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同樣是經日,我倒推薦這一篇,徹底反省一下最近金融風暴後的產業轉型問題:歐洲,車廠在合併;台灣呢?社論問題問的滿好。先前DRAM產業救了以後,包括整個科技產業的轉型,新產業的發展....呢?

因為談到汽車業,就順帶一提一個資訊。在德國經濟部研究後發現,文創經濟跟汽車業體質完全不同。汽車業雖然獲利高於文創(2006年汽車業為710億歐元,文創經濟為610億歐元),但是,文創中小企業比例為97%,汽車業大企業(規模超過250人的公司數)比例為97%,結構幾乎顛倒。

意思是,如果幾個大廠一倒,整併,因為公司數很少,公司員工很多,所以如果單一公司有事情,影響甚廣。注意美國先前在一些汽車工業為主的鄉鎮,當汽車業開始應經困難時,幾乎是整個鎮的家庭受到影響-主要經濟來源喪失。

另外要更進一步延伸的是,下一波產業呢?做的多少?如果既有的幾個科技代工業還透過政策而苟延殘喘,是將資源耗費在這些夕陽產業上,而新產業需要的轉型資源,相對是喪失的。反過頭去看,政府是有在做的,注意,前幾天行政院又通過了一些什麼農業振興計畫,今天,行政院說未來4年要投320億元,搞創投基金。那評鑑的機制呢?投資需要評鑑,請問怎麼評?投資誰?未來合併的文創基金會跟國藝會,又有什麼關係?

今天同樣在今日,本來還有文創專欄,不過這一篇「國際運動會 文創大舞台」,置入行銷太明顯了。辦個運動會,跟文創產業總體發展有何關係?又,運動產業振興,跟這個活動有什麼關係?還有,職棒呢、SBL?後續動作?...


=======
產業洗牌與瘋股市
 
【經濟日報╱社論】 2009.05.09 04:09 am
 
 
近來國際間產業最大的新聞,無非是目前排名全球第九的義大利車廠飛雅特(FIAT),4日公布了一項將改寫全球汽車產業版圖的世紀大計:宣布收購通用汽車(GM)歐洲分公司所擁有歐寶(OPEL)和紳寶(SAAB)等品牌,並將旗下汽車核心事業分拆出來,和克萊斯勒(CHRYSLER)、歐寶汽車合併,打造一個全新的汽車巨擘,最快今年夏天公開上市。此一整併案,若得以實現,將使得飛雅特、歐寶及克萊斯勒集團一舉躍居全球僅次於豐田集團的第二大汽車集團。

說實話,倘若不是金融海嘯,飛雅特要成為全球主要車廠領導者的機會微乎其微;但在美國汽車廠通用及克萊斯勒相繼出現問題後,給了飛雅特機會,而克萊斯勒雖是美國汽車廠,美國政府卻半強迫要求其與飛雅特合併。為何如此?因為若非如此,歐美車廠將無法重生面對未來包括中國大陸及印度車廠的興起。

無獨有偶地,6日保時捷(Porsche)也宣布將以4周的時間,與德國福斯集團(Volkswagen)合併成為VW-Porsche集團。而受金融海嘯衝擊較輕微的美國Ford,也將重新調整生產線,其美國工廠將減少大型休旅車的生產,而轉攻歐系Focus、Fiesta與電動車款。

看到其他國家產業重整,正如火如荼展開,反觀國內,關心的只在是否有急單效應?股市為何漲不停?雖然去年底因為半導體及液晶面板的兩兆產業受傷嚴重,政府也曾高喊台灣產業改造與轉型,但結果呢?除了成立一家備受爭議的半導體TMC外,台灣產業幾乎沒有什麼重組與改造。

回想1997年金融風暴時,產業受創最深的韓國企業,在政府強勢介入下,各集團不斷地拆解重組,並引進外資改善體質。今天我們看到了韓國三星、現代等企業,不僅可以安然度過此次不景氣,甚至逆向擴大市占率,都與當年產業重組與改造有關。而今天,台灣產業及出口受創程度較其他國家嚴重許多,照理,無論從必要性或時機點來看,都應該有許多國內外整併案出現才是;但在股市漲昏頭的情形下,產業的重整似乎成了多此一舉。

在不景氣下,股市上漲雖然振奮人心,但過度及不合理的拉抬,卻將衍生出不良的後遺症。首先,在不斷地擴張信用下,我們卻看不到相對應實質投資增加;4月份的資本財進口相對於去年同期衰退幅度,甚至擴大到五成以上。也就是說,現在幾乎是有史以來最寬鬆的金融環境,但資金並沒有引導至實質的投資及生產事業,而大部分游資一股腦兒灌注到股市裡;這樣的背離,將可能再次埋下泡沫化的種子。

更糟的是,極度寬鬆的信用擴張,將使得資源的錯置及產業篩選機制失靈,前一陣子許多岌岌可危,到現在仍然虧損累累的企業,一轉眼,卻成為可能轉虧為盈的轉機股,但我們卻完全看不到這些企業有任何的轉型與重組。在不景氣的時候,不太可能去期待企業大規模地增加投資,但卻希望企業間無論是透過拆解或重組,而面對未來新一輪的挑戰。飛雅特股價的上漲,可不是因為燕子來了,或是什麼急單效應;而是它把握住這個時間點,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未來發展規劃與願景。

可以預想,未來這些經過重組及改造的企業,當全球實質面景氣真正來臨時,也正是其整併效益發酵的時間,而我們的產業卻只能在舊有的產能及發展模式裡打轉。而股市終究得反應基本面;當其他國家股市開始反映產業基本面及競爭力的改造提升時,我們才驚覺,所謂「無基之彈」成了「無稽之談」,白白浪費了30年來產業重整的最佳良機。

【2009/05/09 經濟日報】@
 
======
劉揆:4年320億 推文創產業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09.05.09 03:01 am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原則同意,今年起四年內由政府投入三百二十億元,推動影視、演藝、流行音樂、工藝、設計、數位內容等六大產業。預計到101年文化產業產值破兆,並可提供廿萬就業機會。

劉兆玄裁示,國發基金目前已列了二百億元投資文創產業的專款預算,未來將全數提撥成立「文化創投基金」,由行政院組成專業投資團隊,協助推動文創產業。

劉兆玄昨天邀集相關部會,聽取文建會主委黃碧端、政務委員曾志朗所提「文創產業方案」,文創產業方案是六大新興產業的最後一棒,將在下周四提報行政院會討論。

文建會在簡報的時候,提及推展文創產業,有必要成立二十億元的文創基金會,做為補助藝文團體的財團法人,但是劉揆認為,文建會在八十五年就已設立財團法人國家文藝基金會,不要碰到一件事就設立一個基金會。

文建會針對劉揆指示,傾向將文創基金會與國家文藝基金會合併成一較大型的基金會,做為輔導、協助與營造有利於文化藝術工作者的展演環境,獎勵文化藝術事業,以提升國內藝文水準,基金會主要扮演研發、補助、獎項及推廣。

劉揆指示文建會,應建立補助藝文產業的機制,掌握文創產業重點。同時六大文創產業未來已準備納入兩岸協商,打開市場。新聞局基於輔導電視產業的立場,鼓勵業者透過創投機制,與大陸合拍電視劇,搶攻大陸黃金時段增加演出機會。

【2009/05/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