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要就任週年,剛好,在這一週,行政院要提出第六個新興產業--文創產業。

為何,文創要壓在最後一個?而不是第一個?足見它的地位。上週,其實新聞就傳出,文建會主委等人跟院長,院長表示將投入320億元進入文創。而且就在明天要開院會。

下面這篇評論,滿建議看看。他提出一個重要問題:投300億元,再做這些事情,過去其實都做過阿?這次的特色在哪裡?有什麼重要性?以及下面提到諸如智庫、市場協助、人才培育等觀點,也都是過去有在做,但社論仍在呼籲的。

這個六大新興產業,是新的六大口號?還是真的有新契機?不知道。不過有個東西倒可以接續社論來談。下面,劉兆玄說要5年內投入300億元資金,並且預計創造30被產值(9000億元,等於現在13產業倍增)。事實上,在2002-2008年間的國發計畫,就已經先投入120億元左右(可參考經建會網頁),成效如何?為何現在投300億元,以後可以回收9000億元?依據是什麼?過去我們紮根了多少?包括下面社論提到的各項產業實際面對問題,又解決多少?

經建會:
http://www.cepd.gov.tw/m1.aspx?sNo=0001568

請問,那個增加30倍的計算基礎在哪裡?依據是什麼?台灣現在有什麼即將爆發的能量,讓文創在未來5-6年成長一倍?


========

社論-文創產業發展的美麗新世界

2009-05-13 工商時報 【本報訊】

     趕在馬英九總統將於下周就職屆滿周年前夕,行政院連續6周推出的六大新興產業,本周四院會將推出最後一棒「創意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預計在五年內投入300億元資金,創造破兆元產值的文創產業。

     如果單純從投入與產出的數字比來看,政府在文創產業領域於五年之內只要投入300億元資金,就可以創造超過30倍的產值,這絕對是令人期待的好政策與理想投資。但如果真的這麼本輕利厚且回收又快,那我們真是要質疑過去的政府為什麼不做?還是說畫餅容易但卻未必能充飢。再檢視過去的紀錄,政府主管部會也不是全無類似的想法,具體的事例就是早在四年前,行政院國發基金就曾匡列200億用以挹注文創產業及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但資金卻一直發不出去,因此所謂的文創產業發展方案,也就只能淪於空談。

     而今行政院捲土重來,提列了六大新興產業發展方案,以創意台灣發展方案來看,不論是建構環境制度整備的四大策略,或者是六大旗艦計畫,其實只是把相關的課題悉數匡列熔於一爐,包裝成一個漂漂亮亮的發展方案。而這個方案到底是否周延可行,是否真能創造出逾30倍的產出績效,首先恐怕應該記取前車之鑑,確實理解先前的200億元為什麼發不出去?以及有什麼理由相信新方案出爐後,資金就能夠順利核撥出去,而後創造破兆元的產值。

     對於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方案五年之內是否真能有這麼宏大的績效,我們雖然不敢像主事者這麼樂觀,但就總體面來看,這還是值得肯定和期待的發展方案。再進一步解析方案推動的兩大主軸,就環境制度整備面所涵蓋的四大策略以觀,資金面除了必須發展出一套妥適的審核機制,以免重蹈發不出去的覆轍,又或是流於浮濫發放之外;另一項值得正視的課題,則是應該把預計匡列的國發基金,以及既有的文創基金、國藝發展基金、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等予以整合統籌運用,以免出現過與不及之失。

     其次在有關產業研發輔導、人才培育媒合,以及市場開拓策略方面,不論是成立市場研究智庫,以分析提供產業發展策略與情報和行銷平台等構想,對於規模僅屬中小型的業者乃至於個人工作者,無疑將可提供莫大助益。當然人才培育與市場拓銷方面的配套,更是整個方案能否成功的關鍵。過去經濟部為了協助國內企業提升產業競爭能力,曾有生產力中心的設置,並主動對業者提供輔導。文創產業相關業者,在產業經營與市場行銷方面,一般而言,普遍缺乏專業知能,政府的助力確不可少。

     至於整個方案所涵蓋的六大旗艦計畫,包括電視、電影、流行音樂、數位內容、設計與工藝產業,一方面誠如主事者所規劃,未來六大旗艦計畫的發展必須相互連結,以強化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但另方面檢視這六項產業,各自在本業上其實正面臨不少發展的瓶頸困境,如電影產業事實上是欲振乏力,即使偶有佳作卻仍不足以蔚然成林。又如電視產業,台灣表面上可供選擇的頻道超過百台,民眾觀賞影視內容的來源,除無線及有線平台外,新型態的MOD、手機電視等也都雜然紛陳,但究其實播放的內容不是空洞膚淺就是不斷重播,而節目自製比例甚至不如當年老三台時代。究竟背後原因何在?整個電視產業結構出了什麼問題?主管官署如果無法對症下藥拿出根本解決辦法,或提出一套明確有效的輔導獎勵措施,讓電視業者能夠製播既叫好也叫座的節目內容,則光是本業都做不好,還要夸談六大旗艦計畫的相互連結,豈非只是在畫一個難以體現的大餅而已。

     許多文化界的人士都強調,台灣在整個華人文化圈中由於文化底蘊較為厚實,應該有機會成為整體華人文化圈文創產業的領頭羊。具有實務經驗的相關業者也瞭然光靠台灣本身的市場規模,是不足以撐起電視、電影等文化產業的蓬勃發展。有識者更直指發展文創產業應與觀光旅遊緊密結合,讓台灣更有看頭,也讓世人能對台灣另眼相看。所有這些期待值無疑都是正確與可欲的,行政院要推文創產業發展方案,事實上不會有人反對,只希望它不是為了馬總統就職周年才炮製出來的政績工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