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陸客來台灣,被安排去誠品。一般認為誠品是一個書店,知名書店、連鎖書店。

其實誠品在10多年前轉型時,最早的路線是轉型展示空間,就是在那家最知名的敦南店,規劃展出一些藝術作品,以及導入講座等的形式。上誠品,其實不光只是買書。或者真的會買書的,應該不會想去誠品。

回頭一想,為何頂溪店現在變成了美食街?而信義店崛起?差異在哪?誠品想經營成什麼樣子?至少應該不會是家純書店,應該是一個商場,如果就下面的角度來看,應該是做個另類的百貨公司--提供空間,收取租金,但是不生產內容物。

就管理的角度看,其實書店過去也有這樣的特徵,不過開始引入更多的設計味。

所以最後一段也談到了百貨公司的利弊,以及租金是否壓垮利益。通路、原創生產,在這裡產生一條產業鏈,而且有趣的是,他不是設計原創+設計通路,反而轉近原本搞出版的通路。

但是下面的消息,小弟思考幾個面向:
1.誠品的販售與展示,是內銷還是外銷?如果就現在的設計產業來看,是極少數可以外銷的產業。而上誠品通路,是增加內銷還是外銷?
2.設計師也有大牌小牌,誠品租金不便宜,吸引的是大牌還是小牌?剛出道設計師有機會嗎?

==========

手作設計品牌 上誠品拚出路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2009.06.07 03:47 am
 
 
原創、手作是國內新興的玩物潮流,這股熱浪已經從街頭的創意市集慢慢捲入百貨公司。

誠品書店與商場是國內百貨公司中引進自創品牌最多的通路,現在更結合商場與書店的資源,舉辦大規模的誠品設計節,不但讓國內設計生力軍能有舞台,也讓通路找到區隔特色。

誠品書店今年以「我的態度我的主張」為題,即日起至6月14日,推出200多種書籍和文具、設計小物、提袋、T恤等,以良好的「設計」,滿足民眾心底與美感事物親近的渴望。

同時規劃「名家設計環保義賣」活動,邀集黃子佼、梁詠琪、吳耿禎、River Kuo等人,在誠品購書袋上隨性創作,透過設計表達自我態度與主張。

信義店四樓 新創專櫃鬥陣

名家環保袋在誠品信義店展出,並同步於Yahoo!奇摩拍賣網站進行公益競標,交織串連涵括實體、網路、書籍和生活的設計群像。

誠品書店提供商場空間讓自創品牌設櫃,有些資本較少的品牌則選擇進入誠品書店文具館內。新進品牌初期以臨時櫃方式測水溫,若市場反應好才會晉級為正式專櫃,作法雖然保守,但卻是提供年輕設計創業者將產品試金石的場域。

走進誠品信義店四樓,經過多次櫃位調整後,現在儼然成為手作設計商品的集中區,包括中國藍、松桂奇、純品網、阿原肥皂等近10個國內新自創品牌,每個專櫃爭奇鬥艷,呈現獨特的賣場氛圍。

誠品信義店四樓經過多次洗牌,從剛開始的生活居家,現在轉變為居家生活設計提案的空間。主要是能和四樓的藝術書店、日文館、文具館、音樂館等小眾書店的讀者結合,慢慢調整商場櫃位,陸續引進創意設計品牌。

敦南店練兵 培養自創品牌

由於誠品信義店的租金不低,若以獲利考量,就必須引進坪效高、品牌強的產品,才有機會在最短時間創造最大利潤。

誠品從敦南店開始,就累積培養新品牌的經驗,許多國內知名的設計品牌,初期都曾在敦南店練兵,如青石就是一個例子。

對新興自創品牌來說,若能擠進誠品大門,對品牌是一種肯定,但接著會有很大的經營壓力。

在誠品信義店設櫃的純品網業者表示,「誠品對他們來說是個夢想園地,但也擔心較高的抽成會壓垮利潤」。

純品網的心聲,也是許多猶豫是否前進百貨公司的新創品牌疑慮。在台北市東區巷弄開獨立店多年的中國藍,卻有不一樣的想法。業者認為,有機會進入百貨公司,抽成的費用等於是廣告費,對經營品牌應利多於弊。

先前曾進入誠品的fikabrod羊毛氈分析,誠品信義店四樓的客群和fikabro羊毛氈的調性很相符,從開幕至今,市場反應不錯,消費者即使沒有買,看到教學課程也多感興趣。

【2009/06/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