅男喜歡養魚,每天會在家和魚對話;甚至自己動手設計魚缸,「感覺有成就感。」

     喜好怪一點的宅男,還有養上萬元的寵物豬,或爬蟲類像蜥蜴、蛇。而宅女喜好稍微溫和一點,愛養兔子、鼠類,還有人養蜜袋鼯,原因是蜜袋鼯喜歡和人親近、並且會認人,讓喜歡關在家的宅女,找到另一種被肯定的安全感。

     移情愛寵物 熟女熟男獨鍾貓狗

     年紀較長單身寵物客,喜歡的寵物仍以狗、貓為主流。其中,熟齡女性近年最青睞的如長得像泰迪熊的紅貴賓或馬爾濟斯等小型犬,原因是這兩個犬種性格穩定、聰明、活動力比較沒那麼旺盛。而男性則喜歡高大氣勢的中型犬,例如性格穩定、忠誠度高的柴犬,或是乖順的雪納瑞;年輕的單身男還偏愛外型很酷的哈士奇。

     寵物花費需要多少?業者表示,如果只有美容,一般長毛小型狗大約為二千至二千五百元,短毛狗需要一千二百元元左右,貓咪美容則大約在千元之譜。加上飼料,美容、生活用品、玩具等,平均養一隻小型狗每個月開銷大約須花費三千到四千元,大型狗需要七千到一萬元左右。

     一位寵物店主說,現在的單身寵物客出門逛街「人撐傘走路,寵物是坐有遮陽的推車。」把寵物當孩子、伴侶飼養的「移情」關愛,讓單身寵物客敢花錢也願意花錢,寵物商機當然錢潮滾滾。


===========
敗犬族錢花在娛樂 銀髮族重壽險

2009-06-07 中國時報 【黃馨儀/台北報導】

     除了青壯年的「敗犬女王」、「敗犬王子」外,台灣近三百萬因離婚、喪偶或終身未婚的「銀髮單身族」、「資深單身族」,也逐漸成為另一股潛在的「單身新勢力」,而相關的理財、壽險、甚至是身後事等動輒上千億元的市場,更成為業者爭奪商機。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近十年來離婚率已逐年增加將近五成,再加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如今六十五歲以上的「銀髮單身人」、或因離婚、喪偶的二度單身族群,成為另一類的單身新貴。

     相較於青壯年「敗犬女王」或「敗犬王子」,較常將錢花費在休閒娛樂、旅遊或學習上;這些資深銀髮族帶來的理財、保險、人壽、保健或身後事商機,卻更有「量少」卻「質精」特色。

     目前連行政院都將增加八百六十四億元發展健康照護產業,相關商機與就業機會,早已吸引眼尖的業者紛紛競逐搶食。

     例如:單身銀髮族雖有可以自行支配的錢財,但在面臨退休或老年生活時,由於身旁幾乎無人相互照應,「買保險」就成了保障生活最重要的工具,如醫療險、年金險、個人失能保險等,讓理財商機大有可為。

     除了具體的保障外,專為銀髮族規畫設計的「單身公寓」、「養老村」、「老人之家」,也讓許多單身銀髮的心靈,得到依靠與歸屬,更可拓展自己的社交生活圈,如打麻將、健行或聊天等;更可透過旅行業者的安排,進行養生、保健或美容等觀光旅遊。

     而在身體機能逐漸退化後,銀髮族更需要醫療體系的介入與照護,或透過專業諮詢人員來協助;至於生前契約、大體SPA,甚至是個人化墓園等身後事的「黑色商機」,以台灣一年死亡人數約十四萬人來估計,至少有五百億元,均突顯銀髮族商機的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