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上台1週年,剛好檢討、反省聲四起,不只下面的聯合,最近在TVBS也有,好像都具有火力,而不是拍馬屁。

特別挑選的是文化類,有趣的是,就是專門針對文創。下面,訪談了幾的意見領袖、大頭,似乎都沒好話。而且到最後提到,文創的論述力根本不足,沒有系統性。這點就滿嚴重了。
過去,我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在座研究、論述,探討,媒體也從英國、荷蘭、日本、韓國等地紛紛報導,經日有文創版,自由、中時都有藝文版等,這些每天/每週講東講西的,到底在幹嘛?
另外我們不是也有什麼創意階級、創意城市、美學樂活...等的觀念不斷提出?怎會沒有論述呢?怎會交白卷呢?那我們Blog這段時間以來搜這麼多新聞,尤其著重論述,那那些人是在幹嘛?說夢話?應該不會吧?
到4月,總統府才結束圓桌會議,在文化總會網站可以看到摘要版,那,這些人在幹嘛?

小弟不是在不滿什麼拉,是想說:論述,早就有阿,我們也幫忙蒐集了不少。那這些東西到底是什麼?
論述不足、缺乏策略,似乎前兩天佘教授大文也提到。

再提一個:3月底,朱敬一博士提出生技產業搞了30年,小弟非常驚訝,因為一直以來他都被稱為新興產業。不過我翻了一下,德國1980年國會就在研究基因科技的專題報告,的確有30年。回頭來想,為何文創不會步上生技的後塵。上週在立院,委員問文建會主委,他說,生技法遠強過文創法,2006年就有上市公司的條款了。...

至於提到「馬政府至少提出文創法」,簡直再亂說。該法民進黨時代就擬好了,只是他們執政時間不夠長,剛好落到馬政府剪綵而已,而且八字都還沒一撇。但你就足見,這個政府多麼想當鐮刀派,其急促過關的心態。

=======
文化》文創重國際 論述繳白卷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何定照、陳宛茜/台北報導】 2009.05.19 03:19 am
 
 
馬總統曾高喊「文化治國」,期許做一個「文化總統」。但觀察「馬上」這一年的文化政策,文化評論者林谷芳認為,看不到馬英九的文化論述,早先提出的「文化白皮書」也無延續,所有文化政策只聚焦於「文創產業」。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載爵指出,馬英九多次表示要打造台灣為「華文出版中心」,但上任一年來,他除了曾在台北國際書展亮相買書之外,對台灣的出版產業沒有任何作為,「完全繳白卷」。

新象創辦人許博允認為,馬政府施政「方向沒問題」,但深度和力道不足,最大問題是缺乏深刻的文化思想論述。比較台灣三位民選總統,他認為馬英九「方向最正確」,但談到文化論述,「李登輝做得更好」。他建議馬總統身邊的智囊團,必須對「台灣文化的價值、內涵」做更深刻的研究、闡述。

許博允直言,馬英九啟用的內閣成員多為教授學者,缺乏實戰經驗與「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施政不夠大膽、方法和策略太過保守,是「罩門所在」。此外,文化閣員在馬團隊中依然不受重視、做事縛手縛腳,影響文化政策推行。

林谷芳指出,文創法將是檢驗馬英九文化施政的重點。歷屆政府高喊文創產業已多年,文創論壇也屢開不鮮,但最後都無下文,「馬英九至少提出文創法。」

上周馬政府提出文創產業方案,世界宗教博物館榮譽館長漢寶德指出,還是犯了過去談文創的老毛病,缺乏系統性的研究、分析,找不出台灣文化明確的定位與優勢。

此外,這套文創方案「太迷信國際大師」、也太看重國際、大陸市場。漢寶德認為,文創產業須扎根在自己文化上,培養本土消費者、開拓國內市場才是當務之急。

【2009/05/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