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早聽到這個新聞,上網一查,這新聞還真不好找,幾大報都見不到。反而出在蘋果。幾大報大概都是美商公布最新白皮書,批了一下政府而已。

這個新聞為何重要?因為下面提到了外商心中台灣政府公務員的一般形象:「不敢承擔責任,在錯誤發生時總是急著把過錯推給別人;台灣現行的管理規則限制了公務員主動提案的能力,反而鼓勵公務員以被動的態度做事。」

這個應該不苛責公務員本人的心態有問題。我認為是整個環境、體制使然。有功不一定賞,打破一定要賠。
而且攬責任的後果非常大:包括考量為何當公務員這個最大前提。形成了這個行業特殊的生態。

在談文創行政前,這個生態要成為談論的最大前提。包括推什麼投資、美學教育、旗艦計畫、園區開發等,甚至是行政法人/財團法人因應政府無效率的出路....。

怎麼辦呢?可能有大幅度改革嗎?似乎短期內看不到。然後未來要成立文化部、要通過文創法....

======
亞洲政府效能評比 馬不如扁


「公務員態度被動」 比前年退步四名

2009年06月03日蘋果日報


【劉永祥╱台北報導】位於香港的政經風險顧問公司昨公布二○○九年亞洲各國政府效能評比,效能最好的前三名依序為新加坡、香港和泰國,效能最差的是印度,其次為印尼與菲律賓。台灣排名第七,與二○○七年的第三名相較,退步四名。


美商會批效能不足
報告指出,在外商心目中,台灣政府僱員最大的問題是不敢承擔責任,在錯誤發生時總是急著把過錯推給別人;台灣現行的管理規則限制了公務員主動提案的能力,反而鼓勵公務員以被動的態度做事。
無獨有偶,台北美國商會昨發布《2009年台灣白皮書》也抨擊,台灣政府效能明顯不足,政府本應促進商業活動,但台灣的主管機關卻往往把焦點放在如何對企業經營設限。台灣高層官員通常心態開放且具國際觀,但實際負責執行政策的基層公務員,往往持保守閉塞、甚至是保護主義的做法;除法規鬆綁革新外,政府應加強對公務員的再訓練。台灣也應避免忽略國際慣例,而施行台灣唯一的獨有法規。
亞洲各國政府效能評比調查是在今年四至五月間,針對亞洲十二個國家及地區共一千兩百七十四名外商管理階層進行調查。報告稱,馬英九總統曾表示要建立一個中性、沒有政黨傾向的行政體系,行政院也將改革公務員的養成與獎懲制度,但都沒有說明相關細節,「宣示遠比確實執行來得容易。」


學者:對馬是警惕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陳朝建說,前述這兩份報告內容,對馬政府是很大的警惕,顯示政府效能未因為馬政府上台而改善;馬政府應檢討為何政府效能沒比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高,「不能只有廉能反貪,也要加強效率。」
新聞局長蘇俊賓表示,美國商會或國外公司各種資訊,政府都視為寶貴意見,相關部會會列為參考,不過從搶救失業、公共工程執行率等來看,政府的執行能量已逐月提升,政府對未來是看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