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聽張大春說,HIEND要有經紀人。其實,經紀人在文創也不是新聞,先前鄭秋霜等人出的書,也都強調這一點。該方面的書比較是屬於文創創業、文創經營的探討。
或從更高的角度看,文創的問題可能是:合作關係尚不齊全,創作者跟經紀者,以及其他端的協助者,彼此都不熟悉,也沒有什麼合作成功的經驗,更別提產業。
講了半天,還是王建民、李安這些特例,還是美國人的案例。

下面從經紀角度切入,談了很多藝術與經濟,諸如投資工具。文創要成為「產業」,的確無法迴避獲利、投資這些討論。則,我們需要更深的思考,在文創產業--把文創當成是產業在經營時候,對本身特色/獨特性,該如何討論?這點很少被顧及。
比如收藏,要怎麼收藏?下面也談到質與量的問題,該怎麼思考?

文創在這一個階段,談經營、經紀這些已經很普遍;但是對於「特殊化」的策略,還談的很少。或許還是下一個階段的是情。

=======
文創高手》良好溝通力 揮灑藝術經紀
 
【經濟日報╱黃啟菱】 2009.04.18 03:41 am 
 
 

大趨勢畫廊總經理葉銘勳。
記者徐世經/攝影

大趨勢畫廊總經理葉銘勳認為,做好藝術經紀,首先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典範,其次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除了扮演藝術家與收藏家間的橋樑,更要將正確的收藏觀念推廣到市場,維持良性健康的藝術環境。

大趨勢畫廊是台北畫廊圈公認擁有「最多好牌」的畫廊,成立近十年,合作過的藝術家包括陳界仁、吳天章、李再鈐與李民中等,眾多藝術家 與大趨勢合作後就不曾「分離」。

入行近30年的葉銘勳,原本學企管,因緣際會開設飛遠藝術中心,經營十多年。2000年大趨勢現在的股東決定開畫廊,邀請葉銘勳掌舵,於是他從畫廊老闆變身專業經理人。以下為葉銘勳專訪紀要:

問:藝術經紀需具備什麼條件?

答:藝術經紀對於經營的領域一定要專精,例如大趨勢經營台灣藝術,不僅了解經紀的藝術家,也要能掌握台灣藝術家的動態,甚至對歐美、東南亞與中國大陸藝術,都要有所瞭解。此外,掌握美術史對這一行也很重要。

做畫廊不只接觸客人,也要面對藝術家,甚至股東與老闆,這些都是需要溝通的對象,因此,不只表達能力要好,EQ更要高。

問:入行至今已近30年,最大挑戰為何?

答:台灣畫廊產業雖已發展20多年,其實才剛萌芽,且多為家族式經營,很多事情找不到模式或典範。

舉例來說,剛出道時認識巴黎Denise Rene畫廊老闆,她是位老太太。她告訴我,做畫廊最重要的是心要放開,眼睛要睜大。做藝術有眼力、有品味,是必要的,在有足夠美感後,還要有開闊的心胸,因為藝術家的創作概念有時遙遙領先於畫廊老闆的思維與眼光,要用開放的態度去接受後,才做判斷與篩選。

現在年輕人入畫廊這行,常做沒多久就走了,導致這行流動率頗高。文化藝術的事物,原本就需要長一點的時間來領略,若能在入行後,找到屬於自己的典範,也許這條路能走得更堅定。

問:是否贊同將藝術品作為一種投資工具?

答:藝術品確實是一種投資標的。購買藝術品的金額很高,若只能純欣賞,投入這個市場人就不會那麼多了,多數人都是體認到藝術品能保值、甚至增值,所以願意投入。

投資藝術品最重要的是了解藝術,藝術品不像股票或房地產,有同質性、可量化,每件藝術品都是獨一無二的,這也是趣味所在。收藏不是三、兩年的事情,而是一輩子的事情,即便你買藝術品就純粹只想獲利了結,也需要一點時間讓它漲上去吧?

我常跟客人溝通收藏的概念,希望跟客人一起成長,我不在乎客人買多買少,而希望大家隨著收藏資歷的增長,眼光愈來愈好,作品愈收愈精,這樣才開心。

【2009/04/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