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邱前主委的這個文章,讓我去思考一些事情。
文中談了很多雲門,並且對雲門進駐淡水,表示高度歡迎。最後一大段又提到台北縣這麼多藝術節,並未整合,持續舉辦。這些都點出問題所在:缺乏主軸。

文中他又提到一些藝術家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在德國烏帕塔、羅伯威爾森(Robert Wilson)在紐約長島,鈴木忠志在利賀,尤金諾芭芭(Eugenio Barba)在丹麥豪斯特堡。言下之意,大概也想把林懷民在淡水比上一比。

林懷民是世界知名人物,這點毫無疑問。小弟在德國電視上,前兩天還看到它的專訪,報導他的生平、舞蹈理念(比如他比起東方舞蹈跟芭蕾,比如他從書法、太極精神融入它的舞蹈)。
但是我們需要去思考一個問題:「文創強人」。

如果台灣只有林懷民拿得出去,不是好事,意味這塊土地很貧瘠,只有極少數運氣好的人士走得出去。棒球、電影都是例子。
而很多人也一直在緬懷蔣經國、李國鼎。仔細想來,當一個地方用「計畫經濟」在推產業,長期的依賴政府補助,實際產業條件始終不成熟的話,仍是沒有競爭力。
甚至,靠特定人士才能營運,也是相當不健康的現象。因為俗諺說:「人亡政息」。注意,諸如自然科學界為何在伽利略、愛因斯坦死後就結束?因為研究者眾多,後浪還起的來。

=========
邱坤良:雲門北海風潮將起
 
【聯合報╱邱坤良】 2009.05.06 03:33 am
 
 
雲門林懷民決定在淡水成立文化藝術園區,除了表演廳、排練場、戶外展演空間,還有藝文教育與休閒設施,預計在三年後啟用。

林懷民有敏銳的人文思維與旺盛的藝術創作能力,也善於藝術行銷與管理,他所創立的雲門與北藝大舞蹈系為台灣表演藝術界開創新局,讓「台灣」走上國際。去年初,一場惡火燒毀雲門的八里排練場,舉國震驚,政府與社會各界積極提供資源,協助復原,最後雲門選擇在淡水落腳,也催生了藝術文化園區。

成立藝術園區 雲門不容易

成立藝術文化園區不易,要維持長期營運更難,不是空有文化熱忱就能勝任。林懷民是能讓理念落實,而且能維持品質的人。他日前在與台北縣政府簽約的記者會開口,說他一心從事藝術創作,卻不知道如何與政府交往,似乎對整個行政程序略有抱怨。然而,看到這則新聞報導的人,還是很為台北縣喝采吧!畢竟「搞」定這件攸關台北縣、也攸關台灣藝文發展的艱鉅任務,並不容易。

長期經濟、科技掛帥的台灣行政系統,講求成本效益,以及公平、防弊原則,運用到文化事務,往往問題叢生。雲門的經驗,不論平常的藝文獎助、出國表演補助機制,常受到相關法規過多限制。不過,全台灣也只有林懷民有此「才調」,一方面接受政府補助,一方面批評補助金額太少、占雲門年度預算比例不高,核定經費速度太慢、約束太多。而被罵到的單位只能艱苦吞腹內,不能(或不敢)公開反駁。然後,僵化的行政流程往往因「林君」一席話,「個案」處理,整個制度也有檢討的機會。

從八里的排演場到淡水的藝術文化園區,林懷民「插手」的文化事務愈多,「六出祁山拖老命」,台灣愈福氣。他在淡水所具有的象徵意義,有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在德國烏帕塔、羅伯威爾森(Robert Wilson)在紐約長島,鈴木忠志在利賀,尤金諾芭芭(Eugenio Barba)在丹麥豪斯特堡。雲門藝術文化園區的出現,將使台灣的表演藝術(尤其是舞蹈)有一個創造、傳承與傳播的平台,一向缺乏文化「主體」的台北縣也能重新定位。以雲門的文化空間與展演為中心,從關渡、淡水到三芝,形成北海藝文圈,如果國際藝術節能因而水到渠成,更是台灣之幸。

樹立藝術節風格 指日可待

台灣現有名目不一的藝術節,相關論文、報導也層出不窮,然而至今仍找不到一個定期舉辦,深受藝術界、觀眾期待的藝術節。原因在於缺乏獨立的運作機制,無法長期規劃,且又難逃行政首長的本位思考,以及受限於採購法的招標程序,經常是在倉促之間,行禮如儀,「下次」何時舉辦、內容如何,皆在未定之天。

以台灣現有政治與藝文生態,要樹立藝術節的風格,並不容易。雲門藝術文化園區未來展演活動規劃,或可朝藝術節架構進行,成立藝術節委員會,聘請藝術總監,負責節目規劃、執行。就算資金來自政府,以雲門累積的聲望與人脈,亦能長期獨立運作,建立公信力,聞名國際的藝術節指日可待。

(本文作者為台北藝術大學教授)

【2009/05/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